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 - 幸福是一種選擇

Posted 星期六, 九月 23 2017 6:08 作者 黑熊

如何找到幸福呢?電影名稱是用先前哈佛大學開過得幸福課作為命題,故事的主人翁正是一個資優生,跳級在14歲時讀了大學,但大學之後的生活卻變得更加封閉,讓自己窩在家裡讀各種的書籍,似乎沒有交友圈,為什麼會變成如此的封閉呢?為什麼讓自己如此不快樂呢?

凱利聽從心理醫生的建議,陸續去完成建議的選項,而這些選項的核心就是打破自己的界限,而這些界線是因為不願意去面對問題,以及害怕衝突所產生,最後就是避而遠之,似乎我本人也就是在這樣的景況下,特別是對人性的不信任,或著乾脆說是對人性的失望,最後就一直如此的單身,而沒有進入愛情。

面對改變有一部分是付出關愛,因此有一項建議就是飼養寵物,看見凱莉每天跟寵物對話,以及面對寵物的死亡,帶來的感傷,一種情感上的拉扯,因為太富有感情,而選擇避免發生任何的感情,或許這樣是最安全的選項,但就是少掉了人生的起伏,但過去的起伏也並不平淡,只是少掉了能和親密的人分享。

另一段穿插的回憶,過往在哈佛的課程中,遇見了一位欣賞他的老師,投入的感情,也將自己最心愛的書籍借給了老師,這本書是母親送給他的原著初本,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一段情愫,讓自己更無法信任人,甚至遇到有人追求時,就開宗明義表達出自己,但這一切只是對於脆弱情感的保護。

父女之間的失和,因為距離,也因為隱瞞,兩人存在太多的祕密,使得彼此之間不再有交集,一直到東窗事發,父親的戀人出現,開始劇烈的拉扯,也加快了兩人之間的互動,許多的問題回到最初的記憶,直到幫助凱利拿回借給老師的書籍,並給了老師一拳,兩人的關係才開始修補,親情就是這麼奇妙的關係。

到底甚麼是幸福?到底甚麼是快樂呢?電影中的開頭心理師對凱利的每個回應都用藉口來回答,後半段因為心理師的不道德行為,反而被凱利用同樣的方式回應,藉口、藉口、藉口,都是藉口,或許在人生許多的議題,因為自己的不敢,也因為不改相信,不願接受,而留下了許多藉口,只是隱藏對自己的膽怯之心,甚至放棄了一個更美好的可能,這在先前閱讀 C.S.路易斯的《夢幻巴士》描述的問題相同,因為自己的不願意,才使得自己被囚禁住。

幸福與快樂往往並不遠,故事就開始有了轉變,當願意放下自己的保護,願意去認識和了解身邊的人,看見了凱利的笑容,幸福與快樂,往往就是一種選擇的改變,難道我們就是要讓自己選擇不幸嗎?還是願意放下藉口,接受這一切可能的未來吧!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 Carrie Pilby

類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7-09-08

片  長:01時39分

發行公司:海鵬

導演:蘇珊喬森(Susan Johnson)

演員:貝兒波麗(Bel Powley) 、 奈森連恩(Nathan Lane) 、 蓋布瑞拜恩(Gabriel Byrne)

影片年份:2016

出  品  國:USA

出  品:Braveart Films

發  行  商:海鵬影業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名醫列出這份清單,限她年底前達成六項任務… 

19歲的凱莉是資優天才,智商高達185,一週念完17本書,不僅成績三級跳,18歲便從哈佛大學畢業了。看似前程美好的她卻發現,她雖擁有人稱人羨的學歷,卻沒有快樂幸福的人生…。 

凱莉聰明絕頂,認定世事非黑即白,個性固執地讓人際關係處處碰壁,感情也跟著繳了白卷。更糟的是,原本跟她相依為命的父親,竟打算另組家庭。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凱莉越來越感到徬徨…。 

不忍讓凱莉不開心,父親請來曼哈頓名醫佩特洛夫,教她該如何快樂。佩特洛夫給了她一份清單,上面寫了六項任務,要她在年底前執行完成。任性的凱莉不以為然,為了證明清單無效,她決定一一去完成…。 

驚人的是,當凱莉開始逐一進行時,有趣的事竟然一件件發生,除為她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奇,麻省畢業的麥特、波士頓音樂才子賽,也開始走進了她的人生…。究竟佩特洛夫的快樂清單上寫了什麼?凱莉真能順利完成所有任務嗎? 她又能如願找到哈佛沒有教的快樂和幸福嗎?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