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白象:無法之城 - 貧民世界中能如何改變?

Posted 星期一, 九月 05 2016 0:06 作者 黑熊

觀看這部電影的初衷,來自於閱讀【帶來新應許的門徒】一書,書中提到了現任教宗方濟各的過往,那是一個來自我們所不清楚的世界,生活在台灣有太多的條件優於世界,但我們卻在其中欲求不滿,未能真正的感受到另一個世界的呼聲,更何況身為有信仰的基督徒,追求流行時尚,甚至把耶穌包裝成一種流行文化,然而這只是對信仰的一種扭曲,難怪教宗當選之後,身旁的好友提醒他不要忘記窮人,如今我們是否還掛念著世上被欺壓的一群人呢?

背景是來自阿根廷的一個貧民窟,而一棟原本應該成為南美洲最大的醫院的建築大樓,因為政治人物的變遷,最後成為了三百戶居民居住的地方,被戲謔稱為白象,形容大而無用的建築物,一個不被世人注意的地方居住約三萬人,貧困帶來著許多的問題,若是從信仰的角度,能如何去切入呢?這也正是我想從此片電影中找尋的脈絡。

很難想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存在這樣的邊緣世界,但回頭想想過去待在萬華地區的教會,四周也正是一群在都市邊緣掙扎著生存,社會變的變遷使得貧富差距的拉大,甚至就連基本的居住都難以被滿足,而在該教區的神父胡立安,跟教區主教和政府斡旋,好不容易有人一些契機,開始了建築社會住宅的工程,但卻出現另一個棘手的問題,款項始終沒有撥下來,讓施工的工人無法領到薪水,帶來了許多的衝突,而錢到底流向了何處?是教會?是建商?還是政府?許多的環節在這裡無法被釐清。

貧困跟隨著暴力與毒品,這正是操控這個混亂地方的方式,雖然胡立歐神父和尼可拉神父,試圖改變這樣的環境,但這樣的立場兩人又有些不同的觀點,一人認為要保持著不越界的關係,一人認為要去與黑幫請託,但現實的殘酷似乎不適這麼容易解決,為什麼這樣的環境可以公然吸食毒品,暴力事件又層出不窮,如何讓這樣的環境能擁有一個建立一個次序,這個難題似乎也無法馬上找到一個解答。

地盤爭奪與毒品的交易,成為了黑幫獲利和操作的手段,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剝奪了生命,相對地為了報復也就剝奪了另一個生命,這樣惡性的循環,讓這失序的環境更加失序,甚至警察為了抓黑幫老大後,小弟為了報復而傷害了警察,到底在這樣的秩序中,教會能如何回應呢?看著警察對神父的告解,神父看見警察遭遇殺害,什麼是公平正義,這裡變成模糊的焦點,劇情中的末了,為了搶救失血過的年輕人,最後神父與警察隊立了起來,生命因此繼續墜落,答案還是無法在其中尋獲。

故事的旁支是神父尼可拉,從亞馬遜崇林被胡立安找過來預備接替其位置,而接替前正遭遇到另一場殺戮,而尼可拉活了下來,卻也活在一個自責中,為什麼不是他代替這些人死,而是他存活呢?存活著則必須要背負繼續活著的使命,始終還有未了之事;來到了布宜諾斯艾利斯,面對的又是另一個凶險的環境,在這樣環境中,如何帶改變,又如何持續下去呢?劇中穿插著神父尼可拉與社工露夏娜日久生情,甚至發生了關係,面對生命的難處,總是令人感到寂寞,但又能如何呢?片中尼可拉回應露夏娜是否可望建立一個家庭呢?尼可拉回應:「我怎能同時活在天主對我的召喚和建立家庭的渴望中?」

關於伴侶這件事,有時候正是為了回應天主的呼召,但因為一些人為的制度,使得人變成了兩難,聖召是否就注定要獨身?似乎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召喚,就按著領受神的心意而行吧!

白象:無法之城 ELEFANTE BLANCO

上映日期:2013-03-22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險愛勿近》帕布羅查比羅(Pablo Trapero)

演  員:《謎樣的雙眼》瑞卡多達倫(Ricardo Darín)、《騎單車的男孩》傑若米何涅(Jeremie Renier)、《母獅的牢籠》馬蒂娜古斯曼(Martina Gusman)

發行公司:海鵬

影片年份:2012

出  品  國:Argentina

出  品:ARTE

發  行  商:海鵬影業

語  言:Spanish

色  彩:color

相關商品:白象:無法之城 DVD

劇情簡介:

駐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貧民窟的神父胡立安,在毒品、槍枝及幫派的問題中,努力協助世代都束縛於絕望之中,生活一直沒有無保障的居民們力抗無奈的命運,胡立安必須時常在政府高層、社會組織、警察與毒梟間苦心周旋,他甚至為了爭取民眾的福祉而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危。 

胡立安散盡家產救助居民,他畢生最大的夢想是將一座名為「白象」的廢棄醫院,改建成居民社區,壯志未酬的他卻積勞成疾,胡立安於是請到相識多年的年輕神父尼可拉予以協助,尼可拉卻與社工露夏娜日久生情而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病痛纏身的胡立安不敵官僚勢力,眼見工程停擺導致當地居民不滿,衝突即將爆發,此時警方為查緝毒販而鎮壓居民,胡立安為保護一名誤入歧途的孩子而性命垂危,自身難保的胡立安能否順利化解危機?尼可拉如何在感情迷局中找回自我?身負「白象」之夢的這兩名神父又能否為「無法之城」注入希望?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