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剩食 - 廚餘問題是需要被重視

Posted 星期四, 九月 14 2017 7:17 作者 黑熊

先前閱讀了《浪費》一書,書中提到這一本《剩食》,同樣談論食物浪費的問題,而這些浪費的食物在香港多數拿去推填掩埋,帶來空間的問題,同時也帶來了污染的問題,閱讀兩本書之後,同樣都對台灣的廚餘回收與垃圾減量表示肯定,或許居住在台灣很難感受,但確實垃圾隨袋徵收後,回收方便就做得更加嚴謹,畢竟自行花費垃圾費用是很有感的,而廚餘有分為養豬廚餘和非養豬廚餘,讓資源能再利用而不是拋棄。

剩食這個議題對華人有一定的文化衝突,畢竟我們會認為請客喜宴都有豐富讓人吃不完,甚至客人留下殘餘也表示豐餘的涵義,就這樣不自覺就養成吃不完,留下一堆食物被糟蹋,另一部分是較少直接目睹,只有在相關領域的工作者最清楚,一部分是餐飲業,多少的食物在不被實用的狀況下被拋棄,預備的分量過多而浪費,為的就是讓客人感受到分量充足不被投訴,另一個就是精緻飲食,把不美味或是口感不佳的食物給剃除,最明顯的就是吐司邊;另外就是市場和超市對於過期食物或賣相簿不佳的拋棄,到底能如何減少這方面的浪費呢?

剩食的部分也不一定算是廚餘,有些只是過了最佳賞味期,有些只是賣相不佳,更有些只是多買了吃不完,這些食物還不一定要些當作廚餘,反而可以捐贈給其他需要的人,甚至開放給需要的人索取,前些日子加入剩食社團,看來裡面相當的熱絡,幾乎有人張貼相關資訊,馬上就會有人回應,這樣避免食物浪費,算是相當不錯的民間方式,有機會也來好好的參與回應。

看著食物的糟蹋,若是在老一輩的眼中是會遭天譴,但現代人往往缺乏對食物的感恩,大量生產和容易取得,不自覺的就習慣隨手丟棄,可別到了無法負荷的時候,再來尋求解決的辦法,一切還是要回到生態的循環去探討,讓資源可以不斷的循環和轉換,我們才能擁有一個美好的家園,留給自己也留給下一代。

剩食

作者: 陳曉蕾  

出版社:三聯  

出版日期:2011/07/01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剩食

簡介:

  「大部分垃圾都是放錯位置的資源,廚餘,根本不是垃圾。」

  「好些國家禁止廚餘送入堆填區,這些廚餘可以捐贈、堆肥、用作飼料、發電……但在香港,無不困難重重。」

  全港三個堆填區,即將飽和,裡頭超過三分一都是廚餘。

  我們可以做什麼?

  每一位香港人,都不得不面對。

  本書講解什麼是「廚餘」,如第一部份探討工商界產生廚餘的成因,第二部份探討香港以及鄰近地區目前如何處理廚餘。第三部份關注的是家居廚餘。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