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二十二週:出埃及記 35:30-36:38

Posted 星期一, 十月 08 2012 9:28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出埃及記 Exodus 35:30-36:38

妥拉進度:他聚集/計算 Weekly Torah Portion: "He gathered/Countings "

Parashat Vayakhel/Pekudei | ויקהל/פקודי |

2. 彼撒爾艾爾和歐侯利亞伯 Bezalel and Oholiab

摩西對以色列人說:你們看上主已經召喚屬猶大支派,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彼撒爾艾爾的名,神的靈充滿〈成就〉了他,用智慧、理解、知識,各樣的工作〈也可翻成神的靈在智慧、理解、知識、各樣的工作設立他〉,並且去思想發明用金、銀、銅去製造,在每一個發明的工作,用寶石的雕刻去鑲嵌,用木頭的雕刻去製造,並且祂指定〈賜給〉他和屬但支派中亞希撒馬赫的兒子歐侯利亞伯在他的心裡,去教導〈或翻成〝祂放置教導在祂和屬但支派中亞希撒馬赫的兒子歐侯利亞伯的心裡〞、〝他和屬但支派中亞希撒馬赫的兒子歐侯利亞伯去教導,他放在他心中〞這兩種翻譯〉,他設立心的智慧人他們,去做每一個工作:工匠、發明、用藍紫色(線)、紫紅色(線)、鮮艷紅色(線)、細麻配色針線活和編織,他們做每一樣工作和思想發明。

彼撒爾艾爾和亞歐侯利亞伯,並每一個上主賜智慧和知識在他們當中的心的智慧人〈或可翻成上主他設立在他們當中製作巧工的和有技能的心的智慧人〉作,知道去製造這聖所服事的每一項工作,按照上主每一個命令,摩西他召集彼撒爾艾爾和歐侯利亞伯,以及每一個上主賜智慧在他的心裡〈或翻成上主設立在他心裡有智慧、製作巧工〉心的智慧人,每一個他的心負擔來到這工作,去做祂。他們從摩西拿以色列人他們帶來的禮物〈舉祭〉。為聖所服事的工作去做祂,在每早晨,他們仍把自願奉獻〈甘心祭〉帶到他那裡。所有正在製造的智慧人們他們來到這聖所所有的工作〈或翻成所有有智慧的這聖所所有工作的這製造者他們來〉,人人從他們正在做的工作離開,他們對摩西說:這百姓帶來的比為上主命令去做祂的材料服事的足量增加很多 ,摩西他命令,並且他們在全營中使聲音穿越:男人和女人暫時不要再為聖所的禮物帶來。這百姓他們被限制帶來〈禮物〉,材料已經是足夠,借著所有材料去製造祂們,並且有餘。

在作這居所〈會幕〉這工作的人中,每一個心的智慧人他們製造十幅掛毯,用搓捻編織成的細麻和藍紫色(線)、紫紅色(線)、鮮艷紅色(線),以思想的工作製造基路伯。每幅掛毯的長二十八肘,每幅掛毯的寬四肘,對每一幅掛毯都一個的尺寸。這五幅掛毯他一對一結合,並那五幅掛毯他一對一結合,在連接處這一個末幅掛毯的邊緣上他做藍色的扣環,在第二個連接處另一末幅掛毯的邊緣上他如此做,你要在這一組掛毯上做五十個扣環;並且要在第二組相連掛毯的邊緣上做五十個扣環,這些扣環都要彼此相對。而他製造五十個金鉤,你用這些鉤子連結兩組掛毯,並且成為一個居所〈會幕〉。

他製作母山羊毛掛毯,成為居所〈會幕〉之上的帳棚,你把祂們織成十一幅掛毯,每一幅掛毯要長三十肘,每一幅掛毯要寬四肘;對十一幅掛毯每個都一樣的尺寸。他把五幅掛毯連成一幅,並六幅掛毯也成一幅,在這第一組相連的末端掛毯的邊緣上 ,他製造五十個扣環,在這第二組相連掛毯的邊緣上,他做五十個扣環,他製造五十個銅鉤去連接這帳棚,成為一個。而他用染紅的公羊皮做帳棚的覆蓋物;並且海狗皮〈被加工藍色獸皮〉做最上面的覆蓋物。

他用皂莢木成為居所〈會幕〉做豎立的板子。木板的長十肘,每塊木板的寬一肘半,每塊木板有兩個正方形釘〈方形樁、直角釘〉面對連接。 居所〈會幕〉所有的板他這樣做。他要為居所〈會幕〉做板子,是面向南邊的南方的邊緣二十塊板子。在這二十塊板子下面他做四十個銀插座,兩個插座在這一塊板下面對兩個正方形釘,兩個插座在那一塊板下面對兩個正方形釘,並且對會幕的第二側面,對著北面的邊緣他二十塊板子,和四十個銀插座,在這一個板下面有兩個插座,而在那一個板下面也有兩個插座。他做六塊板子,成為會幕的西側面,他做兩塊板子。在側面成為居所的轉角處,在下面方形釘和銀插座雙雙相對,並且祂們在一起成為完整的〈平坦的〉往祂的頂端,往一個環,他對祂們兩塊如此作,成為兩個轉角處。而且有八塊板和祂們的銀插座,十六個插座;每塊板底下有兩個插座。

他用皂莢木做橫木:這五根是為會幕這一面的板,並且這五根橫木為會幕第二面的板,而五根橫木為會幕盡頭向西方的板,中間的橫木要在板子的中間裡,從這盡頭穿越到那盡頭。他用金子包覆板子,並且他用金子做祂們的環,橫木在環裡面;他用金子包覆橫木。

他用藍紫色、紫紅色、鮮艷的紅色,和搓捻編織而成的細麻製作布幔,,用精細的針線工作他在祂上面繡上基路伯,他對祂作四根的皂莢木柱子,他用金子包覆,並金鉤子,他為祂們鑄造四個銀插座。祂為帳幕入口製作門簾。用藍紫色、紫紅色、鮮豔的紅色,和搓捻編織而成的細麻,以配色編織的針線工作,並祂五根柱子、祂們的鉤子、而他用金子包覆祂們的頭和杆子,並且祂們五個銅插座。【從神所揀選的人去製造這些工和之前神所命令的內容一致,可以看見這些人順服聽從神的命令,這才是最合乎神的心意】

問題思考:

1. 從神設立彼撒爾艾爾和歐侯利亞伯去製造祂所命令的工作你看見甚麼呢?

2. 從每一個心的智慧人被神設立去做這工作你看見甚麼呢?

3. 從百姓廳命並且踴躍的奉獻你看見甚麼呢?

4. 從每個人去做整個會幕不一樣的工作你看見甚麼呢?

5. 會幕是靠大家一起做同一件事還是分工作不同的事完成的呢?

6. 從製造的人按照神所命令的每一件事去做你看見甚麼呢?

7. 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