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蓋世奇才 - 政治的操盤手腕

Posted 星期日, 二月 17 2008 6:07 作者 黑熊

這部電影的評價呈現兩極化的狀態,主要的原因在於預期心態上不同,這個電影有點像是政治手腕呈現的電影,並沒有什麼緊張的情節,而這也是一種美式自諷型式的電影,與其如網路討論的大美國思想,還不如說是對美國政府的作法的自諷,雖然背景是屬於美蘇冷戰時期,因此立場上當然是把蘇聯和共產主義認為相當的邪惡,這在看此電影時就應該有要充分的認知。

由於劇情中多數以空白呈現,因此需要特別注意字幕,如果語言能力強一點,或許就可以更融入其中的劇情,只是我英文很差,只很看那變化相當快速的字幕,只是也錯過一些有趣的內容,或許需要再重新關注才能清楚每個細節。

 

主要的劇情則是描寫一個德州國會議員查理,雖然私生活上令人指責,身邊雇用的都是美女助理,但這些助理在處理事務上,並不是花瓶,其中在處理查理醜聞的事件,就可以看出每個能力的出眾。

雖然說查理是個私生活不拘的議員,但對於時事的關注卻不差,在夜店裡與裸女們享樂的同時,依然洞察到新聞的變化,而回到國會中也隨時注意新聞的消息,看來要從表面的行為來斷定議員的資格,可也是相當不考靠的判別,或許享樂之餘,只是為了能獲得更多的釋放。

 

政治角力中,每一個議員都有其相對的影響力,雖然查理只是一州的小議員,並且不具什麼知名度,但對於人際手腕的應用,卻使得他能充分的推動許多的法案,卻實在民主政治中,如何去鞏固選票,如何去應用選票,這都會成為每一步棋重要的關鍵,當掌握住關鍵因素,就算是小人物,也具有其呼風喚雨能力。

 

查理與瓊安的關係,也正式政治人物與名媛的關係,雖然看似貪婪的情慾關係,但卻是一種全謀的應用,也因著這兩人的緣故,而把阿富汗的戰爭問題拉上了抬面,瓊安透過她的財力與影響力,幫查理鋪了不少的路,而瓊安也陰著查理在國會的運作,而獲得美國政府實質上的支援,就這樣看是不雅的關係,卻無形中改變了一個戰爭的局面。

 

中情局運作能力,中情局派了葛斯負責阿富汗的計畫,表面上看來只是把問題人物丟給了查理去應對,但在兩人趣味的鬥嘴,以及智謀的應用,再加上年輕的軍火專家的資訊,變成了能確實掌握敵情,並且知道其弱點進行瓦解。

在操盤的過程中,可以看見老美的作風,也可以看見政治手腕的應用,其中透過以色列和埃及購買武器的手腕,可以算是相當經典,這也可以看見表面上的敵對,但並不代表私底下不能疏通,政治的問題是需要智慧去應對。

 

國會議員的查理,讓一個本來只有五百萬預算的計畫,因者他的手腕的應用,而變成了十億的預算,也陰著費用的增加,才能使得戰爭的局面被扭轉,但最後卻也留下了一些遺憾。

最後查理說到:「美國總是光榮的拯救了世界,但卻留下了許多爛攤子。」戰爭的勝利並不是一個結束,實際上只是一個開始,戰爭所帶來的不是建設,而是絕對性的破壞,那破壞之後呢?誰該來負責重建!

一個花了十億的方案,卻無法多支付一百萬的善後費用,這也只是顯明出每有掌聲的事情,沒有選票的事情,是不會有人感興趣,然後呢?這些戰亂的國家有真的改變了嗎?

劇照來源: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2488

蓋世奇才 Charlie Wilson's War

上映日期:2008-02-06
類  型:動作、戰爭、劇情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偷情】麥克尼可斯
演  員:【達文西密碼】湯姆漢克斯、【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茱莉亞羅勃茲、【不可能的任務Ⅲ】菲立普西摩霍夫曼
發行公司:環球
出 品 國:USA
出  品:Universal Pictures
語  言:English

預 告 片:觀看

相關商品:Charlie Wilson's War 原文小說

劇情簡介:

查理威爾森(湯姆漢克斯飾演)是一位來自德州的國會議員,他的綽號是「玩家查理」,但是這只是他的掩飾身份,他其實是一名忠貞的愛國份子以及同情弱者的大好人,而在1980年代初期,遭到蘇聯軍隊侵略的阿富汗則是他同情的弱者。

查理結交已久的好友以及偶爾身為他的情人瓊安海琳(茱莉亞蘿勃茲飾演)則是一名德州大富婆以及極端的反共份子。她認為美國對於蘇聯侵略阿富汗的反應不夠積極,於是大膽地說服查理幫助阿富汗的傳奇自由鬥士,以及英勇的反抗軍伊斯蘭聖戰者,做出沒有人能做到的事,那就是籌措資金、購買武器,將蘇聯大軍趕出阿富汗。查理這場小蝦米對大鯨魚的任務搭檔是一名中情局幹員葛斯艾弗洛科托斯(菲利普西摩霍夫曼飾演),他就像是一頭蠻牛,出身自藍領家庭,卻必須和畢業於長春藤名校,一直瞧不起他的同事共事。查理、瓊安和葛斯為了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跑遍世界各地,並且和各式各樣的牛鬼蛇神結為盟友,包括巴基斯坦人、埃及人、立法委員以及肚皮舞孃。最後他們獲得空前的勝利。蘇聯佔領阿富汗的九年期間,美國資助對抗蘇聯的臥底行動經費從每年區區的五百萬美元增加到十億美元,迫使蘇聯紅軍不得不從阿富汗撤退。

一杯烈酒、一點睫毛膏、加上膽大包天。誰說蘇聯帝國不能被扳倒。【蓋世奇才】是一個誇張到令人不感相信是真的真實故事,描述一名夜夜笙歌的美國國會議員、一名正義凜然的德州休士頓的社交名媛,以及一個鍥而不捨的中情局幹員,一起進行一場史上規模最龐大的臥底行動。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追風箏的孩子】為你,千千萬萬遍

2008年4月13日 上午 07:47 by 布雷克的部落格

著名一時的【追風箏的孩子】同樣在香香公主手中取得,也因此可以一窺傳言中的暢銷小說。 小說內容所談論的是阿富汗的故事,而阿富汗的命運也正如說中所描素的悽慘,從蘇聯入侵,趕走了蘇聯,卻換來了神學士的統治,似乎沒有從恐懼中離開

# 群 ● 人存在的意義

2009年9月27日 上午 09:49 by 布雷克的部落格

這本書的名字充滿著許多的誘因,對於基督徒而言想到群會想到甚麼?聖經中有一段描述: 馬可福音5章1-13節 他們來到海那邊、格拉森人的地方。耶穌一下船、就有一個被污鬼附著的人、從墳塋裡出來迎著他。那人常住在墳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