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六週:創世記 25:19-34 以撒生雙生子

Posted 星期一, 十一月 28 2011 8:27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Genesis創世記 25:19-34

本周妥拉進度:後代 Weekly Torah Portion:Generations

Parashat Toldot

1. 以撒生雙生子

以撒在四十歲時娶了從巴旦亞蘭〈田野〉來的利百加〈誘捕者、誘騙者〉,她是彼土利〈神毀壞、屬神的人〉的女兒,拉班〈白色的〉的妹妹,因為利百加不生育,以撒就為她向神代求,神就應允讓她懷孕,孩子們在她裡面彼此擊打,她就說: 若是這樣,我為甚麼這樣呢?她就去尋找上主,上主對她說:兩國在妳子宮,兩族要從妳腹部隔開。這族必強於那族,大的〈強盛、充足〉要服事小的〈卑微、微小〉〈這意思也有位份大要服事位份小,這後來雅各就這樣服事以掃,因為繼承長子位份的人是大的〉。

她生產的日子到了,看哪,她的腹中是雙子。先出來的身體發紅,渾身像皮衣一樣有毛,他們就叫他的名字為以掃〈有毛的〉。這之後他的兄弟也出來,他的手抓住 以掃的腳跟,就叫他的名字為雅各〈腳跟〉。他們出生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孩子們漸漸長大,以掃是一個擅於打獵的人,是常在田野的人,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裡〈表示以掃有謀生能力能為家庭貢獻,雅各沒有謀生能力無法為家庭貢獻,這與該隱跟亞伯的情況一樣〉,以撒愛以掃,因為常有野味在他口裡,利百加卻愛雅各〈父親大多都喜愛有能力扛起家庭的孩子,而母親大多喜愛孩子們中叫弱小的那一位,而與父母相處,孩子們也會受到父母的個性影響〉。

雅各熬〈行為傲慢無禮〉湯,以掃從田野回來,他累昏〈疲乏〉了。以掃對雅各說:請你從這紅色的〈字根與亞當一樣,有暗喩亞當的意思〉,這個紅色的〈扁豆湯在中東是窮人吃的廉價食物,煮起來紅紅的,但香味相當濃郁,就算吃飽了也容易被香氣引誘想吃一碗,這邊借暗喩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使我吞食〈貪婪地吞嚥,有滿足慾望的意思〉,因為我累昏了。因此他的名字又叫以東,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有誘騙之意,這跟利百加的相處可以說有一定的影響,而內容也暗喩亞當夏娃在伊甸園的事,而從這可以看到長子位份的保障對沒有謀生能力的雅各是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才會誘騙以掃出賣長子位份〉,以掃說:看哪,我正要行走去死,為什麼這長子的位份屬我呢?〈以掃只是疲乏並不是飢餓,但他為了想喝紅湯,卻說自己正要死了,並且還說死去的話這長子位份就不是屬他了,可以說看輕了長子位份〉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他就對他起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從這可以看見以掃與亞當一樣的情況,因為私慾而出賣長子位份〉。

於是雅各將餅和扁豆湯給了以掃,他吃了喝了,並且起來走了〈對照前面以掃自己說生命正〝行走〞到死去,但這邊卻是吃喝完起來〝行走〞,表示根本沒正要死去的問題〉。以掃藐視了他長子的名分〈因為他用尊貴的長子位份來交易沒有價值的扁豆湯,對以掃而言這是長子位份的價值,並且也可以看到以掃與父親相處,個性上有部分呈現對事情〝嘻笑〞看待的情況〉。

問題思考

1神如何對利百加說她兩個兒子會如何呢?

2兩個孩子長大成人後,生活所表現出來的是如何呢?

3以撒跟利百加各自喜歡哪個孩子?為什麼?

4孩子跟父母相處時是否會被父母的言行所影響呢?

5以掃是怎樣的心態跟雅各要紅湯呢?

6雅各用怎樣的心態回應雅各呢?

7以掃是如何看待長子位份呢?從這內容是否有看見亞當的影子呢?

8這段內容帶給你什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