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Who's Afraid of 林奕華 - 對自我的提問

Posted 星期二, 五月 24 2016 1:05 作者 黑熊

看完非常林奕華的四齣劇恨嫁家族】、【三國 What Is Success?】、【紅樓夢 WHAT IS SEX?】和【梁祝的繼承者們】之後,才漸漸感受到林奕華所呈現出的不同,相較於以往只看敘事的戲劇差異很大,看到的往往是深層的內心世界的表達,看見背後所呈現出的含意,因此有時懵懂,有時感同身受,有時反而更加疲倦。

從朦朧的思緒中看完戲,回過頭來閱讀【Who's Afraid of 林奕華】,出現了一些亮光之處,原來戲劇中所傳達出來的正是我們不願意多談的議題,透過作者在書中的論述,從性的議題開始談起,透過不同的戲劇讓議題更加鮮明,到底性別、性格的爭議和矛盾是什麼?而每個人在追尋仿效對象又是為什麼?這是在戲劇中會出現的拉扯問題,若把這段放在【梁祝的繼承者們】劇中來思考,那其中一個是父母的傳承,另一個竟然是馬文才的樣貌,但這樣的追尋就真的是好嗎?書中往後帶到成長的議題,讓我們繼續思考如何擺脫形象與面對矛盾的發生。

當讀到第四章【自我中心】的時候,此時人在上海和朋友碰面,談論著關於感情中的失落,以及失戀中所帶來的苦難感受,談論過程中讓我回想在書中描述,這些感受到底是為何而來?失戀的痛苦很多事後都是自我的放大,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不是我?自以為是地了解對方等,那麼這真能當作是一種苦難?還是藉由這樣的感受,來尋求自我安慰的救贖呢?

最後回到愛的議題,在一個權力下物質化中談愛,反而讓我們在愛中迷失,而網路上不少的言論教導我們怎麼去愛,各種的清新小品呈現出愛的風貌,但愛到底是什麼呢?對我而言是無從而知,仍只是一個摸索的過程,但從林奕華的呈現出的戲劇,正不斷地帶給我們各樣的提問,確實我們有太多的不瞭解,卻裝作了解,太多的自以為是,取代了真實的事情。

最後部分談論到作者與林奕華的合作過程,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林奕華如何引導演員去探索自我,並且透過這些透所過程中去發掘出呈現的方式,說是演出一齣戲,同時也是演出一個自我,莫怪乎看林奕華的戲,正如看林奕華的人,我只有看過戲並未與他相處過,但這樣看戲的過程,以及閱讀書中的過程,帶給我的感受就是不斷的思緒,不斷地發覺出問題,然後在思考自己的真實想法。

在這本書中走過了性、形象、成長、自我中心、愛,同時也能明白為什麼網友中有戲迷不斷追尋他的戲,而林奕華的戲確實就是一面鏡子,讓人可以看見自己,但也可能看見的是虛偽,在劇場,與禁忌進玩遊戲,玩出來的卻是最真實的自我;在書中更多的認識林奕華的戲,明白一齣戲所呈現出的含意,往往超出所能見到的表現,而是如何引起一波漣漪,讓震盪持續在生活中思緒。

Who's Afraid of 林奕華:在劇場,與禁忌玩遊戲

作者: 徐硯美  

出版社: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出版日期:2015/12/21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Who's Afraid of 林奕華

簡介:

  我總是有問題想問。而且,我發現被問的人,面上很容易便露出一抹難色。換回來的,有時候是沉默,有時候是一些衍生更多問號的問題。也不知道確實是從哪一部戲開始,臺上延伸到臺下,排戲變成了看戲,被問問題的,也由演員發展到觀眾。

  劇場的思考性,在大多數人眼中,是編導做好的菜式,分享給來吃飯的人大快朵頤。一旦位置有變,角色有變,戲劇對觀眾的要求,便成了一種禁忌。

  觀眾為什麼不可以和演員一樣,以看戲時遇上的一個又一個問題,以個人化體驗賦予這齣戲對他獨特的意義,如同「參與創作」?這一點,考驗的不止是當下觀眾的主動性,而是長久以來把我們培養成這樣「觀看」的文化。

  如果說我的創作真有與禁忌玩遊戲,我想,出發點和成果都是相同的——「為什麼」。

  —林奕華

 

  我們今天所處的現代,焦慮無所不在。因為有了社群網路的快捷傳播,知識變成了資訊,過去的經典被稀釋,時間的抽離使談論一切核心、本質的事物成為了一種禁忌。但其實經典生成的理由和目的,都是為了讓時間在人身上產生「意義」。少了時間,也就少了意義,現代人生命又該在何處落腳或安頓?

  徐硯美在非常林奕華的作品中,看到它花了許多「時間」提煉出的「意義」,它一層層地剖析引起「現象」的文化,帶出了一個又一個的「議題」,像是透過性的禁忌,來談「性」;透過形象的假,來談「自我的真」;透過成長的痛,來談「痛的成長」;透過自我中心的歡樂,來談「自我的悲苦」,透過權力底下物化的愛,來談「愛底下虛無的權力」。

  性、形象、成長、自我中心、愛,徐硯美從這五個主題入手,寫下關於林奕華作品的心得,希望觀眾、讀者在所看的戲中、在人生中,能再一次省思「時間」對人們的真實意義,能夠多幾次「我再想想」的機會。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