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二十一週:出埃及記 Exodus 31:1-18

Posted 星期五, 七月 20 2012 8:12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出埃及記 Exodus 31:1-18

妥拉進度:當你帶著 Weekly Torah Portion:"When you take "

Parashat Ki Tisa | כי תשא |

2.彼撒爾艾爾和歐侯利亞伯 Bezalel and Oholiab

上主對摩西說:你看,我已經對猶大支派戶珥的兒子烏利的兒子召集彼撒爾艾爾〈在神的保護之下〉的名字,我用智慧、理解、知識和各樣的工作,以神的靈充滿〈按立、確認、成就〉他〈或翻成我用神的靈按立他,以智慧、理解,知識和各樣的工作,這可能有兩種意思,一是神賜給彼撒爾艾爾這些恩賜,另一個是彼撒爾艾爾本身就有做這些巧工的恩賜,神因為這而按立他去做這些事,因為許多以色列人在埃及時是為了建造而勞動,有些人是會木頭和石頭的雕刻這些技能,而這兩邊都是有可能〉,去計劃發明〈去思考計劃〉,用金、銀、銅去製造,並且用石頭和木頭的雕刻去設置,用各樣工作去做!

看我對但支派指定亞希撒抹〈我的兄弟是支援、支持〉的兒子歐侯利亞伯〈父親是我的帳棚〉與他一起〈或翻成我在這指定與他一起〉,我賜〈設置〉智慧在所有心的智慧人的心中,並且他們做我吩咐你的全部:會幕和成為見證的約櫃,並在祂上面的遮蓋座,和帳幕中一切的器具:桌子和祂的器具、 純淨的燈臺和祂的一切器具,和香祭壇,燔祭壇和祂的一切器具,並洗濯盆與祂的底座, 成為祭司職分使用的這編織的衣服〈外袍〉,這祭司亞倫的神聖衣服〈外袍〉和他兒子們的衣服。受膏油和香料的香成為聖物〈或翻成為聖所〉。他們做我所吩咐你的全部。

上主對摩西說:你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要確實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我和你們之間的記號,成為你們世世代代〈或翻成在你們世代前面、屬你們的世代〉,去知道〈認識〉我─上主使你們分別為聖的。而你們要遵守安息日【當時日期計算方式與我們不同,當時是找一天為第一天,然後計算到第七天,而第七天算為安息日,而當時各國家民族的曆法也都不同,不像今日是統一曆法,而且當時不見得每個國家民族曆法都是以七天為一循環的計算方式,所以很難確定安息日是今天的哪一天!而後來安息日被確定在星期五的傍晚到星期六的傍晚是近代的事情,因為近代曆法是在15世紀時才確立的,所以聖經上無法看見安息日是星期幾,而是以第七天來表示安息日,而安息日的重點是為了讓人六日工作,第七日停止可以好好休息,重新得力,並且可以與一些親友相處聯絡感情,並且在這日子去反思一周所行的是否有在神的訓誨與心意裡,所以七、停止〈安息〉、誓言、居住、坐都有相同的字根שבת寫法,包含了這些意思】。

因為這對你們是神聖的。俗化〈神的訓誨中有潔淨與不潔淨,表示有沒有犯罪,以及神聖與俗化,神聖與俗化不見得是犯罪,有些訓誨不是犯罪,但神要神百姓聽命去行的,就好像父親要孩子看電視不要超過兩小時,看超過兩小時不是犯罪,但對眼睛不好,常久坐對身體也不健康,所以父親規定孩子要遵守這規定,目的是要孩子好,同樣神也要神百姓去聽命一些訓誨,聽命去行就是神聖的,不聽命去行就是俗化〉祂〈指安息日〉的,他必定被治死;並所有在這日做工的,他的性命必從他的百姓中間被剪除。六日他要做工,並第七日對上主是神聖安息假期的安息日,所有在安息日做工的,他必定被治死。以色列人他們要遵守安息日,去做安息日,作為他們世代永遠的約〈遵守安息日也是守約與提醒守約的記號之一,跟割禮的意思一樣〉。這是我和以色列人之間的記號直到永遠;因為六日上主創造天和地,第七日祂停止並更新〈更新自己〉。在西乃山當祂結束對他說話的時候,祂賜兩個見證的石板到摩西那,石板是用神的手指寫的。

註解:彼撒爾艾爾,一般翻譯為比撒列,歐侯利亞伯,一般翻譯為亞何利亞伯;為了凸顯希伯來語原音而重新音譯名。

問題思考:

1從神揀選並指派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伯中,你看見什麼呢?

2從會幕與其中所有器具的製造你看見什麼呢?

3從神制定安息日上你看見什麼呢?

4從安息日的意思你看見什麼呢?

5什麼是神聖?什麼是俗化呢?

6為何安息日是神與以色列人之間守約的記號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什麼想法呢?

引用來源: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