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丹麥女孩 - 該如何面對性別議題

Posted 星期日, 一月 31 2016 9:54 作者 黑熊

到底什麼才是真我呢?這個問題在性別認同上有著許多的爭議,從生理性別、社會性別、性取向......等,許多因為性別而產生的各種名詞,光是要搞懂就是一個難題,而當事者與非當事者之間的際遇有有所不同,似乎不能用簡單的方式來尋找答案,面對這樣複雜的性別議題時,需要的是更多些的了解,而不是一昧的批判或放縱,因此回到電影去感受發掘自我的過程。

故事發生在一對藝術家的夫婦,總是畫著過往回憶的埃恩納,讓人有著一種壓抑的情緒,看是溫文儒雅的他,卻是故事發展的主軸,到底是甚麼誘發出他的隱藏的性格,以及如何找尋出一個真我?但有時候我會想那真的是真我嗎?還只是一拼湊的過程所走往的方向呢?

只是一場開端,啟發了過往所壓抑的內在世界,太太葛蕾塔因為畫作的需要,而模特兒又因故缺席,就這樣找了老公埃恩納披上禮服,穿上了絲襪和女鞋,透過自我觸覺的探索,開啟了另一個性別的探索之旅,終究自己內在的靈魂是男還是女呢?

葛蕾塔因著一次的宴會活動,將老公埃恩納打扮成女性,又因著夜裡看著老公的美感,畫出了許許多多表情生動的畫作,一種美感深深地把兩人的世界帶往了一個未知的領域,一場性別的探索,將帶往何處呢?

本是夫妻的埃恩納和葛蕾塔,一個無法回頭的發展方向,從預告片中可以看到堅強的葛蕾塔,當遇到了失落之時,仍會想找回所依靠的老公,但很多事情的發生,終將無法走回頭,而追求一個性別的轉變,帶出的影響又會是什麼呢?

面對埃恩納的轉變,看見了葛蕾塔的堅強,雖然想要透過醫療方式尋求解答,但醫療若只能把人當作瘋子囚禁,而無法帶來任何的幫助之時,若發生在自我周遭時,是否能像葛雷塔斑選擇成全和陪伴呢?

故事的終了,終究找回了自己,但也結束這一切的際遇,或許這樣的結果是好的,但也留下許多的思考,到底我們該如何去面對性別議題呢?我並沒有任何的解答,但每個人仍須要為自己所做的抉擇負責。

感謝愛評網提供的口碑劵,感謝電影公司的試映會,讓我能再次面對這樣的議題,認識一個不同的世界。

再次來到京華城看電影,丹麥女孩的橫幅已高掛著,期待上映的時刻,更多人能認識這樣的性別議題。

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

上映日期:2016-02-12

類  型:劇情

片  長:未提供

導  演:《王者之聲》湯姆霍伯

演  員:《愛的萬物論》艾迪瑞德曼、《紳士密令》艾莉西亞薇坎德、《舞力麥克:尺度極限XXL》安柏赫德、《烈愛重生》馬提亞斯修奈爾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影片年份:2016

出  品  國:USA

出  品:Pretty Pictures, Harrison Productions

語  言:English

相關商品:丹麥女孩(電影書衣版)電影原聲帶 / 丹麥女孩

劇情簡介:

本片入圍2016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美術設計、最佳服裝設計,《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導演湯姆霍伯與英國小生艾迪瑞德曼繼《悲慘世界》後再度合作,本片由劇作家露辛達考克森改編作家大衛埃博雪夫的小說《The Danish Girl》,重現歷史紀錄上最早接受變性手術的丹麥畫家莉莉艾勒柏與妻子葛蕾塔維金納超越性別的愛情關係。 

影片描述19世紀一對藝術家夫妻的真實遭遇。埃恩納和老婆葛蕾塔都是畫家,兩人的關係既堅定又甜蜜。一次,葛蕾塔因模特兒缺席,說服老公換上女裝讓她畫,沒想到效果良好。葛蕾塔開始以畫女性肖像聞名,但外人始終不知她的模特兒是老公。 

埃恩納很快發現裝扮成「莉莉」才是真正的自我,從此開始以女人裝扮過生活,葛蕾塔也從莉莉身上找到了作畫的靈感來源和新的創作題材,但這對夫妻也馬上面臨到社會的異樣眼光。他們離開家鄉來到思想開放的巴黎,葛蕾塔的畫家事業在此蒸蒸日上。兩人的婚姻開始產生變化,關係遭遇許多挫折,但葛蕾塔始終支持莉莉當一名跨性別女性。他們也在這個過程中,從彼此身上找到做自己的勇氣。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 自我贖罪的代價

2016年7月31日 下午 02:28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好久沒有看神鬼認證,可惜每有每一集都看到,直接進入到神鬼認證第五部,這次的劇情脈絡,正為圍繞著一個主題,關於自我的這個話題,正如前些日子觀看的【 中央情爆員 】、【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不同的故事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