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快樂頌】用生命去詮釋

Posted 星期一, 三月 19 2007 21:12 作者 黑熊

音樂是上帝的語言,音樂家是最接近上帝的人,我們聽見祂的聲音,我們讀祂的唇。

預告片一開頭就打著貝多芬對安娜說的話,讓他知道音樂家的作為,是為了要傳達上帝的語言給人們瞭解,而貝多芬描述自己是與上帝關係密切的人,上帝給她了一堆音樂,使他不斷又不斷的創作,讓人能更加明白上帝的心意。

而片中在一伴的時候,就近入了整齣劇的高潮,貝多芬在指揮著交響樂團,演出第九號交響曲,並透過安娜的協助,呈現出上帝創造萬物的喜悅,聽眾對著這樣的演出,爆出了如雷的掌聲,給予的貝多芬極大的肯定。

對於我們基督徒而言,我們是否也正如貝多芬所詮釋的音樂家角色一樣呢?是否我們也是貼近上帝得人,能把上帝得心意表達給世人知道呢?或許貝多芬用音樂詮釋上帝得語言,而我們是否也能用我們生命去詮釋上帝得語言呢?這是我看完電影不斷思想的一個問題,我相信上帝賜給每個人有不同的恩賜,有的人會演奏、有的人會作曲、有的人會歌唱,但除了音樂以外我們還能呈現什麼呢?我相信我們的生命就是要彰顯神的榮耀,使人們能透過我們而更認識上帝。

貝多芬是一個聾子,雖然劇中貝多芬曾經埋怨過上帝,但他也感謝上帝,當他獲得音樂恩賜的時候,他卻喪失了聽力,但當失去了聽力,反而從其中得到了寧靜,讓他能用內心去聆聽上帝得聲音,而不受俗事音樂的干擾,單純的呈現上帝的音樂,因此不要害怕我們失去了什麼,或許失去才能真正的得著,對音樂家而言聽力相當中要,但貝多芬卻超出了聽力的限制,而創造出流傳千古的音樂,而得有樂聖的稱號。

雅1:17-18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快樂頌 Copying Beethoven

導    演: 安格妮茲卡賀蘭
編    劇: 史蒂芬瑞佛 
演    員: 黛安克魯格、Ralph Riach、Matyelok Gibbs、艾德哈里斯
影片年份: 2006
片  長: 102分
上映日期: 2007/03/16
出  品: MGM Distribution Company
發  行  商: 福斯電影

預告片:觀看

劇情介紹:

艾德哈里斯和德國名模明星黛安克魯格主演。
本片講述了一代音樂大師貝多芬臨終前的愛情故事,披露《命運》交響曲背後不為人知的美麗樂章。身心承受著莫大痛苦而倍感孤獨的貝多芬,與立志成為音樂家的作曲助理日久生情,最終愛的力量讓貝多芬再次體會到幸福的感覺。

年輕的安娜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而來到音樂之都-維也納,她在著名的音樂學校就讀,在偶然的機緣下,安娜獲得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就是與世界上最偉大的音樂家-貝多芬一起工作,當貝多芬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時,安娜總是運用自己的音樂能力和智慧幫助貝多芬度過難關,這讓貝多芬接受安娜當他的「模仿者」,這層奇妙的關係徹底改變了他們倆人的生活…。

男主角艾德哈里斯為了扮演古典樂壇巨人貝多芬下足苦心,為了完整呈現樂聖的風采,之前對音樂並不熟悉的哈里斯狠下心,苦學了好幾個月的鋼琴和小提琴,並且研究指揮的技巧,讓自己完全融入在一片古典樂的氣息之中,所以在真正的拍攝時,也就顯得駕輕就熟。

當電影中最震撼的第九號交響曲演出正式拍攝時,導演找來了知名的55位凱奇凱梅特交響樂團樂手,再加上60位同樂團的合唱團員共同演出這段精采的樂章,超過110位的成員在舞台上與哈里斯和黛安克魯格不斷的彩排演練到近乎忘我的境界,台下亦有超過百位的演員飾演觀眾一起親臨這段難得的感官饗宴,即使超過了50個小時的拍攝,直到導演喊「卡」仍然無法停下,還是欲罷不能的持續演奏/唱直至結束,使得台下也爆出了如雷的掌聲。《快樂頌》是由《秘密花園》的導演安格尼斯加賀蘭執導的電影,這是他和艾德哈里斯的第3度合作。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把愛找回來】音樂聯繫著彼此

2008年1月26日 上午 11:43 by 布雷克的部落格

再看過兩部劇情比較哀傷的【 投名狀 】、【 贖罪 】之後,有了生死與共,猜忌與背叛,一直到了無法挽回的錯誤之後,總是想要找一點盼望,總不能一年的開始就在絕望中度過,因此選擇了這部片子,果真找到了愛與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