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十三週:Exodus出埃及記 2

Posted 星期二, 一月 24 2012 8:26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Exodus出埃及記 2

本周妥拉進度:這些名字 Weekly Torah Portion:The names

Parashat Shemot 

2. 摩西被救並離開埃及Moshe was saved and left Egypt

從利未家來的一個男人娶了一個利未女子。那女人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她見他如此討人喜愛〈漂亮、良善〉,並她把他藏了三個月〈有另外猶太傳統說法,摩西是神預言生下來的孩子,要將百姓拯救離開埃及,因為神在先祖時期應許要將以色列民從埃及領出來回迦南地,而摩西的名字在希伯來文字根有拉出來、領出來的意思,而埃及文是兒子的意思,所以摩西家才會藏他三個月,不讓他的生命受危害〉,並她不能再隱藏他,就為他取了一個蒲草方舟〈這個字與挪亞的方舟一樣的字,是用蒲草做的方形小船〉,她用黏泥和瀝青把它抹上〈變成堅固不透水的箱型船〉,將孩子放在它裡頭,她擱在尼羅河邊上的蘆葦當中〈蘆葦常長在河岸兩邊,很靠近河邊,所以從這來看是放置在蘆葦附近,並沒有放在水岸上〉。

他的姊姊遠遠站著,要知道有什麼樣的事情臨到他〈原意是甚麼他將被做臨到他〉?法老的女兒下到河邊洗澡,她的陪伴女子們〈地位與婢女不同,這是指與法老女兒一起長大甚至一起服事神未出嫁的女子〉在河邊行走。她看見蘆荻中的那箱子,就派她的婢女把它拿來,她打開,看見他,就是那孩子。看哪,孩子正在哭,她就憐憫他,她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在當時的埃及,法老的親族都是在王宮裡洗澡,因為他們會引尼羅河的水到王宮裡,這邊的描述有兩種可能,一是摩西的方型船放在王宮洗澡地方的附近,一是法老的女兒到尼羅河旁進行神妻儀式,從埃及考古發現埃及引水到王宮,王宮附近是沒有蘆葦,並且守衛戒備深嚴,是不太可能放在那邊,剩下的就是法老的女兒是服事神明的神妻,也就是女神官,所以才會到尼羅河透過沐浴的儀式來服事尼羅河神,這在當時埃及事備受敬重的職位,甚至有一度權勢與法老一樣大,所以從這來看位法老的女兒可以收養摩西這位希伯來孩子,不會與法老的命令牴觸,表示她是神妻的可能性很高〉。他的姊姊對法老的女兒說:我能為妳從希伯來婦人中去叫一個奶媽來,讓她為妳奶這孩子嗎?

法老的女兒對她說:去吧。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法老的女兒對她說:妳把這孩子帶走,為我乳養他,我必支付妳的工資。這婦人就把孩子帶走,她餵他奶。孩子長大了,她使他來到法老的女兒那裡,他就成為她的兒子。她叫他的名字為摩西〈拉出來、領出來〉,她說:因為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摩西這個名字,希伯來文是拉出來、領出來,而埃及文是兒子,埃及人取名經常取甚麼神的兒子,按照法老的女兒所從事的神妻職務,加上摩西是法老女兒在執行神妻儀式所撿到的孩子,埃及人會認為這是神的旨意與賜與,所以在當時摩西很有可能被取名為orsirismoses,意思是奧塞利斯的兒子,剛好這位埃及神備受埃及人尊敬,他是埃及第一位國王,並且是以神的姿態降臨世間,卻以人的型態統治埃及,而奧塞利斯也是永生並負責審判的陰間之王,掌握復活大權,所以神讓摩西從尼羅河旁遇到法老成為尼羅河神妻的女兒,透過人能理解的方式帶領人認識祂是永生之主〉。

那些日子以後,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的弟兄那裡〈從這可以看見摩西早已經知道他是希伯來人的身分,所以這邊才會表示他去〝他的兄弟〞那〉,看見他們的苦役〈重擔,他看見一個埃及人蹂躪〈像殺野獸那樣殺害〉他的弟兄希伯來人〈希伯來在當時是被瞧不起的用詞〉。他轉向這邊和那邊,見沒有人,就打死那埃及人,把他藏在沙土裡。第二天他出去,看哪,有兩個希伯來人在爭鬥,他對那惡人說:你為甚麼打〈蹂躪、像殺野獸那樣殺害〉你的鄰舍〈同伴、朋友〉呢?他說:誰立你作首領和審判官來管理我們呢?難道你是說要殺我,像你殺那埃及人的時候嗎?摩西懼怕,說:這事確實被知道了。法老聽見這事,他尋找摩西並要殺他,但摩西從法老的面前逃走,他停留在米甸〈鬥爭〉地,坐在井旁〈摩西愛同胞,想要用自己的力量解救同胞,認為自己是埃及的貴族,位高權大,可以成就這件事,但從事實來看卻無法成事〉。

米甸的祭司有七個女兒; 她們來打水並充滿了槽,使她們父親的羊群喝。但有牧羊的人前來,趕走了他們, 摩西起來,解救她們,並給他們的群羊喝。她們來到她們的父親流珥那裡; 他說:妳們今天為什麼來得這麼快呢?她們說:有一個埃及人從牧羊人的手拯救我們, 並且為我們用力打水給群羊喝。他對他的女兒們說:他在哪裡? 妳們為甚麼這樣,撇下那人呢? 妳們去叫他並他來吃麵包。摩西願意〈接受邀請、下決心〉和那人同住; 他就把他的女兒西坡拉〈鳥兒〉給了摩西。她生了一個兒子,他給他起名叫革舜〈寄居者〉, 他說:我在外邦地作了寄居的〈從這可以看見神奇妙的帶領,摩西想靠自己的力量去拯救自己的百姓,結果反而被法老追殺,在心灰意冷看似沒有機會的情況下,神卻在異地安慰摩西的心,讓他留在同是亞伯拉罕的兒子米甸的後代受照顧,根據猶太傳統認知,摩西在埃及曾娶妻,所以亞倫跟米利暗才會責備摩西以前娶古實女子,而妥拉上也顯示摩西再埃及當貴族時可能已經娶妻,而在米甸則是再娶並生子成立家室,並且摩西也願意下決心再那異地居住,安穩的過生活,也親手做工,脫離了以前埃及王子的身分樣式,可以說這也是神給他的磨練與學習〉。

問題思考

1摩西出生時遭遇了什麼事?而父母如何應對呢?

2放置摩西的蒲草方形船與挪亞的方舟有什麼關係呢?

3為何法老女兒知道摩西是希伯來孩子,也知道法老的命令,卻又為何要扶養他呢?

4摩西長大知不知道自己是希伯來人呢?

5摩西為何要出手打死那個埃及人?他的想法是什麼呢?

6法老追殺摩西,而摩西逃到米甸後,拯救百姓的事情在摩西眼中是否還有希望呢?

7神在米甸地如何安慰並帶領摩西的生命呢?

8這段內容帶給你什麼想法?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