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絕望工廠 日本》少子化的社會所面臨的缺工挑戰

Posted 星期日, 四月 07 2019 23:31 作者 黑熊

移工的問題只是會漸漸變多,特別是當少子化成為現況,很多的工作就會變得沒有人做,但又要貼補勞力,只好透過移工來遞補,先前閱讀過《被天堂遺忘的孩子》,談論的正是移工因為貧窮必須要偷渡去打黑工,也看過電影麵包情人】,描述的是合法的照護外勞的家庭生活,為了金錢必須遠離家人,但又被不當的管理制度如奴隸般的生活,這次閱讀這本《絕望工廠 日本》,更是描寫不合理的制度下,造成的現代奴工問題。

不是很多人找不到工作,怎麼還會缺工呢?主要是「年輕人寧願失業 不願做3K」,3K產業,即辛苦、骯髒、危險的工作;實際上我們所有面對的還是少子化的問題,勞力密集的工作,漸漸的不適合在我們的工作環境,正好借鏡日本老人化結構下,面臨社會上的缺工應該儘早預備,而不是如書中所描述的日本留學實習制度,實質上還是為了引進大量的外勞,但缺乏勞動保護的機制,反而讓一群願意辛苦的移工,面對到被壓榨和欺騙的困進。

只是有一點理想的看法,但面對這個剝削的社會很難實踐,同工同酬不應該因為移工而剝削或壓榨,而越多人不願意做的事情,相對就應該付上代價,而不是透過剝削窮人,來滿足人力去做不願意做的事情,這樣的社會不是公平,當談論社會正義的時候,有時也要思考我們是不是也在這個不公平的世界中,無形的在剝削他人呢?移工問題不是這麼簡單解決,因為我們的收入受限,但只好選擇低廉的價格,但又要有好的價值,追求物超所值,而不是物當所值,因此需要尋找不合理的降低成本方式,理所當然人力就是一個選項,如果知道低價會剝削壓榨他人,那麼什麼又是社會公義呢?

老年化社會,少子化產生缺工的將來,我們是否真的預備好了呢?若真的是我們的問題,那也不要轉嫁給貧窮的社會去承擔,最起碼存著感恩的心,對願意付出勞力的移工真心相待,並且建立起一個完善的移工措施,讓社會能走向互助和諧,並且真的讓需要賺錢的人賺到合理的錢,免於如書中的外籍打工族,被欺騙被壓榨,辛苦工作又賺不到當德的錢,這是整個社會上的悲哀。

絕望工廠 日本:外國留學生與實習生的「現代奴工」實錄
ルポ ニッポン絶望工場

作者: 出井康博(Yasuhiro Idei)  

譯者: 陳令嫻

出版社:光現出版  

出版日期:2018/04/03

購買資訊:絕望工廠 日本

簡介:

日本年輕人都不想做的苦勞,

由一群外籍留學生、實習生來扛,

他們超時打工、失蹤、過勞死、集體犯罪……

 

「當代奴工制度」,就在我們都最熟悉的日本上演──

日本,還是那個用來實現夢想的國家嗎?

 

  「你知道什麼時候送報紙最開心嗎?下雪天。越南沒有雪,我常常摔車,只好徒步送報,附近住戶看不下去,過來幫我。只有在這種時候,我覺得日本好溫暖……」(越南送報生)

 

  現代版「蟹工船」──以「假留學」「假實習」之名,行「真奴工」之實!

  和臺灣一樣,日本社會正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工廠作業員、送報員、農家、鋼筋工……這些亟需體力勞動的工作,日本年輕人也不想做。於是政府把腦筋動到開發中國家,積極放寬留學簽證、招募實習生。

  留學代辦中心、人力派遣機構、日語學校、技職學校、一般大學、公司行號……紛紛看準了這個「商機」──

 

  「去日本留學可以邊打工,月入20萬~30萬日圓!」

  「去日本實習,可以學到TOYOTA汽車尖端技術!」

 

  越南、尼泊爾、緬甸、柬埔寨的人民,不惜負債,賭上一切,就是要來日本賺錢、學習專業。然而,等著他們的不是天堂,而是一座「絕望工廠」──

 

  ●留學生不知道,不超時工作、身兼N份打工,就繳不出學費、生活費……

  ●實習生不知道,交到他們手上的薪水,已經被朝野合力剝了多少層,僅剩日本人的一半……

 

  日本舉國上下一起當「黑心企業」!這些外國留學生、實習生被吃乾抹淨,開始厭世、反日,終究淪為非法外勞、犯下偷竊罪。

 

  就像中國經濟成長,已經不再嚮往日本一樣……當開發中國家和日本的經濟差距日漸縮小,還會有「奴工」自願來做連日本人都不屑做的工作嗎?日本還能從哪裡僱來外籍勞工呢?

  最後真正被拋棄的,其實不就是日本嗎?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