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Hello, world!》人形機器人 - 人的本質是什麼呢?

Posted 星期三, 六月 21 2017 22:50 作者 黑熊

人工智慧的議題正在蔓延著,到底未來是否會有電腦取代人的一天呢?抑或著要探討機器人的人格議題?這些年來電影越來越多這方面的議題,光我看過的就包含【雲端情人】、【變人】、【AI】、【原子小金剛】等等;《Hello, world!》的劇情就比較像是【AI】、【原子小金剛】的概念,取代過往的概念,只是電影劇情是為了讓自己孩子的生命延續,《Hello, world!》的部分則是延續自己的未來,但關於人格的議題值得我們思考。

這次《Hello, world!》是由働故事劇團演出,先前在台北藝穗節看過第一次的演出,當初是小劇場的規模,場景相對受到限制,而這次在華山烏梅劇院,舞台空間大了許多,呈現出演員更多的肢體動作,而飾演女主角朱利安的彭若萱,讓整齣劇從機器人生硬的肢體動作,透過胡教授的調教之後,可以看受到漸漸有著人類自然的形象,甚至激發了自我思考的能力,整體的呈現讓人完全投入在其中,直到最後一幕,出現進入社會的朱利安,呈現人性的演變與競爭。

回頭思想過往看過働故事劇團演出的《歌篾》,可以感受到整個劇團的成長,演出的呈現更加多元,不管舞台、演員、劇本的呈現,讓人目不轉睛的盯著劇情進行,相當期待未來的新戲,是否能在激發出更多的思考境界。

回到《Hello, world!》的劇情中,值得去思考人的價值到底是什麼?無止境的延續生命意義在哪?而機器人的發展將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呢?先期閱讀過【被科技威脅的未來】,雖然不到人工智慧的機器人,但卻是一個威脅人類社會的脈絡,透過這齣劇兩個鄉呼的思維,讓我們必須回到人的價值,以及生命的意涵,但這樣又變成一個哲學性的問題,似乎又有點無解,但對我來說生命的無止盡不會是件美事,人的生命有限與無法預知,產生了情感的糾結,以及對於活著的幸福感的追求,感受身邊每天發生的不同事物。

對於何謂人?以及未來機器人可能的擬人化,最終還是要回到生命的本質去尋找解答,人的未來是什麼呢?值得我們不斷的去開創。

働故事劇團《Hello, world!》人形機器人——越來越像你

原著劇本:Uncanny Valley 

原著編劇:Thomas Gibbons 

導演、改編:黃彥霖 

演  員:胡大器、彭若萱

舞台設計:魏以安

技術設計:劉文奇

燈光設計:耿 正

音樂設計:蔡昀恬

服裝設計:李復真

舞台監督:"許正蕾

執行製作:林韡承

演出長度:戲劇全長約80分鐘,無中場休息。

劇情介紹:

這是一個關於投入畢生精力研究AI機器人的老科學家,以及他所設計的機器人的故事。科學家每天細心教導機器人學像真人——從睜開眼睛,到開口說話,到走路跳舞…… 隨著機器人的行動越來越靈活、言語邏輯越來越像人類,科學家塵封已久的秘密也面臨被揭發的危機,於是,我們開始探究:「人性到底是什麼?」

本劇原名 Uncanny Valley,以知名的機器人恐怖谷理論為基底,闡述當機器人與人類越來越相似時,所引起人類的反感和反思,探討創造者與被創造者的微妙關係。本劇於第九屆臺北藝穗節以《不氣味之谷》為名首度公演,獲藝穗節劇評4.5顆星的超高評價。現在,劇組以全新設計,再度邀請您踏入教授的實驗室,與我們一起探究:「人性到底是什麼?」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