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穿著Prada的惡魔 - 職場的挑戰

Posted 星期六, 二月 02 2008 22:50 作者 黑熊

這部片子我以前就寫過了心得,但再一次網站硬碟慘劇之後,已經付之一炬,所以只好來重新回憶一下,趁著過年有許多電影台推不錯的影片,藉此就來回顧一下這部片子。

安海瑟威的片子,在我的奶海中我只看過麻雀變公主,而這部是從公主角色離開,進入職場的身份,不再是身邊有一群人伺候,反倒要去伺候其他人。

對於一個社會新鮮人而言,會擁有許多的期望,也對職場中能一展常才而躍躍欲試,但往往卻不知到職場與校園是完全不同的環境,現實環境中的競爭與苛求,完全與校園生活不同,因此處處碰壁也是如此。

而安德莉亞在不明白工作環境時,就踏入了競爭激烈的時尚雜誌,面對總編米蘭達的無理的苛責,正考驗者新鮮人的適應能力,當一個求職者選擇了這樣陌生的環境,到底要如何生存,個個都是考驗自己的機會,是否要選擇突破還是要像草莓族一樣,被碰一下就受傷,還是要學習適用環境而成長呢?

同事之間的相處,也成了安德莉亞的考驗,在時尚的競爭環境中,同事不一定是助力,有時反而是一種競爭者,愛蜜莉與安德莉亞之間就帶著這樣的關係,雖然同樣都在協助總編,有時互相支援,但有時卻是彼此排擠,職場的相處之道,似乎並不是想像中的容易,如何把亦敵亦友經營的好,也正式職場中重要的課題。

學會改變自己面對環境,這證實處於都市叢林的生存法則,我們以往認為自己有能力去改變世界,但事實上我們只能順應時代的潮流而改變自己,如果不能改變自己逆爭上游,那就只能被潮流所吞吃而流逝。

安德莉亞發現自己被擊倒,而選擇了轉變去迎接,這也是我們在職場中應有心態,並不是什麼事情都能順著自己的意而走,有時跟著時代的脈動而變動,就變成可以順水行舟乘風破浪的領導者,因此俗語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這是老祖宗們的教訓,相當的實用。

 

終於工作踏上了軌道,而不在成為總編的負擔,而形成總編的幫助者,工作的態度與學習,也正是如此,我們不能單存自己的滿足而去尋找工作,而必須在兩造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公司支付我薪水,那麼我能帶給公司何種價值,一個不能帶給公司價值的員工,並不能算是好的員工,只單存追求自我的滿足,卻沒有帶來相對的價值,這對現代年輕人而言,可算是一個警惕,要讓自己成為帶來價值的人,而不只是一個吸收資源的寄生者。

 

工作與生活的衝突,這在安德莉亞工作進入軌道後,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確實許多的工作室需要拋棄許多,也必須在取捨之間作選擇,終究每個人的選擇不盡相同,有的人選擇事業成功,有的人選擇家庭和樂,也有的人選擇過自己的日子,但是別成為工作的俘虜,而是應該駕馭工作,並在工作中作真實的自我。

人必須要為自己的每個選擇負責,取捨之間的損失,工作與生活的比例,或許每個人的價值觀有所不同,但是別讓自己成為一個踐踏別人失敗而成功的人,而是要成為一個能帶領別人一起成功的幫助者,這是我面對工作的態度,或許看完了這部影片,也可以靜一下心,思考一下自己是如何看待工作,思考一下自己又是怎樣的角色。

太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劇照來源: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den70458352

穿著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

上映日期:2006-10-13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1時49分
導  演:【慾望城市】大衛法蘭科(David Frankel)
演  員:【斷背山】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春心蕩漾】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
發行公司:福斯電影
出  品:20th Century Fox

相關商品:穿著Prada的惡魔 DVD穿著 PRADA的惡魔 小說電影原聲帶 / 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原文有聲書)The Devil Wears Prada(原文小說)

