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十週:Genesis創世紀 41:46-42:38 雅各眾子下埃及買糧

Posted 星期五, 十二月 30 2011 8:44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Genesis創世記 41:46-42:38

本周妥拉進度:結束 Weekly Torah Portion:End

Parashat Miqeitz

 

2. 雅各眾子下埃及買糧Yaakov's sons go to Egypt and buy food

約瑟〈增添〉他站立在埃及王法老〈宏偉的房子〉面前的時候,年齡三十歲,他從法老面前出去,跨越埃及全地。在七個豐年之內,這地連續不斷出產,約瑟聚集埃及地七個豐年全部的糧食,把糧食放在各城裡,這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放在它當中。約瑟積蓄五穀非常多,如同海邊的沙,直到停止計算無法有數目的時候〈從這形容就可以發現豐年的盛況,但也會了解接下來的饑荒更是可怕,會讓人忘記這樣的豐年,也會明白神用約瑟做這樣的事,讓本國與周邊國家許多人生命存活延續,可說是大拯救〉。荒年未到以前約瑟得到兩個兒子,是安城〈力量、活力〉的祭司波提非拉〈Ra所給與的人〉的女兒亞西納〈屬於 Neith 女神的〉為約瑟生的,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忘記〉,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兩堆灰塵,我將獲得雙倍果子〉,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結果子〈從約瑟對兒子取名來看,可以看見他生命的轉變〉。

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完,七個荒年開始來了,如同約瑟已經說的,各地都有饑荒,並在埃及全地有糧食。及至埃及全地有了饑荒,眾民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往約瑟那裡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作,當時饑荒在這全地面之上,約瑟開了所有的在倉裡面,他賣糧給埃及人〈這段也可以翻成他買給埃及人或他買為埃及人,在原文意思是買,按照整體來看,翻成賣比較洽當〉,在埃及地饑荒甚大,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裡買糧,因為全地的饑荒甚大。雅各〈腳跟〉見埃及有糧,雅各就對他兒子們說:為甚麼你們彼此對看呢?他說:我聽見埃及有糧,你們可以下到那裡,從那裡買給我們,並我們可以活,我們不會死。約瑟的十個哥哥他們都下去,從埃及買糧,但約瑟的弟弟便雅憫,雅各沒有打發他和他的哥哥們同去,因為雅各說:免得他遭害〈從這可以看到雅各仍然在喪子的哀傷中,並且非常保護最小的兒子便雅憫〉。以色列的兒子們他們加入到去買糧的人們當中,因為迦南〈商人、熱心〉地也有饑荒。

當時治理埃及地的是約瑟;他賣糧給那地眾民。約瑟的哥哥們來了,他們向他下拜,眾臉伏在地面,約瑟看見他哥哥們,就認得他們,對他們卻表現像陌生人,與他們說話嚴厲,問他們說:你們從哪裡來?他們說:我們從迦南地來買糧。約瑟認得他哥哥們,他們卻不認得他。約瑟想起他所作關於他們的那兩個夢,就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你們來看這地無防備的地方〈原意裸體、下體〉,他們對他說:我主啊,不是的,僕人們是買糧來的。我們都是一個人的兒子,是誠實人,僕人們並不是奸細。約瑟對他們說:你們必是來看這地無防備的地方〈在當時埃及人與北閃族的許克索斯人經常打仗,因為許克索斯人經常侵犯埃及邊境,想要佔領埃及,因為許克索斯人是遊牧民族,讓埃及人很討厭牧牛羊的民族,並且視他們為仇敵,然而同是北閃族的希伯來人自然也常會誤認為是許克索斯人,因為兩人都來自亞蘭地,也都是遊牧民族,語言又相近,所以約瑟用這點來故意質疑他的兄弟們〉。他們說:你的僕人們我們是弟兄十二人,是迦南地一個人的兒子,最小的今日與我們的父親一起,我們沒有一個了。約瑟對他們說:我已經對你們講了,你們是奸細,藉著這個法老的生命你們證明,如果你們的小兄弟來到這裡,你們就從這地方出去,你們差遣你們其中一個人去,把你們的兄弟帶來,並你們要被囚禁,並被驗證你們的話是否真實誠信;假若不是,藉著法老的性命證明,你們一定是奸細。

