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四週:創世紀22 亞伯拉罕獻以撒

Posted 星期五, 十一月 18 2011 6:06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Genesis創世紀22

本周妥拉進度:顯現 Weekly Torah Portion:Appeared Parashat Vayeira

4. 亞伯拉罕獻以撒 Abraham offered Isaac

從妥拉可以看到,在這些事情以後,上帝試驗〈證明、顯示〉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神說:要帶你的兒子,你所愛的獨子〈亞伯拉罕並不是只有一個兒子,所以以撒不是獨生子,這邊可以說是獨愛的兒子,因為以撒是亞伯拉罕的繼承者,所以獨愛的兒子是指擁有長子福分的兒子〉,就是以撒,往摩利亞〈被上主選上的〉地去,在我要所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獻在那裡為燔祭〈這邊很多人誤解神怎麼讓亞伯拉罕做這麼殘忍的事,其實原文這邊用了雙關語,這段同時可以翻使他上去登高,或是使他上去獻燔祭,所以神透過雙關語,試驗亞伯拉罕會怎樣選擇去獻祭〉,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同他在一起的兩個僕人〈年輕人〉和他的兒子以撒,且劈好了燔祭的柴,就動身往上帝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到了第三天,亞伯拉罕舉目從遠處看那地方。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年輕人〉們說:你們和驢子要停留在此,我與孩子〈年輕人,以撒已經成年了,尚未未娶妻〉,我們要到那裡去敬拜,然後我們回到你們這裡來〈從這回應可以看到亞伯拉罕的信心,他是上去獻兒子為燔祭,但他卻相信神以前的應許,從以撒出的是他的後裔,他相信既然神都讓他老年得子,也必讓以撒死裡復活,也顯示他對神的忠心、順服、聽命〉。亞伯拉罕取了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燔祭所需的柴有一定的重量,需要成年的年輕人才揹的動,並且還要上山,要有過人的體力,所以顯示以撒已經成年,並且有一定的年紀〉,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他們二人同行。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我的父親啊!他說:我的兒子,我在這裡。以撒說:看哪,火與柴都有了,但去獻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亞伯拉罕說:我的兒子,神自己會看見〈預備〉屬自己燔祭的羊羔。於是他們二人同行〈這段同時也有〝神必看見屬祂的羊羔,成為燔祭是我的兒子〞這樣的意思,所以當以撒聽到這樣的話時卻沒有逃跑,而甘願成為獻祭羊羔,這是完全聽命父親的孝順兒子,而在迦南地時常有將兒女獻上給神明,求繁衍增多〉。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他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建造祭壇,把柴擺好,就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把他放在壇上,柴的最上端。亞伯拉罕就伸他的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從這可以看到亞伯拉罕的信心與忠心,以及以撒的甘心樂意順服與聽命,一個因相信神忠心聽命去行神的旨意,一個是甘心樂意順服至死〉。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從此忠心於上主的亞伯拉罕後裔也常用這句〝我在這裡〞回應神的呼喊〉,他說:「你不可把你的手伸在這孩子身上,你不可對他做任何事情。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你沒有阻止你獨愛的兒子遠離我,亞伯拉罕舉目觀看,看哪,有一隻公羊,以兩角扣在灌木叢中,亞伯拉罕就去取了那隻公羊來,把牠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當時的人常把頭生子獻給所崇拜的異教神明,因為他們認為神透過神律法的行為使母親懷孕,懷胎過程中,神的能力會耗損,為了補充神的靈力,所以頭生子會回歸到神明父母那,然而上主神不喜悅百姓用異教獻人祭的方式,所以用公羊代替人獻祭,來教導百姓生命的可貴,人若犯罪是要用無罪的生命來代贖,所以若不想要犧牲無罪的生命,人自己就要遠離犯罪,活出無罪、良善、聽命於神的生活,這才是得著生命〉。亞伯拉罕稱那地方為上主看見〈預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上主的山上必有看見〈預備〉〈神必會看見祂的子民一切需要,並會預備,但不見得是按照人的想法,而是按照神的心意,而神透過這個試驗讓旁人如以撒、兩位一起去的年輕人成為見證人,證明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與忠心,並且所有人見證神必會看顧〉。

雅威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這是上主的話語:『你既行了這事,沒有阻止你獨愛的兒子,我用我自己起誓:我必定賜福給你;使你的後裔大大增多,如同天上的星,如同海邊的沙。你的後裔他將占領〈承接〉他仇敵的城門,地上萬國得到他們自己稱頌〈祝福〉在〈藉著、用〉你的後裔中,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這意思是神要賜福順服神的亞伯拉罕後裔,並藉著順服神的亞伯拉罕後裔使別人蒙福,也就是認識神,後裔是集合名詞,原文是單數字型,可做複數用,所以看成一個後裔或是每一個後裔,所以認識神並跟隨神的人都是這後裔,並且自己蒙福也使別人蒙福,共同認識永生的上主〉。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們那裡,他們一同起身往別是巴〈誓約井〉去,亞伯拉罕就住在別是巴。

這事以後,有人將這些事告訴亞伯拉罕說:看哪,密迦〈皇后〉她也給你兄弟拿鶴〈哼氣、噴鼻息〉生了眾子,他的長子烏斯〈樹木繁茂的〉,和他的兄弟布斯〈蔑視〉和亞蘭〈尊貴的〉的父親基母利〈被神舉起〉,和基薛〈增大、增加、增強〉、和哈瑣〈視覺〉、和必達〈火焰〉、和益拉〈流淚、哭泣〉、和彼土利〈神毀壞、屬神的人〉,彼土利生了利百加〈誘捕者、誘入圈套者〉,密迦給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生了這八個人。他的妾名叫流瑪〈提高、高尚的〉,她也生了提八〈屠殺、消滅〉、和迦含〈燃燒〉、和他轄〈儒艮〉,和瑪迦〈壓迫、壓制〉。

問題思考

1神是真的要亞伯拉罕獻人祭嗎?

2亞伯拉罕怎樣回應神呢?亞伯拉罕相信的是甚麼呢?

3當以撒從父親口中知道火祭是他時,他有什麼行動呢?

4神是否看顧人呢?

5從神預備代替獻祭的羊羔上,無罪的生命是否輕易犧牲呢?

6亞伯拉罕所展現的行為是表示甚麼呢?以撒所展現的行為是表示甚麼呢?

7從這段內容帶給你什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