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四週:創世紀21 撒拉生子

Posted 星期四, 十一月 17 2011 9:44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Genesis創世紀21

本周妥拉進度:顯現 Weekly Torah Portion:Appeared Parashat Vayeira

3. 撒拉生子Sarah has a son 〈Genesis創世紀21〉

從妥拉中我們可以看見,神的話成就在亞伯拉罕〈眾人的父〉與撒拉〈女領主〉身上,在撒拉身上指定事情的成就,並且眷顧〈看顧〉她挪去她的羞辱〈在中東,婦女無法生子視為羞辱,會被看做得罪神,被神懲罰,因為認為能不能生育是在於神的賜福〉,在亞伯拉罕一百歲時從撒拉得了一個兒子叫以撒〈他笑,從亞伯拉罕與撒拉覺得不可能生子的嘻笑,變成得子的歡笑〉,並且在第八日為以撒行割禮〈代表遵守與神的約〉,而撒拉也高興的頌讚神:神使我歡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歡笑,又說:誰能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眾子呢?因為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給他生了一個兒子〈可以看見撒拉的歡樂,也可以看見神成就不可能的事,因為撒拉年紀已經大到月經停止了,亞伯拉罕一百歲時,撒拉大約九十歲〉。

以撒漸漸成長到斷奶的時間〈約6歲〉,到了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擺設大筵席,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逃跑、遷徙〉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就對亞伯拉罕說:你要把這婢女〈也有妾的意思〉和她兒子一起趕出去!因為這婢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有違當時中東的法律,就算是妾與妾生的孩子,也都要好好照顧,所以撒拉講這話讓亞伯拉罕很為難,無論在親情與法律都是不對的〉。因為牽涉到他的兒子的緣故,在亞伯拉罕眼中這件事非常邪惡〈不好、悲傷〉,神對亞伯拉罕說:在這少年和你的妾上面,在你眼中不〈這個否定的原文字也有暫時性的意思,在後面會提到暫時與永久的禁令〉邪惡〈其實這件事並不是神要亞伯拉罕去做違背良心的事,而是以實瑪利已經14歲長大成年,必須去學習謀生的能力,所以神要帶他離開家裡學習事務,並且可以看出亞伯拉罕很疼愛孩子,過度疼愛反而讓孩子不會成長,所以神藉著撒拉的妻妾問題,讓以實瑪利出去學習成長,並且亞伯拉罕的妻妾問題嚴重,所以妻妾兩方分開住也對家庭情況比較好〉。凡撒拉對你說的,你要聽她的聲音;因為藉著以撒他被稱為屬你的後裔,至於妾的兒子,我也必使他成為一國,因為他是你的後裔〈從這可以看見亞伯拉罕的家庭問題,妻妾不合,妻子要亞伯拉罕趕走妾,但在神手中卻轉變成兩個兒子都蒙神的祝福,所以從這可以看到人邪惡的私慾與作為,卻能被神轉變所用成為祝福,而神也繼續從以撒完成所訂定的旨意〉。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取了食物和一皮袋水給夏甲,搭在她的肩膀上與孩子〈少年人〉,打發她走〈其實亞伯拉罕沒有要讓他們走很遠,從食物的內容就可以看出來,亞伯拉罕用意是讓他們住在附近,還可以就近照顧〉。她就走了,但在別是巴〈誓約井〉的曠野走迷了路〈徘迴〉〈夏甲第一次是跑到書珥曠野的水泉當中看顧我的永活者的井〉。皮袋的水用盡了,她就把孩子撇在一片灌木底下〈在曠野大太陽下躲在灌木叢可以防止被日曬脫水,延續生命,從這可以看見夏甲拼命想讓以實瑪利存活〉,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因為她說:我不願意看見這孩子的死。她就坐在對面,放聲大哭。神聽見少年人的聲音〈對應以實瑪利的名字,神聽見〉,神的使者就從天上呼叫夏甲,對她說:夏甲,你怎麼了?不要害怕,上帝已經聽見少年人在那裡的聲音了〈對夏甲說明神聽見,表示從以實瑪利小時候到現在神都聽見與看顧〉。起 來!支持這少年人,在他之中使妳的手支持〈使強盛、使強壯〉他,因為我必使他成為大國。神開了她的眼睛,她看見一口水井,就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那年輕人喝〈從這可以看出夏甲以孩子為重,就連可能兩人渴死情況下,一有水時是先給孩子喝,不是自己先喝,可以看到父母對孩子的慈愛,如同神對我們的慈愛一樣〉。 上帝與這孩子同在,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一名弓箭手〈在神的帶領下長大成熟,擁有生活的能力〉。他住在巴蘭〈洞穴的地方〉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科普 特人的地、兩個海峽、双重困難〉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那時候,亞比米勒〈我的父是王〉和他軍隊統帥非各〈強壯的〉對亞伯拉罕說:凡你所行的事都有上帝與你同在,現在請你指著神在此對我起誓,不要不真實對待我與我的後代,我的子孫。我怎樣對你良善〈慈愛、忠誠〉,你也要照樣待我與你所寄居於其中的這地〈亞比米勒看出神與亞伯拉罕同在,亞比米勒敬畏神,所以與亞伯拉罕起誓立約,彼此以慈愛、良善、忠誠,平等朋友對待〉。亞伯拉罕說:我願意起誓。亞伯拉罕為亞比米勒的僕人所霸佔的水井的理由與亞比米勒理論〈指出證明、判決〉。亞比米勒說:誰做了這件事,我不知道,你也沒有告訴〈報告、通知〉 我,除了今日以外,我都沒聽過。亞伯拉罕就取了羊和牛給亞比米勒,二人就彼此立約〈將立約祭物切成兩半,然後獻火祭給神,神為見證人〉。亞伯拉罕安排七隻母羊羔與羊分開。亞比米勒對亞伯拉罕說:你安排七隻母羊羔與羊分開,她們是甚麼呢?他說:你要從我手裡受這七隻母羊羔〈這是起誓立約的一種,當時的人立約,給人七個東西,若對方接受,誓約便成立〉。這要替我作見證,我挖了這口井。所以他給那地方起名叫別是巴,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裡起了誓。他們在別是巴立了約,亞比米勒就同他軍長非各起身,回非利士〈移名〉地去了〈這邊不是指後來的非利士人〉。亞伯拉罕就在別是巴栽上垂絲柳樹,在那裡求告上主─永生上帝的名。亞伯拉罕在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許多日子。〈從這可以看到神對亞伯拉罕說過,祝福亞伯拉罕,我祝福他,所以亞比米勒願意使亞伯拉罕這樣的寄居者在他的地方安居蒙福,並且平等並以慈愛、良善、忠誠相待,如同對待一個王一樣,所以亞比米勒蒙福,看見與亞伯拉罕同在的神,並也敬畏神,自己也因善待 亞伯拉罕而蒙神賜福〉

問題思考

1、當神信實對亞伯拉罕的旨意,讓撒拉生子,對他們兩人有什麼影響呢?

 

2、當撒拉要亞伯拉罕趕走夏甲與以實瑪利時,亞伯拉罕的想法是什麼?

3、神為何要亞伯拉罕這樣做?亞伯拉罕對待以實瑪利如何呢?

4、當夏甲迷失在曠野時並盡力讓孩子活下去而需要幫助時,神做了什麼事?是否如以前聽見與看顧呢?

5、亞比米勒為何要跟亞伯拉罕立約呢?

6、亞比米勒如何對待亞伯拉罕?除了自己向亞伯拉罕立約外,是否也接受亞伯拉罕跟他的立約呢?

7、這段內容帶給你什麼想法呢?

 

引用網址: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