而他把他們都下在監裡三天。到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你們去行,你們就存活,我是敬畏神的,你們如果是誠實人,你們兄弟中的一個人囚在監裡,並你們去帶著糧食給你們家裡饑餓的人。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裡來,這樣你們的話是可信任的,你們也不至於死。他們就如此行。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我們見他內心〈生命、靈魂〉愁苦,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卻不肯聽,在公平上這場苦難已經來到我們身上。流便〈看啊!一個兒子〉回答他們說:我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對少年人犯罪嗎?你們不肯聽,他的血,看哪,正被尋見了〈從這可以看到哥哥們為了當年的事很早就在後悔了〉。他們不知道約瑟聽得懂,因為翻譯在他們中間傳話。約瑟從他們那裡轉頭離開,並且他哭了,又回到他們那裡,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聽見〉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從這可以看見約瑟並不是要報復他哥哥們,他愛他的家人,只是他不知道哥哥們是否像以前一樣狡詐,並且他也很想看看便雅憫,加上他現在的職分重要,責任重大,無法隨便離開埃及,所以才會用這方式讓便雅敏來到埃及讓他看看〉。

約瑟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器具,把各人的銀子歸還在各人的口袋裡,又賜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他對他們如此做了。他們就把糧食馱在驢上,離開那裡去了。在客店時,有一個人打開袋子,要拿料餵驢,看見自己的銀子,看哪,仍在自己袋口上,就對弟兄們說:我的銀子歸還了,看哪,仍在我袋子裡!他們的心都跳出來了,戰戰兢兢彼此說:上帝向我們做的這是甚麼呢?他們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裡,將所遭遇的事都告訴他,說:那地的主對我們說嚴厲的話,把我們當作窺探那地的奸細。我們對他說:我們是誠實人,並不是奸細。我們本是弟兄十二人,都是一個父親的兒子,我們沒有一個了,最小的如今同我們的父親在迦南地。那地的主對我們說:若要我知道你們是誠實人,留下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在我這裡,你們可以帶著糧食給你們家裡饑餓的人,你們去吧!把你們最小的弟弟帶到我這裡來,我便知道你們不是奸細,是誠實人。這樣,我就把你們的兄弟交給你們,並在這地你們買賣旅行。

後來他們倒袋子,看哪,各人的銀包都在袋裡;他們和父親看見銀包就都害怕。他們的父親雅各對他們說:你們使我喪失我的兒子們,約瑟沒有了,西緬也沒有了,並你們要將便雅憫帶去,所有事都臨到我身上了。流便對他父親說:我若沒帶他回來交給你,你可以殺我的兩個兒子,請你把他交在我手裡,我必帶他回來交給你。雅各說:我的兒子不可與你們一同下去;他哥哥死了,剩下他單獨一人,他若在你們所行的路上遭遇惡事,你們送我老年在悲痛時候下往陰間了〈這裡的陰間與當年約瑟被哥哥丟下坑井是同樣意思〉。

問題思考

1約瑟在埃及地如何呢?他兒子姓名代表了甚麼意思呢?

2當約瑟認出他兄弟,而兄弟認不出他時,他在他們面前做甚麼行為呢?

3約瑟為何要當他弟兄們是奸細呢?

4當哥哥們在約瑟面前敘述以前的事時,約瑟怎麼了?

5約瑟為何要哥哥帶便雅憫來,證明他們是誠實人呢?

6當哥哥與雅各看見銀子時,他們有甚麼反應呢?

7雅各願意便雅憫去埃及嗎?

8這段內容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