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千年房市 - 代代都是社會難題

Posted 星期日, 七月 08 2018 10:38 作者 黑熊

從學習歷史中思考社會問題,這是我閱讀第三本李開周的書籍,先前閱讀過《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和《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都是以宋朝為背景的生活趣事,這次閱讀這本《千年房市》橫跨的朝代就包含唐宋元明清,比較屬於一種總攬的方式, 相較與前兩本的生活化,本書比較屬於政策法規方面的議題。

書中的議題很廣,跟現代社會所討論的房地產議題都有關聯,包含:建造與開發、房市也瘋狂、租房時代、住房政策、居住環境、家居生活、裝潢設計,書中這些章節的分別,讓我們可以更貼切地去認識,現今出現過的問題,過往也曾出現過,地狹人稠的都會區,始終都有高居不下的房價,居住的議題也常常成為當代朝廷的難題,買房炒房在華人社會似乎無法逃避的問題。

閱讀這本書因為有時間壓力,所以就比較快速看完,同時因為都是法規契約等等議題,對於我這個不善於房市的人,看起來就少掉了前兩本的趣味性,但從中也可以看到古人因買房的困難,無殼蝸牛也是比多的,不過有趣的是典房的制度,保本又有房住,比租屋有意思,對於有錢不想買房的人來看,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居住是生活中的一個需求,個人是很反對房子當作投資品,炒房往往代表著熱錢無處去,只能透過炒作房地產去剝削中低階成的收入,當居住成為一種很昂貴的事情,甚至成為主要的獲利時,社會充滿著壓抑,少掉了活力,製造生產銷售一個生活循環,若是熱錢是如此循環,社會才有可能更加富足。

千年房市:古人安心成家方案

作者: 李開周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7/02/09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千年房市

簡介:

  現代人搞不定的「房」事,古代人就搞得定?

  ◎和李開周吃過了宋朝飯局,這回我們將穿越時空去古代買房子。

  ◎獨家收錄台灣版作者序。

  你以為古代人都是過雞犬相聞的田園生活嗎?當然不是,從西周到民國,上自皇帝下到平民,為「房子的事」產生過多少苦惱!皇帝想擴建內城,還得考慮如何安置百姓,平民為求得一處安身立命之所,努力打拼。而為了讓人民安心成家,讓房子運作順暢,政府便於管理,大小規章管束房市的交易,更衍伸出居間仲介的古代經理人。

    本書帶領讀者穿越古今,觀看古代與居家有關的大小事情。從土地開發、房屋買賣、租賃、政策、居家環境、家居生活到裝潢整修。從官書到筆記,從書信到墓誌銘,多元史料見證千年房市如何運作和轉變。

    買不起房子只能玩大富翁嗎?還是想學古人練氣功斷絕買房子的「貪欲」?不妨先看看古代人是如何處理這等人生大事:

  █東坡弟弟為何六十歲才買房

  不同時代對房屋需求不同,據說蘇轍當了數十年的官,年近六十都還沒置產。因為宋代家長不好當,有義務替兒孫買房,只好忍痛賣掉多年藏書,拿出存了大半輩子的工資,購屋安置全家。再不處理,兒孫可會群起抗議。

  █史上最強房東會是誰

  歷史上最強房東第一是皇帝,第二恐非五代人鄭建中莫屬。其人光在一縣就有數千處房產,每個月繳租金時,家門口被房客擠得水洩不通,收錢收到手軟,還得請到官府來維持秩序。因為「厝腳」人數太多,他也不敢隨便漲房租,以免引發群起抗議。

  █安心成家政策有哪些

  從西周時代起,房屋買賣就得簽合同。雖古代也有牙人居中仲介,但要如何避免遭受欺騙?在清朝雍正年間,已有官方版本的合同問世,經過政府審核過的條文,讓一般平民百姓也能使用這些「定型化合約」安心成家。

  █全能住宅改造王在清朝

  清人李漁,生平最得意之事便是居家裝潢。在那牆上掛幅松樹畫,在樹幹的位置連牆壁一起挖個洞,放隻活鸚鵡,賓客每至,無不驚奇連連。為了人生三急,他又在牆壁上挖個洞,伸出一根管子,想撒尿時就往管子那兒一湊,舒服的是自己,苦的就是路過的行人!

  █如果武大郎沒有死

  當年潘金蓮曾變賣首飾讓武大典房,可說是讓他從租房身分上升了一個層次,假以時日,或許有機會晉身為有房階級,只可惜他早早就被老婆給毒死,沒機會翻身。

  █林黛玉為何紅顏薄命

  《紅樓夢》中依照個人量身打造的個性住宅,令人欽羨。但若從風水一瞧,住在房子中軸線上的人似乎注定都不長命。鳳姐病逝、黛玉早夭,或許便是風水惹的禍?

  我們從歷史中觀察古人生活,但同時也看見「現在」,今日《民法》中的「典權」和「買賣不破租賃」都可以在過去找到相似的例子,古人也和我們一樣有「居住正義」問題,一樣有「房奴」困擾。

  每個時代都有居住需求,不論是房奴、房地產經紀人、還是風水師都存在不只千年,早於南北朝嵇康就已經和人爭辯風水效用之有無,可說是今日風水師辯術的祖師爺。至於一般小民如何避稅也不是近代才有人「鑽研」。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且看古人如何在政策夾攻下生存,在高房價之下求得一席之地。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