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 - 意志的形成非個體

Posted 星期三, 八月 26 2015 9:17 作者 黑熊

關於自由意志這樣的議題,許多不同的探討方式,多數是談哲理而不是談生理,而書中的內容就以大腦運作的方式,呈現出關於一個人意志的形成,以及對產生行動的解釋,書中剛開始論述人的意志,並不是想MIB情節中,有一個小的人在其中操控,並不是有一個控制台的中樞進行指令傳達,而是透過腦神經元、皮質等等連貫的作用所產生,因此是一個分散方式形成的集體意識。

在其中談論了許多關於左右腦的不同運作,以及裂腦患者的研究中產生的發現,所謂裂腦患者就是胼胝體不良或是被切除,切除原因可能是因為嚴重癲癇所施行的治療方式,然而被切除胼胝體的人在外觀思考上並與一般人無差異,但也帶出了書中許多的實驗和產生結果,這裡的研究也帶出了許多關於意志的議題,閱讀其中的實驗,也才更明白大腦的運作方式。

而左右腦都有相同的功能,但在實驗上中卻有了不同的發現,其中舉出一個例子是關於運作上的差異,包含著右腦呈現出的著重結果,以及左腦呈現出的動機,但在左右腦的對話之下,又能從片段的文字中,重新拼湊出完整的敘事結構,而書中描述的是先行動後解釋,幾乎在採取行動的時候,多數並不是先有意識的結果,而是行動之後透過意志形成解釋,而這些行動可能來自於累積的經驗,或是原生的基因編碼的演化記憶,因此人的意志是否真的是自由?或著該說是誰的自由?這一點在問到自由意志中,變成是一個無法真實呈現的議題。

書中的五六章談論到社交與法律的議題,前陣子中時的一篇報導【研究:沒禮貌在職場會傳染】報導中提到:「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研究中,找來90名商科學生作測試,讓他們與不同對象在職場中相處七周,再評價對方的態度。結果形容對方沒禮貌的學生,大多同樣被之後的相處對象給予無禮評價。」這書中的內容描述有關,腦部對於社交的反應與記憶,影響著我們呈現出來的結果,社交的氛圍正是這樣的制約;正好看見現在起鬨式而非建設式社交網路分為相同啊!

關於人是否應該為自己的行動負責,變成是書中最後的探討重點,針對法律的論述談論到報復式正義、功利正義、修復式正義,而在多數人當中都有不同的矛盾呈現,意志的行程就如此複雜,而社交本身就會形同一種團體的規範,而這些規範來自於傳統、宗教以先,可能在人之所以為人的基因上已有差異,才會形成比各種生物中更廣大的社交關係。個體與群體之間的規範又是一個更深奧的議題。

閱完本書之後,只能說大腦的運作方式,依照目前研究的發現仍鮮少,而在法律上使用的腦科學或是心志判斷方式,又與科學發現有著明顯的差距,因此人是否因該真的可以用無意志脫罪,或是用測謊設備來做判斷,在腦科學領域仍覺得部足夠做為證據,這個專門的領域,似乎仍需要更身的去研究發現,至於我已經超越了我的理解程度,所以只能描述至此了。

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意識、抉擇與背後的大腦科學
Who’s in Charge?: Free Will and the Science of the Brain

作者: 葛詹尼加  

原文作者:Michael S. Gazzaniga

譯者:鍾沛君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3/03/09

購買資訊: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

簡介:

  我們每天的選擇,真的是自己決定的嗎?誰才是大腦真正的主宰?

  《大腦、演化、人》作者葛詹尼加,將用最新的腦科學研究來解答!

  我們常煩惱午餐要吃什麼,左思右想才做出決定。但是我們每天的選擇,真的是自己決定的嗎?如果這個世界遵循著物理法則而運轉,我們的腦自然也不例外,那麼我們還有可能控制自己的行為嗎?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

  認知神經科學之父葛詹尼加,在《大腦、演化、人》中問了「是什麼關鍵,造就如此奇妙的人類?」之後,再次提出關於人類生命本質的大哉問。他在這本發人深省的書裡,透過尖端的科學研究,深入淺出地探討各種和自由意志有關的問題:

  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大腦嗎?我有可能叫大腦別再胡思亂想了嗎?

  我們的腦分成左右兩半,會不會有兩個自由意志呢?左右腦不會打架嗎?

  我們如何做出選擇?是我們的靈魂在主導一切嗎?

  這些關於意識和心智的問題,過去一直藏在大腦的黑盒子裡,神祕而深不可測;自由意志和決定論者之間的爭戰,也從古希臘時期開始延燒,無可定論。如今,我們終於有了實際的腦神經研究證據,能夠解釋自由意志與大腦之間的關係。葛詹尼加巧妙地整合了多年來的科學研究結果,清楚說明關於大腦和心智的最新發現。他用汽車和交通來比喻我們的大腦和意識:大腦就像汽車一樣,由各種零件組成,有它固定的運作模式;而當這許許多多的汽車奔跑在道路上,就形成了交通--就像我們的神經傳導形成了意識一樣!

  這是一本非比尋常的書,涵蓋神經科學、心理學,甚至探討了腦科學所涉及的道德與法律層面,涵意深遠。跟著大師的思考脈絡,你會驚歎於人類大腦的奧妙,更將真正理解「自由意志」所代表的意義!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艾克托的幸福筆記 - 幸福是一種感恩的結果

2015年8月28日 下午 01:37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關於幸福的追尋,許許多多人無法真正感受,而把幸福變成一種小確幸的弱化,相較成為一個人人欲求不滿中的小滿足,然而這些小滿足對許多人卻是幸福的關鍵,這些問題全仰賴於怎麼去看待事情,因此找尋幸福的23種快樂的理由

# 腦筋急轉彎 - 呈現真實的自我情緒

2015年8月31日 上午 12:10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人的情緒變化是如何產生?又是如何影響自己的判斷?在看過了【 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 】一書之後,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想著情緒之後的解釋會是什麼?大腦科學發現人是先產生情緒,才會用意志來解釋情緒,而這些情緒的有來可能是基因的演化所產生

# 罪行 - 犯罪都有不同的動機

2015年9月9日 上午 12:11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閱讀過費迪南著作的【 誰無罪 】之後,對於描寫犯罪動機的小說感到興趣,因此就尋找他第一本的處女作【罪行】,繼續感受那產生罪的動心起念,以及環境所影響的不同因素,罪行這本書描述了十一個故事,有環境背景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