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參觀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展

Posted 星期一, 十一月 26 2007 6:41 作者 黑熊

星期六的下午,趁著有一點閒的時間,跑去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了「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很久沒有踏進去過美術館。

我已經忘記了上次進去看展覽是那個時候了,雖然有經過或停留過美術館不少次,但是進入展覽館應該是學生時期的事情了。

而這次「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展期從 11/17 - 2/17 ,三個月的時間,有機會別忘了過去走走唷!。

台北市立美術館位於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全票:新台幣三十元,優待票:新台幣十五元。
週二~週日上午9:30至下午5:30,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照常開館)
週六上午9:30至21:30,夜間時段(17:30至21:30)開放民眾免票入館參觀。

由於展覽會場是全面禁止拍照,因此無法提供展覽品給各位觀看,但我有找到宣傳的短片,從短片中可以看到一些展覽品。

格式: wmv
時間: 00:30

如果看不過癮,就只好麻煩你親自跑一趟美術館。

節錄網站上展覽背景:

現今日本出品的漫畫、電玩、動畫、特攝片等在世界各地廣受歡迎。除了故事本身,人物角色與機器人形象也受到高度支持,進而出現了各種周邊商品,以滿足大眾多樣化的需求。漫畫、電玩與動畫成為日本輸出商品的招牌明星,隨之衍生的玩偶、同人誌及模型,匯集成一種所謂「日本製造」的消費價值。而這類文化的集散地──秋葉原,也因此成為東京最大的觀光名勝區,帶出一種日本次文化,也就是所謂的「御宅族文化」。

「御宅族文化」自1980年代初期開始大幅發展,海洋堂便是一路走來的造形集團與製造商。以買零食附贈的「食玩」及各種玩偶贏得超高人氣的海洋堂,在1964年於日本的大阪以模型店起家,除了販賣塑膠模型之外,同時也一直致力於造形文化的啟發與普及,1980年轉型為「GK模型」(少量生產的組合式模型)製造商。1990年代末期,在大量生產、價格低廉的食玩領域掀起一大旋風。

也就是本次展覽以食玩、模型為主,並展出各造型師所製作的作品。

想到模型,大概就想到以前小時候去表哥家,他的房間總是有一堆模型,並且用石膏佈置出一個戰場,這樣應該也堪稱御宅族文化中人,雖然現在我表哥顯少玩模型,但卻從模型掛族到銀飾品的領域,如果有興趣,可以到我表哥的部落格瞧瞧,裡面有展出一些作品。

另外要多解釋一下御宅族,免得被媒體給曲解:

根據維基百科中形容:

御宅指熱衷於次文化的人,但現在一般多主要指熱衷於動畫、漫畫及電腦遊戲的人,但目前於日本已普遍為各界人士使用而趨於中性,其中也有以自己身為御宅族為傲的人。而對於歐美地區的日本動漫迷來說,這詞語的褒貶感覺因人而異。在日本稱為"御宅(OTAKU)",傳到台灣時被加上"族",在現今的台灣對"族"的用法多偏向貶意,ex:草莓族‧目前,在日文中御宅一詞有擴及適用在熱衷於主流文化的興趣、甚至是在職業領域中具有較深造詣的人的趨勢。

更完整的內容...

不過在展覽會中,總是會不想小心敗加一下,買了展覽的手冊。

裡面介紹了海洋堂的歷史,各類模型的發展,已經造型師的介紹,其實還算蠻值得,但價錢稍微貴了一點,一本要 650 元。

不過我還沒有空好好研究,或許研究完在去看一次展覽,會有不一樣的心得。

不過手冊中還附了一個造型公仔,還真是秀惑人,不知道是漫畫看多,還是心裡存有變態的成分。

總覺得一個大男生,手上拿著這種女性小玩偶進行組裝,總覺得有一種莫名的快感,特別是幫小孩穿衣服的時候,嘿嘿~~

總覺得怪叔叔的成分上身,拿著小玩偶穿著衣服裙子,自然就想把小女孩翻過來瞧瞧裙下風光,唉唷!

這是詭異的心情,還是把娃娃放在桌上就好了。

延伸閱讀:

如果對於這個議題有興趣的人,我建議閱讀

以下兩本書籍:

  

瞄準御宅族:本書結合了小組的研究成果,將從漫畫、動畫、藝人,到旅行、攝影、鐵路等傳統且具代表性的發燒領域出發,針對御宅族市場的現況與特質、既有發燒市場如何發展至今,以及未來會如何發展等事項進行概括性的探討。

食玩不思議:本書以類型收藏介紹近800件猶如精緻藝術品的模型玩具,詳述食玩的基本定義和發展狀況,以及在創意發想、設計製造過程中,有趣的幕後故事。特別收錄達人私房教戰,是愛玩的你不可錯過的重要資訊。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參觀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展

2007年11月28日 上午 10:06 by know-it-all

我也去看了, 卻被你先報導了...

沒關係, 我還有別的料~~~

我得找時間快快報導了!!!

# re: 參觀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展

2007年11月28日 下午 08:30 by 黑熊

To:know-it-all

我覺得還不錯,可能還會去第二次

等我讀完手冊以後,才能明白每個造型師的特點

這時再回去看應該會有另一種趣味。

# re: 參觀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展

2007年12月1日 下午 03:18 by know-it-all

看一下吧?我的報導:

海洋堂開幕酒會+看展

http://blog.pixnet.net/knowitall/post/11384700

(如果留言不能下語法...別笑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