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二十一週:出埃及記 Exodus 32

Posted 星期四, 八月 09 2012 9:06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出埃及記 Exodus 32

妥拉進度:當你帶著 Weekly Torah Portion:"When you take "

Parashat Ki Tisa | כי תשא |

3. 金牛犢 The Golden Calf

這百姓他看見因為摩西猶豫〈在長時間中遲延、羞愧、羞恥〉從這山下來,這百姓就聚集在亞倫旁邊,他們對他說:起來!你必須為我們製造他們在我們面前行走的眾神,因為這個摩西,從埃及地帶我們來的這人,我們不知道他怎麼了?亞倫對他們說:你們要拔掉在你們的妻子、你們的兒子們、和你們的女兒們耳上的金環,並你們帶來到我這。這全部百姓他們拔下在他們耳上的金環,並且他們帶到亞倫那。他從他們手拿來,他用雕刻工具塑造它,而且他造了牛犢的鑄造偶像。並他們說:這是你的眾神,以色列,他們從埃及地帶你來。亞倫看見,並他在他〈金牛犢〉面前建築祭壇,而亞倫宣告說:明日是屬上主的節慶,從隔天他們早起,並且他們獻上燔祭、他們帶來平安祭,而百姓就坐下去吃喝,並且他們起來玩耍。

【這段可以看做形容已婚的婦女在一個時間看不見自己的丈夫,就跑去外面找其他男人以及行淫,在之前有說過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是婚約的模式,雙方已經結婚了,而摩西在以色列人的眼中是神的代言人,如同神的化身,而摩西上西乃山四十天晉見神,就好像丈夫離開妻子一段時間,而בֹשֵׁשׁ這字除了在長時間延遲的意思外,還有羞愧、行事羞恥的意思,也表示當以色列人長時間看見摩西長時間延遲回來,如同妻子看見丈夫要長時間並且要晚些回來,就馬上想找其他男人行淫的意思,而我們不知道他怎麼了也有暗喻我們不知道要如何跟他行房的意思,所以找亞倫為他們製造神,就好像找亞倫介紹其他男人,而亞倫身為原本丈夫的見證人、男方家的人,竟然沒有勸以色列人不要背叛自己的丈夫,反而是為他們造了金牛犢,並且在眾人說這是帶他們出來的眾神,如同結識許多男人的女人一樣,亞倫卻出來宣布說這金牛犢是上主,而且明天是跟假上主的結婚慶典,讓以色列人在隔天向金牛犢獻祭並且吃喝立婚約,而לְצַחֵק可以看做新婚夫妻開心愛撫甚至行房的歡笑聲,所以可以看見以色列人雖然信神的名的偶像,拜神的名的偶像,但實際上已經背叛神,如同背叛丈夫的妻子,跑去跟其他男人行淫,就算這個男人被叫做上主,也是已經背叛自己的丈夫】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下去,因為你從埃及地帶出來你的百姓,已經敗壞〈毀壞、糟蹋、墮落、走上邪路〉了。他們從我命令他們的這道路快速轉離,為他們製造一隻鑄成的牛犢偶像,並且他們對它跪拜獻祭,說:這是你的眾神,以色列,他們從埃及地帶你來。上主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看哪,這是脖子僵硬〈以脖子僵硬無法轉動比喻人不願轉向的意思〉的百姓。你放任我〈這是指神要摩西不要為他們代求,在許多地方可以看見因為先知的代求,神就延緩管教處罰百姓,再給百姓機會回轉〉,並且我的怒氣它燃燒在他們當中、而且消滅他們,然而我要使你成為大國。

摩西他使他的神 - 上主的臉緩和〈柔和〉並且他說:為甚麼上主祢的怒氣在你用偉大的力量和強壯的手,你從埃及地帶出來的你的百姓中燃燒呢?為甚麼埃及他們說 :祂使他們前往在災禍中,在這眾山中去殺他們,並從這地面上去除滅他們!請求祢從祢的烈怒回轉,並對你的百姓在災禍上憐憫〈同情、難過〉。請求祢對祢已經藉著祢向他們起誓的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祢對他們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增多,並且我所說的這全地,我要賜給你們的後裔,並他們獲得〈繼承產業〉到永遠,然而上主祂憐憫在祂說對祂的百姓去做這災禍之上。

【從這可以看見摩西跟亞伯拉罕一樣,為人向神代求,並且摩西還讓神的烈怒和緩,就好像一個臣子讓君王和緩,也為國中原本要處死的臣民代求,而神展現烈怒也是在試驗摩西,讓摩西面對這件事時他會怎麼面對與處理,從這也可以看見神的僕人的樣式與性情,從妥拉與先知書都可以看見神的僕人這相同的特質樣式與性情】

