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照顧父母︰59分 - 面對老時能如何呢?

Posted 星期二, 四月 19 2016 8:59 作者 黑熊

家庭議題越來越重要,早年有養兒防老的概念,因此孝道成了基本到底,在基督信仰中同樣重視孝道,因此在聖經十誡之一正是如此闡述:「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從信仰觀點來分享如何照顧父母,如何面對親情的關係,這是我們值得思考的議題,同時也是作者呈現出來的關係與靈修。

書中描述著不同階段的照顧,從親人照顧、自身照顧和請人照顧,最後由安養院來照顧,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絕非三言兩語就能講透徹,雖然本書都提到了一些相關因素,可惜的是寫的深度不夠,感覺上把艱辛的事情輕描淡寫過去,似乎少掉了更貼近感觸的部分,而作者本身尚有其他兄弟姊妹,不論在關係上,資金上相較於充裕,但看著身邊的朋友,以及一些安養機構的狀況,看見的卻是另一個隱憂。

先前閱讀過【無緣社會】,從中討論的是無人照顧的長者,或是與家人失聯的獨身者,在面對照顧父母這個議題時,感受到的是另一種衝突,若是還有兒女可照顧那是幸福,但面對我們這一代三明治人生,上有高堂下有兒女,但收入卻是緊張到日不敷出,任何一個失衡發生,都會陷入更大的難題,這樣的窘境之下來談論照顧父母,那就會有更多的難處與無奈,該如何照顧父母?變成了一個難題,確實能有能力照顧父母的人,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面對自身照顧父母的過往,我只能說我盡力,但能力有限無法真正給出甚麼滿足,畢竟若不花時間在工作上,可能會連基本生存都出問題,甚至還需要約束父母的一些喜愛的開銷,目的也只是想維持基本的生存品質,那麼怎樣照顧才算合宜呢?每個人的景況將是天差地遠,看見身邊有些人兒女都已成家到異地,若還能健康到老,還有自我照顧能力安享晚年,那也是一種幸福。

因此所面對的問題已經不單是照顧父母的規劃,我們可能還要面對老的時候,如何不帶給親人壓力,甚至需要發展出另一個支持的關係網絡,讓彼此之間都能走向善終之路。

 

照顧父母︰59分

作者: 顧美芬  

出版社:道聲  

出版日期:2013/01/11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照顧父母︰59分

簡介:

顧美芬女士照顧父母的心路歷程。按父母的年齡主要劃分為四個階段,各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問題及挑戰,內心的掙扎與抉擇所提供的不是標準答案,而是在信心、愛心裡以智慧所作的判斷,想跟讀者分享照顧父母的困難是有出路的,雖然要付代價,卻是值得的,成為人生的重大轉折。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