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從《機器, 平台, 群眾》思索著未來的世界

Posted 星期五, 五月 10 2019 7:52 作者 黑熊

似乎太久沒看相關的科技應用書籍,閱讀起來有點思緒不連貫,雖然從書名大概可以知道這本書想表達的是什麼,但是閱讀起來卻有點卡住,或是不難以理解,書中分了三個部份來談論,第一部【人腦與機器】描述的是人工智慧和人腦的差異與合作模式,第二部【產品與平台】產品的規劃需要與平台產生的對應,書中提到的是現在新創公司是以平台為產品,本身並沒有生產物品,簡潔的說就是平台服務帶來的改變,第三部【核心與群眾】,先前有本書談論《鄉民都來了:無組織的組織力量》就是談論這樣的議題,但群眾與組織其實有不可分的因素在,等有機會閱讀這本書再來做分享。

對於人工智慧的議題,面對少子化的將來,確實需要減緩人工的投入,增加更多自動判斷,甚至更多不良的工作環境,或是重複性的工作,本來就應該朝向自動化,以及自動判斷,人工智慧在更多資訊的分析下,確實能預測和判斷很多的事情,與其抱持的反對,不然正面去思想,將來所要面對的問題,讓人的時間投入,轉向再有溫度的事情,或是需要打破成規的挑戰上,讓人的時間從工業化中解脫,不再重複做繁瑣的生產過程。

平台方面,最有價值的應該是縮短資訊的落差,讓資訊傳遞更加便捷和完整,供需的媒合創造的很大的價值,但也確實存在的隱憂,平台很容易帶來新的壟斷,這個跟自由經濟有相同因素,大者恆大,最後成為地規矩的制定者,甚至成為了資源的壟斷者,因此自律或是公益性,這是平台很重要的要素,不然當平台本來是促成資訊落差縮短,最後變成了壟斷資訊,很明顯的物極必反,因此本身也投入平台的製作,但盡可能地走向開放資料,讓這樣的資訊是每個人都可以取得,相較之下就無法因個人的私下壟斷資訊。

關於核心與群眾,對我自己本身就有著矛盾的衝突,這個專業知識有關,雖然資訊的取得變得容易,但散步偏差或片面的資訊,也可以左右人的思考,變成我們很難去做正確的判斷,菁英與平庸本身就很難去分辨,一堆無知的人,可能因此圍剿正確知識的人,錯誤的認知的群眾,有時會把正確的事情給扭曲,指鹿為馬在群眾世代是可能發生,羊駝還是草尼馬?蠻多的事情會因群眾而扭曲,但扭曲又不完全錯誤,很有可能是凸顯盲點的關鍵,面對這樣世事難分時代,似乎還是要避免理盲的跟風,或著避免偶像崇拜所帶來的盲從吧?

機器, 平台, 群眾:如何駕馭我們的數位未來 
Machine, Platform, Crowd: Harnessing Our Digital Future

作者: 安德魯‧麥克費, 艾瑞克‧布林優夫森

原文作者: Andrew McAfee, Erik Brynjolfsson

譯者: 李芳齡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12/27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機器, 平台, 群眾

簡介:

★★Amazon.com商業理財Top1 ★★

全球暢銷書《第二次機器時代》作者最新力作

兩位MIT數位頂尖科學家歷時三年時間

走訪矽谷、華府、劍橋、紐約、倫敦、舊金山等科技政經重鎮

拜會許多領域精英進行交流,結合宏觀趨勢觀察,

指出人人都應關注的三重革命 

  科技正以空前速度改變每個產業及每個人的生活,

  你該如何做,才能保持領先? 

  我們生活在一個奇特的時代,人工智慧擊敗頂尖的人類圍棋高手,也以空前效率運作現代資料中心。在全球許多市場上,優異的智慧型手機已經不再足以確保製造商賺錢,反而是蘋果和谷歌之類的平台建造者,才能攫取高份額的價值。在一個又一個的競爭場上,從計算生物學到量化投資,生手擊敗標竿,門外漢比知名專家想得更快、更遠。

  這個世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本書作者安德魯.麥克費和艾瑞克.布林優夫森為MIT史隆管理學院教授,也是數位科技領域的頂尖思想家,點出由於近年來的科技變化,每個人都必須正視數位三重革命,重新思考人腦與機器之間、產品與平台之間、核心與群眾之間的再平衡。了解這件事不是重要,已是必要。 

  人腦與機器  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汽車、無人機、3D列印機、人工神經網路……,種種形式的數位機器超越以往限制,扮演起全新角色。人腦聰明、直覺性強,但有各種偏誤與缺失,最好的辦法就是建立、善用人機新夥伴關係,在合適情境中讓機器做決策,再明智地讓人類智慧參與其中。 

  產品與平台  線上平台改變成本結構,改善供需媒合,在音樂、城市運輸、電腦軟硬體、團體運動等無數產業,創造出可畏的新競爭者。這一波平台革命最應關注的是第二代O2O(Online to Offline)平台,能以多重效應結合原子經濟與位元經濟,創造極大價值。

  核心與群眾  在網路上自動集結的全球群眾,合力打造出世界上最大的作業系統與線上百科全書。秉持著開放等原則,經常可見業外人士一再擊敗領域專家。群眾撼動核心,而聰明的組織則謀劃善用群眾的力量。

  本書充滿科幻成真的實例,以及新創公司如何變成全球重炮的故事,但作者並非只是綜述這些新發展而已,也引據經濟學等學科理論,解釋這些創新與破壞背後的基本原理。

  現在,不論個人或整個社會,可以運用的科技力量遠比以往更強大。我們擁有更多自由,可以做到先前世代無法做到的事,所以價值觀的重要性也就更甚以往。機器、平台、群眾,可以帶來非常不同的影響,一切取決於我們如何運用。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