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十週:Genesis創世紀 43:1-44:17 雅各眾子再次下埃及買糧

Posted 星期六, 十二月 31 2011 9:57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Genesis創世記 43:1-44:17

本周妥拉進度:結束 Weekly Torah Portion:End

Parashat Miqeitz

3. 雅各眾子再次下埃及買糧Yaakov's sons go to Egypt and buy food again

那地的饑荒很大。他們從埃及帶來的糧食吃光了,他們的父親就對他們說:你們為我們買些糧回來。猶大〈讚美〉對他說:那人大大的警告我們說:你們不得見我的面。除非你們的兄弟與你們一起來,如果你有打發我們的兄弟與我們一起去,我們就下去為你買糧;如果你不差遣我們就不下去,因為那人對我們說:你們不得見我的面,除非你們的兄弟與你們一起來,以色列〈與神爭辯〉說:你們為什麼這樣傷害我,告訴那人你們還有兄弟呢〈從這可以看到雅各對眾子仍然偏心,因為拉結的關係而偏愛拉結所生的孩子,卻不是很關心仍在埃及當人質的西緬,但神仍有辦法讓雅各這問題改進,逼得雅各不得不放手〉?他們說:那人不斷的問到關於我們和我們的家屬,說:你們的父親還活著嗎?你們還有兄弟嗎?我們照著這些話告訴他,怎能知道他會說:把你們的兄弟帶下來呢?

猶大又對他父親以色列說:你打發少年人與我同去,我們就起來並走去,並且我們和你,並我們的孩子,都得存活,不至於死。我為他承擔保證;你可以從我手中尋找他,如果我沒帶他回來交在你面前,我在所有日子對你是有罪的〈從這可以看見猶大身為長子的責任與挺身而出保證,這樣才能讓雅各答應,也才能救全部家人,從這可以看到猶大的品格與美德,為了生命緣故拯救,願意犧牲自己〉。因為若不是我們耽擱,現在第二次都已經回來了。他們的父親以色列說:若是這樣,那麼你們必須這樣做,你們從這地土產中拿一些乳香、蜂蜜、香料、沒藥、開心果、杏仁放在器具裡,帶下去送給那人作禮物。又要手裡加倍地帶銀子,並把你們帶回來口袋內的銀子,用你們的手歸還,或者那是弄錯了,並帶著你們的兄弟,起身去見那人吧。並全能的上帝賜給你們在那人面前蒙憐憫,釋放你們的那兄弟和便雅憫〈右手之子〉給你們,並我若喪了兒子,就喪了吧〈雅各終究還是放手了〉!

於是,他們拿著那禮物,又手裡加倍地帶銀子,並且帶著便雅憫,起身下到埃及,站在約瑟面前。約瑟見便雅憫和他們同來,就對他的家說:將這些人帶進屋裡。要宰殺牲畜,並預備,因為中午這些人跟我吃飯。這人就遵著約瑟說的去做,他帶他們進約瑟的屋裡。他們因為被領到約瑟的屋裡,就害怕,他們說:因為第一次帶來的銀子回到我們袋子裡這件事情上領我們到這裡來,在我們身上尋找理由對我們不利,抓我們作奴僕,搶奪我們的驢。他們就靠近約瑟的管家,在屋門口和他說話,說:喔!我主啊,我們在第一次下來買糧食的時候。當離開之後,我們來到客棧,我們打開口袋,看哪,各人的銀子,仍在各人的口袋內,並且在重量裡,而且我們又帶回來了;並且另外帶下銀子來買糧食。我們不知道誰把銀子放在我們的口袋裡〈這可以說是種智慧處理方式,怕約瑟先提出問題為難他們,而以誠實告知情況,並且說明他們帶回來,證明自己誠實沒有佔便宜,使對方沒有差錯可以說〉。

他說:平安歸於你們,你們不要害怕,是你們的神和你們父親的神賜給你們財寶在你們的口袋裡;你們的銀子我已經收了。他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家宰就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裡,給他們水讓他們洗腳,並且草料給他們驢子。他們就預備那禮物直到約瑟中午來臨,因為他們聽見要在那裡吃飯。約瑟來到家裡,他們就把手中的禮物拿進屋去給他,並且俯伏在地,向他下拜。約瑟問他們安,說:你們所說的那老父親平安嗎?他還在嗎?他們說:你僕人─我們的父親平安;他還在。於是他們低頭下拜。約瑟舉目看見他同母的弟弟便雅憫,就說:這就是你們向我所說那最小的弟弟嗎?並說:我兒啊〈這也是高官對百姓常用的稱謂,以兒子相稱,如同父親上對下的祝福〉,願神賜恩惠給你!約瑟對他弟弟被激起愛憐之心,就急忙尋找地方哭。他進到房間裡,在那裏哭了〈從這可以看見約瑟思念家人的心,不斷詢問父親的情況,並且看見自己同母親的弟弟被激動到哭了,與之前他生孩子時,為瑪拿西取名時呈現強烈的對比,當時他以為再也無法與家人見面,藉著在埃及坐上高位與成立家庭,使他忘記之前一切困苦以及思念家人的心,如今突然與家人見面,內心抑制不住想與家人見面,所以才會用這些方式,讓家人可以來到他面前看看〉。他洗了臉出來,強忍住說:放麵包。

