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二十週:出埃及記 Exodus 27:20-28:35

Posted 星期一, 六月 04 2012 7:56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Exodus出埃及記 27:20-28:35

妥拉進度:你要命令 Weekly Torah Portion:"You shall command "

Parashat Tetzave | תצוה |

1. 為燈臺獻油 The Oil for the Lamp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他們為這燈拿純淨〈敲打成〉無暇的橄欖油給你,使光經常〈一直〉在上面。在會幕裡、證言前的布幔外,亞倫和他的子孫要按照命令安排祂從晚上到早晨在上主面前,成為以色列人他們世代永遠的律例〈聖殿所用的燈油是最好並且是純淨無瑕的,表示神是良善並且神聖、潔淨無暇,所以才能發出神聖生命之光照亮人,而跟隨神的人也是必須良善、神聖、潔淨無瑕的生命,才能如同神一樣發光,然而人的生命是需要各樣的淬鍊,才會成長成良善、神聖、潔淨無瑕,與神相稱〉。

你要從以色列人中間,帶你的哥哥亞倫和與他一起的兒子們到你這裡,他以祭司的角色服事我:亞倫〈帶來光明的人〉和亞倫的兒子們拿答〈豐富的、慷慨的〉、亞比戶〈他是我父親〉、以利亞撒〈神已幫助〉、以他瑪〈棕櫚岸,豐盛肥沃之意〉〈在近東蘇美文化時期,君王也是所崇拜的神的祭司與代表,君王從祭司領受並去執行神旨意,所以在當時祭司與君王都是所崇拜的神的僕人,地位也都平等,直到阿卡德帝國時期,君王的地位提升至神的地位,如同埃及法老的概念,所以君王本身就是政治與宗教最終的指標,而祭司除了服事神廟的神外也服事身為現世神的君王,成為君王的宗教信仰使者,而當時神廟的祭司如埃及是王室成員才會擔任,然而當時各樣神廟的祭司大多有男有女,而且因為各樣供職而有不同工作的祭司,如與獻祭的人在祭壇前發生性行為成為獻祭的廟妓也是祭司的一種,與妓女身分地位是不同的,在當時只有以色列的會幕全由男性祭司服事神,而且許多其他神廟的獻祭方式如在祭壇前發生性行為、將頭生兒女的生命獻祭給神這些混亂殘忍的獻祭儀式都摒除在會幕獻祭教導以外,而且祭司是神的使者、代表,只服事神這位以色列君王,不服事人的君王,而且還要教導繼任的君王了解如何帶領百姓服事神,這在當時近東、地中海、埃及一帶人的君王是現世神,祭司需要服事君王,須聽從君王的命令有所不同。〉。

你要為你哥哥亞倫做神聖的衣服,成為榮耀〈富裕、尊榮〉,成為華美〈燦爛、優秀〉。你要對一切我用智慧的靈充滿〈完全、完成〉他,心的智慧人說,他們做亞倫的衣服,他成為神聖〈分別為聖〉,他以祭司的角色服事我。他們要做的這些衣服:胸牌、和以弗得、和長袍法衣、和繡花編織的短袖束腰外衣、包頭巾〈冠冕〉、和腰帶,他們為你哥哥亞倫和他兒子製做神聖衣服,他以祭司的角色服事我。

他們要拿金和藍紫色、和紫紅色、和鮮豔的紅色,和細麻。他們要用金、藍紫色、和紫紅色、鮮艷的紅色,並搓捻而成的細麻〈會幕所用的金都是指純金,純金表示神的神聖無暇,其他顏色可以參照之前的解釋,表示以弗得包含神的公義、憐憫、慈愛、真理、神聖無暇這些屬性〉,用思考者的工作製做以弗得〈以弗得אפד 在原文有幾個意思:1.束上、2.像代表來到、3.來到神那親近的長袍,表示把神的屬性束在身上,除了來到神那親近神外,並且也像神的使者、代表來到人的面前〉。兩條肩帶是各自相連到以弗得的兩個末端,並且祂被相連在一起。 在他的以弗得上面的腰帶,如同祂的編織工作,祂從祂而出,用金、藍紫色、和紫紅色、和鮮豔的紅色,並搓捻而成的細麻。

你要拿兩塊瑪瑙寶石,你在祂們上面刻以色列兒子的名字:他們六個名字在第一塊寶石上,剩下的六個名字在第二塊寶石上,與他們出生相符,用石匠的工作印章的銘刻,你要把以色列兒子的名字刻這兩塊寶石之上,你把它們放置在金的鑲嵌底座。你要放置這兩塊寶石在以弗得的肩帶上,成為以色列人的紀念石。亞倫要背負他們的名字,在上主面前在兩肩上成為紀念〈表示大祭司為以色列十二支派的代表,背負以色列十二支派來到神面前為以色列人獻祭贖罪,時常為以色列人向神代求〉。

你要做金的鑲嵌底座,和兩條純金的鍊子,你用編繩索的工作製作它們如繩子,你安置這編織的鍊子在鑲嵌底座上。

你要用思考者的工作做一個審判的胸牌。像以弗得的工作你製作祂:你用金和藍紫色、紫紅色、鮮豔的紅色,並搓捻而成細麻製作祂。祂是被對摺成為正方型,祂的長一虎口,祂的寬一虎口,你要填滿寶石的鑲崁在祂裡面,四行寶石:

第一行是紅瑪瑙、黃玉、紅玉一行;並第二行是翡翠〈綠寶石〉、藍寶石〈青玉〉、鑽石;第三行是紫瑪瑙〈紅鋯石〉、白瑪瑙、紫水晶;第四行是橄欖石、彩紋瑪瑙、碧玉。他們是被鑲入在他們的金鑲崁底座裡,以色列兒子的名字是在這些寶石上面,他們的名字在十二顆上面,用印章的銘刻,每一個各有一個名字在這些寶石上面。代表十二支派。

你要用純金製作胸牌上的編織鍊子,像編繩子的工作。你要製作胸牌上的兩個金環,並且你把這兩個環安放在胸牌的兩端之上。你安放兩條編織的金鍊子到胸牌兩端的兩個環上面,而且兩條鍊子的兩端你安置在兩個鑲嵌底座,你從前面在祂正面安置在以弗得的肩帶上。你要製做兩個金環,並且你把祂們放置在胸牌的兩端之上,朝向以弗得裡面旁邊的邊緣上,你要製做兩個金環,你從祂的前面安置在靠近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下面,連接處的旁邊,在以弗得精織的腰帶上面。

要用藍紫色細繩把胸牌的環綁在以弗得的環上,正是在以弗得精織的腰帶之上,並胸牌不從以弗得上面移開。亞倫要藉著審判胸牌背負以色列兒子的名,在他的心上,當他進去聖所的時候,在上主面前一直被紀念。你要將烏陵〈眾光、光明〉和土明〈完全、完成〉放到審判的胸牌〈大祭司將百姓需要判決的事情帶到神面前,透過審判的胸牌上的烏陵土明求問神,據一些文獻如約瑟夫的猶太古史、塔木德的紀載,求問時神會透過烏陵土明是否發亮來顯明祂的意思〉;當他進去到上主面前的時候,祂們要在亞倫的心上,亞倫要經常在上主面前帶著以色列人的審判在他的心上〈審判的胸牌代表神的內心常存公義憐憫,而胸牌上的12顆寶石,每一顆都有一個支派的名字,表示神對每一個人做公義憐憫的判決,不會因為一個親人如父親做了甚麼,就遷怒在兒子身上,而且也表示神記得每個人的名,並且胸牌不從以弗得離開,表示神在判決時仍然會再給獻祭贖罪的機會,神願意人真正悔改遠離犯罪,不要再犯,而跟隨神的人也要像神一樣,時常把身旁的人放在心上,面對每個人要行公義好憐憫,並且在判斷各樣事情上,若面對身旁的人犯錯,除了行公義好憐憫外,也給犯錯的人有個悔改彌補的機會,挽回一個人重新走在神的心意上〉。

你要做全部藍紫色以弗得的長袍〈全部藍紫色的外袍代表神的樣式如同天的純淨,在摩西、亞倫並七十位長老上山到神那時,看見神的樣式就如同天的顏色 - 完全的天藍色,純淨的樣子,在以西結書也有類似的描述,所以也表示跟隨神的人也如同神一樣純淨無瑕,才能來到神面前〉。祂的頭的開口要在祂的中間,對祂的開口的邊緣要有環繞編織工作,對祂好像甲冑的開口,不會破裂〈分開〉。你要製做藍紫色、紫紅色、鮮豔紅色的石榴在祂的下襬上,在祂下擺的周圍,並且金鈴鐺在它們中間環繞,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環繞在長袍的下擺上。祂是在亞倫身上去服事的時候。在他進去聖所到上主面前,以及出來的時候,祂被聽見祂的聲音,而他不會死亡〈這全部藍紫色長袍是在贖罪日時才會穿,大祭司進到至聖所之前,會用金香爐的煙充滿整個至聖所,讓煙環繞遮蓋約櫃,使大祭司不會直接面對約櫃,並且進去至聖所時,長袍下擺的金鈴噹會發出響聲,表面上是告知神大祭司要進去了,避免神擊殺大祭司,但其實是提醒大祭司在進去至聖所服事神時要更謹慎注意,帶著敬畏謹慎的心去服事神,凡事都要聽從神的教導去行事,代表大祭司完全的順服神,這樣才完全合神心意〉。

引用信望愛至以色列拍攝 - 大祭司全身服裝 http://photo.fhl.net/main/holy/holy2347.html

問題思考:

1甚麼樣的油才能成為會幕的燈油呢?要怎樣點燈呢?

2以弗得是用哪幾種顏色的材料做的呢?有甚麼意思呢?

3以弗得的兩肩有鑲崁什麼呢?表示甚麼意思呢?

4審判的胸牌中間有甚麼呢?上面又有甚麼呢?

5為何審判的胸牌要綁在以弗得上面不離開呢?

6外袍是用甚麼顏色做的?有甚麼意思呢?

7外袍下擺的金鈴噹是做甚麼的?有甚麼意思呢?

8這些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