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恨嫁家族 - 該如何開始戀愛呢?

Posted 星期二, 一月 05 2016 23:12 作者 黑熊

舞台上演出著不同人生的故事,如何從看戲的角度中,重新思索著戲劇所要傳遞出的訊息,正如閱讀書籍一樣,都有著作者想要傳遞的內涵,因此到底想要呈現什麼?總是會讓人有所迷惑,對於林亦華的劇更是如此,身邊有不少的朋友會追著他的劇而跑,遠從香港飛來台灣看戲,而朋友撰寫這本【Who’s Afraid of 林奕華】,讓我對他充滿著好奇,雖然先前錯過了幾部戲,此時此刻正有這場【恨嫁家族】又怎麼能再錯過呢?

回頭思索這個戲劇的脈絡,看是不搭嘎的避雨的人,卻留下了值得思索的線索,到底千辛萬苦所追求的一切,如果到頭來只能跟這一切一起埋葬,就算能這樣擁有,但又有什麼意義呢?精心籌算到頭來的一場空,不就是我們在追求許多事物之後的迷惘呢?

為什麼叫做恨嫁?此劇是廣東話的涵義,恨不得馬上擁有的急迫性,恨嫁也就是非常想嫁,面對這樣的心情,單身如往的我,年初就開始參加婚禮,婚姻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情?感情又會是什麼呢?戲劇中穿插了這兩首兩首歌,一首是信樂團的死了都要愛,另一首是齊秦的外面的世界,面對戀情與婚姻的發展,期待的到底是什麼呢?

戲劇透過四個姊妹呈現出不同的愛情狀況,四妹的呼喊:「為什麼你不愛我?為什麼你不愛我?」一聲聲的呼喊著,喚醒了一種想得要卻得不到的虛假面貌,或許想追求的得不到,但又不想讓人發現,只好不斷的自吹自擂,讓人感受到虛假的真實,也能在這假象滿足自我。

對於婚姻的憧憬,往往現實的面貌離想像有一段距離,不論男女進入婚姻的階段中,才能真正的開始認識自己,四妹氏四姊妹當中唯一結婚的,不斷地炫耀著自己的幸福,但真實的世界卻是令人遺憾,想像跟現實真的好遙遠......

三妹在一次與中提琴手的對話中,呈現出她在家裡的角色,有如中提琴圓潤了小提琴和大提琴的聲音,三妹正是如此在家裡存在,為了是調和家庭的和諧,但真的是如此嗎?

封閉自己的內心世界,沉醉於圖書之中,未能真正表達出自己的想法,甚至無法跨出任何一部,感情的事情對我似乎也是一樣,沒有感情的經歷,只是個沒有歷史的人,但這樣的結果,只是自己不願意放開所形成,到底戀愛的世界會是如何呢?總有一天需要到外面去流浪,才會知道這個世界的精彩。

來到了二妹看是直爽的誘惑人,其中的關鍵在於睡了大姊的男朋友,但這是意外還是蓄意?還是一種無法抗拒的誘惑呢?或只是一種對現況的不滿呢?或許這就是一切的出發點,也或許這是一個無法面對自己的開始。

故事發生的那一晚,並不是一種愉快的經驗,對大姊的前度而言只是一種宣洩,對二妹呢?或許是佔有,但這個佔有似乎相當的空虛,沒辦法擁有,也沒辦法在釋懷錯誤的發生,只能讓事情不斷地宣洩下去。

一個男人能帶給多少人的傷害呢?從四姊妹的父親外遇後,這個家庭就出現了無法弭補的痕跡,一個帶來祝福的孩子,卻因為在傳宗接代的觀念下,母親相繼生下了四個女孩,最後失去了地位,只能裝風度日,而大姊的腳色承受了這一切的擔子。

最後無法愛,甚至害罵去愛,種種的包袱失去了對愛的憧憬,就算是結婚在即,婚姻真的能在愛中實踐嗎?只有去愛了,才能真正知道結果,愛不是用對錯去分,需要的是行動證明。

 

最後回到了戲劇的呈現,少了換幕換景的作法,一個大平台,幾張椅子,按著劇情有著不同的呈現方式,當劇情正在進行者,其他的腳色坐在四周陪襯著,或坐著、或走動者,很多時候我不明白,主要劇情進行的周邊呈現的涵義是甚麼?但有著這些呈現卻影起了許多的好奇心,到底劇情的背後又有何意涵在闡述著,這樣的劇情對於當代晚婚的現況,勾勒出不少自己內心的擔憂,吐露出內心世界的虛偽,終究婚姻一途,別無他法,只有走進去之後,才能明白愛的完整。

恨嫁家族

非常林奕華 第53齣劇場作品 

恨嫁家族I Hate Therefore I Marry 

跨年大戲 

巡迴兩年 好評轟傳 

回到台北 大家久候 

導演林奕華 編劇黃詠詩 音樂陳建騏 

我恨故我嫁 我嫁故我恨 

原創虐心悲喜劇 13男女情意結 

1場以毒舌品嚐甜蜜的婚宴 

2首死生契闊的情歌 

3回戴上面具做的愛 

4段尋愛的歷程 

不敢愛 不能愛 不會愛 不懂愛 

新娘:「我一愛就錯了」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三國 What Is Success? - 最後留下來的會是什麼?

2016年3月4日 上午 12:41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慢慢開始接觸林亦華的舞台劇,第一次接觸的是【 恨嫁家族 】,帶來的感受有別於其他的舞台劇,舞台上的呈現方式,總是吸引著我觀察與了解,在主要劇情發展中,其他演員在台上的互動方式,看的見但不明瞭,因為不明瞭而更想要去理解

# 梁祝的繼承者們 - 因追求而明白

2016年5月21日 上午 11:30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觀看非常林奕華的第四部作品,先前看過【 恨嫁家族 】、【 三國 What Is Success? 】和【 紅樓夢 WHAT IS SEX? 】,短時間接觸了四部劇,感受與以前看過的戲不同,戲劇中所傳遞出來的訊息

# Who's Afraid of 林奕華 - 對自我的提問

2016年5月25日 上午 09:39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看完非常林奕華的四齣劇 【 恨嫁家族 】、【 三國 What Is Success? 】、【 紅樓夢 WHAT IS SEX? 】和【 梁祝的繼承者們 】之後,才漸漸感受到林亦華所貸出的不同,相較於以往只看敘事的戲劇差異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