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當《感謝上帝》成為一種慶幸的表達時

Posted 星期日, 五月 26 2019 22:27 作者 黑熊

天主教的性醜聞案蔓延數十年,如今又上演一部真人真事的電影,先前看過發生在美國波斯頓的《驚爆焦點 Spotlight》,描寫媒體如何去對抗一個體系的長年犯罪,這次的故事描寫的是受害者所發起的組織,如何去揭露和改變體制,這次的事件發生在法國里昂區,同樣遭遇到體制的壓制,始終為能真正改變,只是讓犯罪不斷的延續。

或許基督教以為可以自身度外,事實上只是醜聞的不同,前陣子正有新聞報導【色牧師強拉實習女大生 「為爺爺按摩肚肚和下面」】,當然不會只有這一件,如果仔細去看新聞會發現不少,但我們需要面對,並且揭露罪,讓受害者免於傷害,讓加害者停止犯罪,目前所看到的可能都還只是冰山一角,如果再加上性道德問題,那就難以計算。

每一次的領主餐,正是我們去面對自己的罪,面對我們未能指出的罪的悔改,經上記載:「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歌林多前書十一章29節」罪這個議題如果輕忽,蔓延開來將會是讓更多人受到傷害。

信仰中難免會期待眷顧的關愛,但這也是很容易扭曲變形的關係,看著當事者描述最初感受,那是一種期待但卻也是一種傷害的過往,特別親近的關係也就容易讓人迷失,但錯誤發生之後,誰又能相信當時發生過的事情呢?就這樣二三十年度過,有人選擇淡忘,也有人因此選擇傷害自己,最初發生之時,會甚麼身旁的我們不能多一點留心呢?

當犯錯的神父並沒有被解職,還重新回到相同的崗位,那種恐懼的回憶湧上心得,而一群受害者決定揭露一切,同時讓主教正面去處理事件,不能在是打模糊障;宗教信仰中很容易陷入錯誤的寬容,影片中一段呈現神父坦承錯誤,但是卻無力阻止自己犯錯,那為甚麼組織上位者仍不願意調離或是解除職位,讓他不再陷入錯誤的循環中呢?愛這個習題,太多時候只剩下溺愛,而無法真正成為一種成全的愛,過度的縱容並不是愛,反而是一種同流合汙的罪行。

過往的傷害帶來性格的扭曲,親情之間的拉扯,影片中描寫的心境、情人的關係,同樣被傷害的人,為什麼還是彼此傷害者呢?錯誤的循環一直持續者;以前也遇過遭遇過被侵犯的人,那是一種尋找平衡,但卻又失衡的思緒,不知道該如何陪伴,家人們也是如此承擔著,怎樣才能真正的改變,或許信仰可以帶來救贖,但若是在信仰中被傷害呢?

《感謝上帝》希望不是成為我們的一種推託之詞,這個詞在預告中可以看到,用一種慶幸僥倖的心態,但這真的是感謝上帝嗎?在信仰的世界中,真正的感謝上帝,應該發生如以賽亞書六十一章一至三節所記載:「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信仰這個議題,不應該拿愛來當遮羞布而已,愛讓我們知罪悔罪,讓我們改變而不再做傷害他人的事情,更是讓我們能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冷眼旁觀也是一種慶幸,總不能脫口而出感謝上帝,這件事情沒發身在我身上;或許我們應該有更好的選擇,讓人從我們身上看見我們的所行所為,讓人可以發自內心的說出感謝上帝。

感謝上帝 By the Grace of God

類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9-05-10

片  長:02時18分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IMDb分數:7.5

導演:馮斯瓦歐容(Francois Ozon)

演員:梅維爾波柏(Melvil Poupaud) 、 丹尼斯曼努奇(Denis Ménochet) 、 史旺亞勞德(Swann Arlaud)

影片年份:2018

出  品  國:France

出  品:Mandarin Films

語  言:French

色  彩:color

劇情簡介:

亞歷山大(梅維爾波柏 飾)事業有成,家庭美滿,他有深愛他的嬌妻,還是五個小孩的爸爸,某天,他偶然得知當年曾經性侵他的神父又回到這個教區,他開始害怕有其他的小孩遭受他的魔爪,於是他選擇挺身而出,向社會大眾揭露神父的罪刑。於是,一個接著一個的受害者挺身而出,紛紛加「不再沉默」協會,其中馮斯瓦(丹尼斯曼努奇 飾)因為這起事件,從小得到父母全心關注與支持。但是並非所有受害者都這麼幸運,艾曼努(史旺亞勞德 飾)因為幼時遭受性侵,無法與人有親密關係,具有暴力傾向,最後成為社會底層的癮君子。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的他們合力對抗教會這個至高無上的龐大體系。

《感謝上帝》講述法國里昂地區的神職人員性侵多名兒童卻受到上司庇護的案件。為了避免來自各方面的阻力,導演在過去一年進行秘密拍攝,然而導演對於片中的神職人員採用了真實姓名,影片因此遭到抵制,被告的神父貝爾納培耶納(Bernard Preynat)的律師甚至以「無罪推定」為由,要求戲院於判決前不得上映。然而,法國導演歐容備受爭議作品《感謝上帝》繼榮獲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之後,在法國上映的前一天,又打贏官司,得以順利上映,可謂大快人心。

歐容在獲獎時也毫不諱言地說,他要和性侵受害者共同分享這座獎盃,正是他們勇敢的舉動啟發了他。這部影片就是要試着打破威權至上的教會機構與神職人員對兒童性侵案件上的沉默。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