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寂寞不會 - 好好珍惜以及保護現在所擁有的

Posted 星期四, 二月 11 2016 9:18 作者 黑熊

終於還是在過年期間看完這一本書《寂寞不會》了,雖然我不想在這段時間看完它,但過年無所事事的我,還是翻閱這一本書,矛盾。

自從在多年前橘子之前的作品《我想要的,只是一個擁抱而已》,就覺得看小說,橘子應該是不錯的選擇。而這次的作品跟橘子之前的作品相比,這本書愛情的部分變少了,反而友誼的部分變多了,然而寂寞也就隱含其中。

我喜歡這本書寫作風格,書文中是以五位曾經交過心、後來卻離散的好朋友,然後透過由每個人的角度、每個人的觀點闡述同一件事,不同人都有不同的見解、有不同的想法......讓人可以從各種角度去想像無數種可能的場景、有著無數種可能的方法解決問題,因此,愛情不是這次的重點,友誼是主角。

我們總以為友情可以長久、可以永遠,卻在有些時候它似乎又比愛情還脆弱,就算他曾帶給妳多少美好回憶,但卻可能因為一些誤會或事件,造成了一些的裂痕,就不小心讓時間慢慢地抹淡這份友誼,直到我們可能真正遺忘了這個人。

而看完這本書後,心情算很沉重,回頭去思想這過去的自己,其實也發覺自己在一路上的人行旅途中失去了好多人,國中的友誼、高職的友誼、專科的友誼、二十年前的朋友、十年前的朋友、甚至是五年前的朋友們......似乎因為時間、環境,使得這些朋友的友誼已經慢慢消失不見了,雖說有些人或許還會在臉書看上看到訊息,但那些曾經陪伴彼此那段最青春熱血的歲月及那要好的記憶一點一點都抹去了,難到這就是現實的殘酷嗎?

人,一個矛盾的合諧體。對我或許就是如此吧!因為有時就連自己都不是很了解自己,明明就不像是自己個性會做的事情,卻偏偏讓這事情成了事實。就好像書中已故的「黃浩琳」,在內心中一種情緒,覺得自己獨自走在路上看著人來人往的人群,卻覺得自己是被隔離出來的,沒有人懂他、沒有人瞭解他,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或許,他也沒有足夠完全敞開自己的心)。「黃浩琳」外表看似快樂的人,其實他的內心世界是多麼的孤單與寂寞,也許是他把自己堅強的一面假裝出來,而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他是多麼的落寞,以至於他有長期的憂鬱症,最後選擇遠離這現實的人生。

我想自己也不例外,似乎也是不夠足夠完全敞開自己的心及主動交朋友的人。而我也是不喜歡寂寞的人,但卻常自己一個人獨處。因此,當我意識到自己也有這麼的一面時,我會試著去舒解我的寂寞感,可能打開音樂,跟著音樂的節奏唱出歌來,即使是唱的多難聽都無所謂,因為這就是我舒解寂寞的方法之一;或者會去戶外踏青走走,看看這美麗的大自然,觀察路上是否昆蟲或樹上的鳥兒,邊拍照邊散散步,真的很紓解壓力,又或者會去運動健身.....等等,那也是個很好的發洩及調整身心靈的作法。當把自己的心放空,寂寞似乎就會好了。

或許,書裡也告訴了我們,如果想要擁有更長久更美好的友情,真的該好好珍惜以及保護現在所擁有的。不然到了最後,真的連想要挽救的機會都沒有了!

尤其,在最後發生了天災人禍的事件後,我們真的要學習恩典,及把握當下,珍惜現在,不要讓彼此甚至是自己留下了生命的遺憾!!

本文為貓熊撰寫

寂寞不會

作者: 橘子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7/03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寂寞不會

簡介:

 漫長的等待是值得的

  橘子最新生涯代表作《寂寞不會》

 

  「在空白了一整年之後,我,寫下這本書,和,未來的自己,打招呼。」--橘子

  如果你以為橘子只會寫好愛情,這本書會徹底顛覆你的以為。她又一次超越了自己,也不辜負她之所以為愛情暢銷天后的美譽。

  感情 是慢慢累積的

  崩壞 往往卻只在一念瞬間

  無論如何請你要記得

  寂寞不會傷害你

  但是你自己會

  儘管 從知道到做到

  本來 就需要時間

 

  如果,我把什麼都告訴妳,那麼,我還能剩下多少的我自己?

 

  妳知道嗎?妳的有口無心卻在我的心底烙下了陰影,很深很沉的心理陰影;當年那個大發豪語、說要畢業之後存到疊起來比妳人還高的鈔票就娶妳的男孩子、好朋友,他不是開玩笑而已,他是真的真的,很喜歡妳,他愛過妳。

 

  只是妳啊、卻狠狠傷害了他,不論有心,或者無意,就算無意。

  妳啊……

  妳變了嗎?妳現在過得怎麼樣?過得好不好?

 

  會劃下句點的從來就不只有愛情而已,友情也是,尤其是。

  重回青春現場

 

  我突然有種不可理喻的錯覺是,此刻坐在車子裡的不是她和她的男朋友,

  而是從前的我們五個人,正對著我,揮手離去。

  觸不到也留不住。

  十年前的我急著想要離開這裡和他們,而十年後的我,

  則想要在這裡多待一會兒,佐以回憶。

  抬頭望著這家餐廳的門口,我彷彿隨著回憶乘著時光機重回當年的那一天,

  我們還在彼此的視線裡嗎、那一天?

  不記得了,只記得我們走的時候誰也沒說再見。

  我們曾經想過會失去彼此嗎?願意相信嗎?

 

  起身,我告訴自己該走了;轉頭,我凝望著餐廳的門口,

  彷彿,我看見當年的我們五個人,微笑著向我揮揮手,說再見。

 

  當初的我們,會原諒後來的我們嗎?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