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三國 What Is Success? - 最後留下來的會是什麼?

Posted 星期四, 三月 03 2016 8:16 作者 黑熊

慢慢開始接觸林亦華的舞台劇,第一次接觸的是【恨嫁家族】,帶來的感受有別於其他的舞台劇,舞台上的呈現方式,總是吸引著我觀察與了解,在主要劇情發展中,其他演員在台上的互動方式,看的見但不明瞭,因為不明瞭而更想要去理解,若能從不同的角度去觀看,將會感受到不同的訊息,這次觀看「三國」,透過公共電視台所收看,就少掉了感受整場的氛圍,專注地在主要劇情呈現的脈絡,三國這個主題所描繪的人性,透過此次的舞台劇,帶來的是一個新的震撼。

三國演義算是我學生時期很愛的故事,但羅貫中的一書超過我的閱讀能力,因此都是看三國漫畫、卡通,接著就閱讀一些關於人物的深入探討,正如林奕華在介紹三國所用的形容,曹操代表本我,做甚麼事情都是用本位考慮;劉備代表超我,先天下之憂而憂;孫權代表自我,繼承事業,被迫要長大。

在這三國的背景中,透過教室中的課堂,透過課程的教學與實況劇的演出了三國,每個人數的角色變成由女性來主演,呈現出另外一層的思考面貌,觀看完三國之後,對我而言所留下的只是一種哀傷,孤獨的哀傷,正如閱讀完秦始皇的歷史,帶來的相同的孤獨感,最後身邊沒有真正的朋友,留下的只是一場空。

漢獻帝說... 挾天子以令諸侯,這段的呈現看見的是歷史的悲哀,又有何人真的琢磨於漢獻帝呢?一種被操控的人生,完全無法擁有一個皇帝該有的身分;就這樣劇情不斷地詮釋出我們所不熟悉的三國,本來如此熟悉的面貌,換上了另一種的眼光,看見的是更深入的人性詮釋,看見的是真實情感的流露。

活在人們的期望中,那又會是一個怎樣的日子呢?父親與哥哥的光芒與消逝中,被迫承擔一切家業的世界,那種感受是我未曾思索的孫權,透過三國的副標道出了這一切,人們追求的成功到底是什麼呢?

課堂上的學習,到底能教會了我們什麼?看著一幕幕的劇情走過,心中也跟著探詢著,到底想學習的會是什麼?想追求的又是什麼呢?

一生只為了追求滿足自我,真的有可能交到真心相待的人嗎?在歷史的故事中所看見的是不可能,同樣的劇情也落到了曹操的身上,看著曹操與關羽之間的交往情節,為什麼選擇了劉備而不選擇我呢?

曹操與華陀之間的對戲,顯示出內心的掙扎,追求這一切的結果留下了甚麼呢?這些你爭我奪的世界中,沒有人會是贏家,每個人都只是接受了屬於自己的失敗。

老師與學生之間透過戲劇的方式,走到了赤壁之戰,三國的經典戰局即將展開,既生瑜何生亮的糾結,人與人之間的想處,難道只有妒忌和羨慕嗎?彼此之間能否不同的可能呢?

在這樣的三國劇情中,每一段劇情引發對情感的再思,三國中的人物的情感帶著無限的張力,當劉備形容他跟關羽張飛不是朋友是兄弟,跟諸葛亮不是朋友是愛卿,那麼到底怎樣才會是朋友呢?

在這樣的戲劇中,走到了最後的結局,女人與男人之間的差異,到底女人過往的追求與現在的追求有什麼改變?想要一個幸福的家庭?一個幸福的婚姻?還是什麼呢?

愛嗎?恨嗎?還是?留下等待到最後的算是贏家嗎?男人與女人之間的戰爭,女人與女人之間的角力,找不到一個答案,卻是一個從劇情中不斷帶出的思考。

最終的一個人,最後留下的空酒杯,留給下讓繼續走向孤獨路的指引,但時間仍持續著,只能繼續走到最後的那一刻。

《非常林奕華》三國 What Is Success?

導演:林奕華

編劇:黃詠詩

文學顧問:楊照

舞蹈編排:伍宇烈

製作總監:陳寶愉

燈光設計:陳焯華

音樂創作及設計:陳建騏

舞台設計:陳友榮

多媒體設計:黃志偉

音響及音樂設計:鍾澤明

造型設計:郭家賜

演員:朱宏章、韋以丞、時一修、周姮吟、謝盈萱、路嘉欣、王安琪、韋羅莎、潘奕如、鄧九雲、趙逸嵐、楊芷瓔、朱家儀、許乃涵、賴盈螢、葉麗嘉

劇情簡介:

羨慕忌妒恨  忠勇仁義恕 

《三國》 What Is Success?

莫教天下人負我的14回成敗羅曼史

四大名著系列第三部

繼《水滸傳》What Is Man,《西遊記》What Is Fantasy,爾後再來的「悲愴荒誕交響曲」

A 3-part fulfilled prophecy inspired by “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

靈感來自羅貫中原著小說《三國演義》

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  巾幗無雙版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梁祝的繼承者們 - 因追求而明白

2016年5月21日 上午 11:30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觀看非常林奕華的第四部作品,先前看過【 恨嫁家族 】、【 三國 What Is Success? 】和【 紅樓夢 WHAT IS SEX? 】,短時間接觸了四部劇,感受與以前看過的戲不同,戲劇中所傳遞出來的訊息

# Who's Afraid of 林奕華 - 對自我的提問

2016年5月25日 上午 09:39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看完非常林奕華的四齣劇 【 恨嫁家族 】、【 三國 What Is Success? 】、【 紅樓夢 WHAT IS SEX? 】和【 梁祝的繼承者們 】之後,才漸漸感受到林亦華所貸出的不同,相較於以往只看敘事的戲劇差異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