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以色列人回家(約書亞記) 第一集 - 猶大葛力克(Yehudah Glick) 拉比

Posted 星期五, 六月 15 2012 8:01 作者 黑熊

以色列人回家(約書亞記) 第一集

講員:猶大葛力克(Yehudah Glick) 拉比

 

平安,歡迎一起參與聖經《約書亞記》的研讀,以色列百姓回家,我們將會繼續從我們妥拉的智慧來傳講信息;在結束了我們對《申命記》的研讀後,我們將會對《約書亞記》進行每週一次的研讀,希望能夠不斷持續下去,向神禱告、盼望祂,在這一週的課程裡,能賜下給我們智慧和力量。

我們將開始研讀第一章,在摩西過世之後,神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要他繼續領導以色列百姓;因為偉大領袖摩西的死亡,使以色列百姓陷入危機之中,摩西領導了以色列百姓四十年,就在以色列百姓正要進入迦南美地之際,摩西告訴百姓們,他將不會繼續領導他們,然後就過世了。

最終,以色列人的夢想來自神的應許,終於要實現了!神正在實現祂的應許,但在這些年間領導以色列百姓的摩西,卻在這個時候過世了,神首次給約書亞的訊息是任命他,並且告訴他,現在將由你來領導以色列百姓,祂將會與以色列百姓,一同跨越約旦河,你將會繼任摩西的領袖地位,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

神接著描述了迦南美地的四圍境界給約書亞聽,而祂也曉諭約書亞,不用擔心!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你當剛強壯膽!你當剛強壯膽!你們會面對許多困難,你們所將要面對的並不容易,要取得迦南美地,將不會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當剛強壯膽!

所以神才會重複不斷地鼓勵約書亞,並且你要隨身帶著神的話,你要剛強壯膽!你要非常剛強壯膽!記住,你正在跟隨摩西的腳蹤,謹守遵行摩西所吩咐人的一切律法,神的話 這教導的話,不離開你們的口,要日夜謹守遵行,研讀、思想祂的話。

神在《約書亞記》第一章第九節為這段曉諭下了總結,我命令你要剛強壯膽,因為我與你同在,《約書亞記》開始的第一節到第九節,就是神曉諭約書亞,你要繼任摩西的領導地位,he was continuing,你要接續摩西過去所做的,直到完全取得以色列地;所有的路,你將會帶領百姓,要剛強!要剛強!如果神不斷重複強調,「你當剛強壯膽」,就表示神必定有祂的理由。

而理由可能是有時想放棄,有時會害怕,也有時太多問題,但是神很明確地曉諭約書亞,這是你的使命,《約書亞記》一開始的第一到第九節,都是神的說話;但問題是當神曉諭約書亞,你將要繼續跟隨摩西的腳蹤,難道這意指約書亞,

要完全仿照摩西的方式來領導以色列百姓嗎?難道是指神複製摩西到約書亞身上,難道是指神掌控B完轉移到掌控C?複製一個新樣本,現在我們有了一個新的摩西嗎?

答案絕對是否定的,約書亞將繼續摩西神聖靈性的道路,他要完全按照摩西一樣的方式嗎?然而他要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做,約書亞 將要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完成,或者也許我們會質疑,為什麼神讓摩西帶領百姓四十年,而不讓他帶領進入以色列地呢?也許是因為摩西領導以色列百姓的方式,摩西的看法、觀點比較適合在曠野領導以色列人,但是當以色列百姓要進入美地時,他們需要一位新的領導者,有新的觀點,有新的領導方式,而這個新的領導者正是約書亞。

為什麼我們會作出這樣的解釋呢?如果我們仔細研讀接下來的九節經文,我們可以看見約書亞在接任領袖之後所做的第一件事,我們可能會感到很驚訝!因為我們對於約書亞所做的第一件事,有很大的期待。第一次的公開演說是甚麼?第一道命令是甚麼?可能會期待約書亞像個領袖,釋放一篇神聖靈性的演說來激勵以色列百姓,我們會期待呼召百姓去聆聽神的話,不,約書亞做了其他的事,在他第一次任務,約書亞只下了兩道命令。

首先,他吩咐以色列百姓中的官長說:「你們要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預備你自己。』」預備,現在通常在希伯來文意思是像要常常預備好食物,預備你的.....,非常奇怪,約書亞召集了全國的警察,要他們告訴全國的人民,如果你們不預備好自己的三明治,我們就會把你們關到監獄裡一樣,約書亞做了類似這樣的事,如果我們了解到,當時天下還會降下嗎哪!我們可能會更質疑這道命令,那麼,究竟約書亞所下的這第一道命令到百姓那裡並告訴他們去做你的預備是甚麼意思呢?

因為我們要去得著美地,我想我相信這是約書亞第一次訊息的話,他的訊息是甚麼?摩西在曠野的帶領是曠野的帶領方式,當時百姓並不是他們自己的美地上,並且事實上他們可以相信神,每天都有需多神蹟嗎哪、磐石出水、鳥群來臨變成烤肉。但是這裡約書亞試著告訴以色列百姓,摩西在曠野那樣的帶領已經結束了,我們現在正要進入美地,我們不能再用過去的方式,我們必須開始預備自己的食物。

我們以色列人你們現在必須知道,他不能等待神蹟來到,做你的預備意思是準備好,這可能是指準備好在一個戰爭去打仗,這也有可能指開始一段旅程,這可能有許多含意,但這代表一件非常大的事,責任已經在你們的手上了,你們現在將要展開一個新的時代,以色列人你們的命運現在由你們自己掌握了,前進吧!不要再退縮了!開始去行動!並且在第一個訊息中約書亞又說,他說到人們中並對他們說:「時候到了!三天後我們要越過約旦河。」這表示要進入美地。

約書亞下的第二道命令是他召聚呂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約書亞對百姓說:「因為這兩個半支派的百姓,正準備領受他們的應許之地,而他們的應許之地是在約旦河東邊。」約書亞對他們說:「不要忘記摩西所吩咐你們的,意思是就算摩西不再與我們同在了,但我會繼續。我告訴百姓去預備他們自己,如此新的領導方式,但摩西死後,我們仍然繼續,而你們承諾過摩西,你們必須帶領人們,他又說不要忘記,你們要在百姓的前頭過去,直到神帶領你的弟兄們得著美地,然後你們就能回到你們的屬地,但是你們不僅要參與攻取美地的戰役,你們更要在這些戰役中擔當起前鋒的角色。」

這裡是約書亞擔任領袖的第一個考驗,第一章十六節無論你對我們說甚麼,我們就去做,第十七節我們怎樣聽從摩西,也怎樣聽從你。是的,百姓們接受約書亞的帶領,他們明白,雖然這是一種新的領導方式,仍然繼續下去,無論什麼人違背你的命令,不聽從你所吩咐他的一切話,就必處死。

他們完全接受神的話,並且神對約書亞說要剛強壯膽,而百姓也對約書亞說:「你要剛強壯膽!我們在這裡與你同在,我們將會與你配合!神賜福與你!而你,在你的新的領導方式是適合在以色列地,人們回到家並且自立,是的,我們接受這樣新的領導方式,我們一起剛強壯膽!我們希望我們成功。」

而我們再讀一次,第一段神任命約書亞,第二段是約書亞開始擔任領袖,並且百姓們都接受,我們有新的領導方式,自主的掌握我們的命運,但在摩西的過世後仍然繼續。

再見、平安直到我們下一堂課。

引用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