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艾克托的幸福筆記 - 幸福是一種感恩的結果

Posted 星期五, 八月 28 2015 7:08 作者 黑熊

關於幸福的追尋,許許多多人無法真正感受,而把幸福變成一種小確幸的弱化,相較成為一個人人欲求不滿中的小滿足,然而這些小滿足對許多人卻是幸福的關鍵,這些問題全仰賴於怎麼去看待事情,因此找尋幸福的23種快樂的理由,正是在描述這樣的事情,從不同的經歷找尋出關鍵的要點。

會閱讀本書是因為先前看過改編的電影【尋找快樂的15種方式】,想要更多瞭解原書所描寫的其他方式又是甚麼?畢竟中間差距了8種,但實際上我也沒特別注意是哪8種,但稍微比較一下,電影的呈現要比書本多吃了更多的情感張力,主要的經歷有所相同,包括中國與婦人的相遇,與女侍者的短暫的愛戀關係,與山上老僧的對話,非洲毒梟的相遇,遭到綁架生命的威脅,飛機上救人的遭遇,拜訪前女友與教授......等,相關的事件呈現的卻相當不同,書中的呈現比較平淡,而電影中帶出更多的感情張力,反而從電影中對於情感的呼應較為強烈。

對於幸福的論述,網路上的詹嘉宏醫師,將作者歸尬ˋ的五大幸族家族分別列下來,剛好可以透過這些法則,再次回想書中與電影的論述。

五種幸福藍圖

23 條幸福筆記太多了,作者把它濃縮成五種幸福家庭來做說明,這真是深得簡報要訣!

第一家,物質滿足。

喜歡慶祝、出外旅行、追求 sex 或其他方面的極端刺激。(註:其實這本書篇幅最多的,就是這種幸福嘛,真是......)

「幸福法則六:在不為人知的美麗群山間散步,是種幸福。」

「幸福法則九:家庭豐衣足食,就是幸福。」

「幸福法則十五:覺得自己充滿活力,就是一種幸福。」

「幸福法則十六:縱情慶祝的時候,是一種幸福。」

「幸福法則十八:如果可以同時愛很多女人,該有多幸福。」

「幸福法則十九:享受陽光及大海,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種幸福。」

這裡面有幾項,單靠努力可能無法獲得,像小弟一樣身為魯蛇還是跳過不看好了。如果幸福取決於不確定的未來、難賺到的財富、統治者的好壞、酸民的態度,這實在不易達成。

「幸福法則三:很多人將幸福寄託於未來。」

「幸福法則四:很多人認為,幸福意味著更富有,獲得更大的權力。」

「幸福法則十一:擁有一棟房子和一個院子,是一種幸福。」

「幸福法則十二:在差勁統治者統治的國家裡,很難得到幸福。」

「幸福法則十四:幸福是不論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都能受到人們愛戴。」

第二家,樂在工作。

從事給自己帶來樂趣的工作。(註:這一點實在是知易行難)

「幸福法則十: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是一種幸福。」

第三家,避免比較。

(偶爾能)從比較當中感受到幸福,最好是不去做比較!(註:仍然是知易行難)

「幸福法則一:參照比較會讓人掃興。」

「幸福法則二:幸福出現,常常出人意料之外。」

「幸福法則五:不知道真相,常常也是一種幸福。」

「幸福法則二十一:與人暗中較勁,是幸福的大忌。」

第四家,改變觀點。

不論發生何事,都能隨遇而安,平靜看待。(註:這是認知療法的關鍵)

「幸福法則二十:幸福取決於如何看待事物。」

第五家,關懷與愛。

與他人分享、關心別人、感覺對他人有幫助。(註:努力去愛吧!)

「幸福法則八:幸福是跟所愛的人在一起。不幸,是與所愛的人分離。」

「幸福法則十三:幸福是當人們感受到,自己對其他人有助益。」

「幸福法則十七:想到所愛的人沐浴在幸福之中,就是一種幸福。」

「幸福法則二十二:女人比男人更關心他人的幸福。」

「幸福法則二十三:關心他人的幸福,是否也是一種幸福?」

引用自 http://www.yoyyotang.com/2015/06/hector-happiness.html

對於幸福的追求,在我看來就是知足與懂得分享,不去比較而熱於去改變,將會有很多不同的經歷,這年代太多的抱怨,不多的不滿,而更大的問題是推卸責任,這部分就像我先前電影心得所分享的部分,幸福是一個個人的義務,幸福是一種選擇,小確幸也是大幸福,看你怎麼去看待,人與人之間是一個合作的關係,但同時也都是不同的個體,而同一個事件狀況下,有人覺得幸福有人覺得不幸,又為的是什麼呢?

劇情的尾端回到了大腦科學的部分,正好閱讀過【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對於社交在意志上的影響,看過【腦筋急轉彎】的電影,呈現了情感之間的交合,最終呈現出的關鍵核心記憶是藍黃的混合記憶,有憂鬱轉為快樂,而這也是一種滿足幸福的時刻,最後幸福不應該當作是一種目標,而是一種對人生充滿感恩的結果。

艾克托的幸福筆記--23種快樂的理由

作者: 法蘭斯瓦 . 萊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09/30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40元

購買資訊:

簡介:

有一本書,在世界各地引發「尋找幸福」的熱潮 

而且幫助上百萬人找到自己的幸福

★連續三年榮登歐洲暢銷書榜,全球21種語文發行

★歐洲媒體讚譽:艾克托是我們的現代小王子!

《小王子》說: 

在長大後,人們常常忘記一些最簡單的事,大人們只關心他們認為重要的事。 

在追逐這些東西時,我們卻遺失了最自然不過的東西。

幸福也是!

  曾有個年輕的心理醫生,名叫艾克托。他戴著一副小眼鏡,讓他看上去很有智慧。他懂得露出沉思的神情,真的對別人說的話感興趣。艾克托是位相當出色的心理醫生,可是對自己不甚滿意。因為他清楚意識到,自己無法讓病人快樂……

  他決定來一次環球旅行,希望藉此找到幸福的奧秘。他向途中遇到的所有人提出同樣的問題,得到的反應一再重複:這個問題讓女人們流淚,讓大多數男人們覺得好笑。

  「你幸福嗎?」

  為什麼我們總是幻想著幸福的生活?幸福指的是事業上的成功,還是個人生活的圓滿?是與環境有關,還是由人們的觀念決定?

  旅行結束時,艾克托總共收集了二十三個答案。他這才知道:再沒有比找到真正的幸福更容易的事了。

「任何人讀了這本書之後──我跟你打賭──都會感到幸福。」——德國名主持人愛克.海登萊希(Elke Heidenreic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