摩西他轉向並從這山下去,並且兩塊見證的版子在他的手中。這版從兩面被寫的,從這面和從這面祂們被寫,而這些版祂們是神的工作,並這文件是神的著作〈筆跡〉,祂被刻在這版上。約書亞在百姓喊叫中聽見這百姓的聲音,他對摩西說:在營地〈軍營〉裡有戰爭的聲音。摩西說:不是英勇〈力量〉唱歌的聲音,並且不是挫敗唱歌的聲音,我聽見是歌唱的聲音。當他是往這營地靠近時,他看見牛犢和跳舞,摩西的鼻子燃燒〈或翻摩西的怒氣燃燒〉,並從他雙手扔出這版子 ,他破壞祂們在山下,他取他們做的牛犢並他用火焚燒,他磨直到粉碎,並他撒在水面上,他給以色列人喝。

摩西對亞倫說:這百姓對你做甚麼?你帶來這大罪在他之上,亞倫說:我的主人的怒氣〈鼻子〉暫時不要燃燒〈發怒〉,你了解〈認識〉他在邪惡〈壞的〉中的這百姓,他們對我說:你要為我們製造它們行走在我們前面的眾神,因為這摩西使我們從埃及地上來的這人,我們不知道他怎麼了,我對他們說:誰有金子他們要拔下來。而他們就給了我。我把它們扔在火中,這牛犢就出來了。

【從這可以看見亞倫不願承認自己所做的錯誤,像人類先祖亞當一樣,面對問話的時候只回應片面的事實,並把錯誤全都推卸給別人,好像自己是無辜的】

摩西他看見他被放鬆的這百姓,因亞倫放鬆他,在起來攻擊他們的人中成為嘲笑的對象〈笑柄、羞恥、耳語〉,【從一個軍隊的角度來看,以色列人就好像沒有紀律的軍隊,而帶領者亞倫任憑他們沒有約束,想做甚麼就做甚麼,甚至在金牛犢前玩樂嘻笑,不僅暴露自己的位置,引來敵人攻擊外,也成為敵人的嘲笑題材】摩西他站在軍營的門說;誰屬上主〈指事奉神的利未支派,所以後面寫所有利未人到摩西那〉?到我這!而所有利未的子孫他們到他那裡聚集。他對他們說:上主─以色列的神這樣說:你們各人要放置他的刀在他的腰旁邊,在軍營中從這門到那門他們經過並返回,每個人你要殺他的弟兄、他的鄰舍〈朋友〉、他的親屬〈近的〉【將罪惡徹底從百姓中除去,全體離棄罪惡】。利未的子孫像摩西的話他們做了。這一天從這百姓中他倒下的約有三千人。

摩西說:今天你們各人他的兒子和他的弟兄要充滿你們的手獻給上主,並今天祝福〈和平之約〉賜在你們之上【這是贖罪補贖祭的獻祭方式,贖罪補贖祭過後才與神和好,重新恢復與神之間的和平,這並不是神悅納人用人命獻祭給祂,而是神看重人回轉離罪的決心行動】,到了隔天,摩西對百姓說:你們犯了這大罪。現在我要上到上主那,或者我為你們的罪補償〈贖罪〉。摩西回到上主那,並說:唉!這百姓犯下大罪,他們製造屬他們的金神像〈或翻成他們製造金神像給他們、他們為自己製造金神像〉,現在祢如果赦免他們的罪,而如果沒有,請祢從祢寫的祢的書卷上塗抹我。

上主對摩西說:誰對我犯罪,我就從我的書卷塗抹他【從這可以看到摩西為百姓向神代求,甚至願意代替他們受死,以補償他們所犯下的罪,以自己的性命來換取他們的性命被保存,而神在此宣示祂的公義公平】,現在你去帶領這百姓,往我對你說的,看哪!我的使者祂必行走在你面前,在我數算〈懲罰〉的日子時,我數算他們的罪在他們之上,上主在他們所做這亞倫祂製造這牛犢的事上擊打這百姓。

問題思考:

1當百姓看見摩西遲遲未下山時,他們對亞倫要求甚麼呢?

2這如同婚姻中甚麼樣的情況呢?

3當神對摩西說百姓現在的情況並且大發烈怒時,摩西有甚麼反應呢?

4當摩西看見百姓時,他有甚麼情緒?他做了甚麼事情呢?

5摩西為何要召集利未人殺了自己的同胞呢?

6當這些事過後,摩西又到神面前是為什麼呢?而他向神做了什麼請求來補償百姓的罪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