預  告  片:觀看

劇情簡介:《RUNWAY》雜誌是紐約時尚界聖經,總編米蘭達(梅莉史翠普飾演)在時尚界呼風喚雨,但為求成功也掀起無數腥風血雨,誰也不能阻攔她的成功,包括菜鳥助理。只要稍有自尊的人,絕對無法在她手下工作,可是進入《RUNWAY》又是所有對時尚有熱情的年輕紐約女孩最大的夢想。

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安德莉亞(安海瑟薇飾演),憑著西北大學的漂亮履歷,進入《RUNWAY》位於曼哈頓總部辦公室。但是她的時尚品味可一點都不漂亮,儘管D&G和DKNY傻傻分不清楚,不服輸的她還是接下工作,準備擔任米蘭達的助理。這名從頭到腳全是Prada的女士,將為她的人生帶來最殘酷的考驗。

漸漸地,安德莉亞讓自己融入米蘭達要求的氣質和形象,很短時間裡,她學會了這一行說話的模樣身段及行事方法,穿上Manolo Blahnik走起路來精神奕奕。只是,當她越嫻熟米蘭達所在世界的遊戲規則,她也發現這其實是一個表面上精彩華麗但其實很孤獨的世界,作了那麼大的犧牲才能換得這樣人人稱羨的成功,值得嗎?米蘭達失去的是什麼?安德莉亞靠自己找到她的答案。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穿著Prada的惡魔】職場的挑戰

2008年2月16日 下午 12:31 by 小齡

我過年的時候又在電影台看到這部影片,作為一個女生的觀影者,我會覺得外表的時尚偶而追求一下或注意一下就好,如果天天穿衣服都要這樣講究,真的太累啦!而且,人生的重點不只有這些!就如黑熊說的,雖然這部影片的背景是奢華的時尚工業但片中對於職場的競爭與生活的選擇有很深的刻劃,這是一部令人深思的電影,我想它會大賣是有道理的!

# re: 【穿著Prada的惡魔】職場的挑戰

2008年2月16日 下午 10:31 by 黑熊

To:小齡

是唷!這部片子值得去討論職場的態度

或許生活和工作都有一定的成分

但是工作的目的是提升生活的品質

以及對社會的貢獻

# 我覺得宣宣應該要請客!!

2008年3月6日 下午 08:24 by 布雷克的部落格

果真我部落格人氣還是太弱了! 竟然同樣都參加黃金寫手的「年看強片.不打牌也能賺co co ! 」活動,竟然只拿到了新春獎! 而宣宣竟然拿到了人氣獎,真是太了不起了!給你鼓勵鼓勵! 不過看在你黃金寫手的這一篇開頭寫道

# 【特務行不行】緊張中帶著一些詼諧

2008年7月9日 上午 09:19 by 布雷克的部落格

情報人員的片子,總是帶著緊張的氣息,而緊張中帶著一些詼諧,卻讓人能在緊張中放鬆情緒,因此當緊張的人生,遇上了【特務行不行】,就變成了緊張之下也能開懷大笑。 人生的路程有時也是這樣,不驚異的遭遇,無厘頭的對話

# 時尚惡魔的聖經 ● 職場上是需要專注與絕對

2009年10月10日 下午 03:41 by 布雷克的部落格

一部描述時尚領域的紀錄片,Vogue 雜誌也一直是領導時尚風潮的經典,堪稱為時尚聖經,每年九月號正是主導隔年時尚風潮的重點期刊,騙子就描述著籌備這本雜誌的過程。 不過對於時尚我個人是興趣缺缺,一個原因是跟著人走太沒趣了

# 格列佛遊記 - 吹捧與現實

2011年6月18日 下午 09:30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格列佛遊記是小時候聽過的故事,格列佛遊歷「小人國」(Lilliput)、「大人國」(Brobdingnag)、「飛島國」(Laputa)及「賢馬國」(Houyhnhnm land)。 過往鮮少在意童話故事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