人就為約瑟單擺了一席,為他們也擺了一席,也為和約瑟同吃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因為埃及人不能忍受和希伯來人一同吃飯,那對埃及人是厭惡的〈因為埃及與許克索斯是敵對世仇,而埃及人常把許克索斯人跟希伯來人混在一起看,因為都是閃族、語言相近、又是遊牧民族〉。約瑟使眾弟兄在他面前按著長幼的次序排列坐席,眾弟兄就彼此詫異〈這是為了後面的布局,讓他的弟兄們以為約瑟有類似占卜預知的能力,可以熟知一切事〉。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飲酒,和他一同喝醉。約瑟吩咐管家說:把這些人的袋子按著他們所能背負的裝滿糧食,並把各人的銀子放在各人的袋口裡,並將我的酒杯,就是那銀杯和那買糧的銀子一同裝在最小的他的口袋裡。管家就照約瑟所說的話行了〈約瑟此舉動是想要把便雅憫留在身邊,因為他無法隨便回到迦南地,所以想用此方法留下便雅憫,而哥哥們回到父親那〉;天一亮就打發那些人帶著驢走了。他們出城走了不遠,約瑟對管家說:起來,追那些人去,追上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以惡報善呢?這不是我主人飲酒用的,是他用來占卜的嗎〈這種透過杯子占卜在當時盛行於中東與埃及,但這種占卜多半與醫療有關,原文占卜這個字也有醫療的意思〉?你們這樣行是作惡了。他追上他們,將這些話對他們說了。

他們對他說:我主為甚麼說像這樣的話呢?你僕人絕對不可能做像這樣的事。看哪,我們從前在口袋裡所發現的銀子,從迦南地帶來還你,我們怎會從你主人家裡偷竊金銀呢?從你僕人們中從他那裡被搜出來,他就死,我們也作我主的僕人〈這是群體擔保,與以前哥哥們把約瑟賣到埃及呈現強烈對比〉。管家即刻說:現在就照你們的話行吧!在誰那裡搜出來,誰就作我的奴僕;其餘的都沒有罪〈管家仍持續遵照約瑟的命令,只帶回誰有杯子的人,並沒有要其他人當僕人〉。於是他們各人急忙把口袋卸在地下,各人打開口袋。他就搜查,從年長的起到年幼的為止,那杯竟在便雅憫的袋裡找到。他們就撕裂自己的衣服,各人把行李抬在自己的驢上,回城去了〈這代表與罪人同行,為罪人代求,弟兄們表面上都是無辜的,卻還是跟便雅憫一同回去,接下來就有哥哥猶大為弟弟代求,如同當年為了救約瑟,用藉口讓其他弟兄們把約瑟賣給商隊,使約瑟有活命的機會〉。猶大和他的兄弟們來到約瑟的屋子裡,約瑟還在那裡,他們就在他面前俯伏於地。約瑟對他們說:你們作的是甚麼行為呢?你們豈不知像我這樣的人必能占卜嗎〈這就是約瑟之前按照他們大小次序排座位讓他們吃驚的伏筆,加深他們的印象〉?猶大說:我們對我主說甚麼呢?還有甚麼話可說呢?我們還能自義什麼呢?神已經查出你僕人們的罪孽了。看哪,我們與那在他那位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們了〈猶大身為長子起來為弟兄代求背罪〉。約瑟說:我絕不可能這樣作!在誰的手中搜出杯來,誰就作我的奴僕;你們可以平平安安地上你們父親那裡去。

問題思考

1雅各對待孩子公平嗎?

2誰起來為便雅憫擔保呢?

3他們再次埃及見約瑟時,約瑟如何對待他們呢?

4約瑟見到弟弟時內心如何呢?

5約瑟為何要把銀杯放在便雅憫袋子裡呢?

6當銀杯從便雅憫手上找到時,哥哥們做了什麼事呢?

7是誰為便雅憫向約瑟代求呢?

8這段內容帶給你什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