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二週:創世紀6:9-9:29 義人挪亞

Posted 星期二, 十一月 01 2011 8:49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 Genesis 創世紀6:9-9:29

本周妥拉進度:挪亞 Weekly Torah Portion:Noah Parashat Noach

1. 義人挪亞Righteous man Noah

當我們看見挪亞的故事時,多半會想到大洪水,但卻忽略這個故事主題是神拯救義人,從妥拉我們可以看到一開始提到挪亞〈休息、安慰〉時說到他是個義人,他為何是義人呢?因為在他的世代他是完全人,並且他與神同行,挪亞也生了三個兒子閃〈名字〉、含〈溫暖、炎熱〉、雅弗〈打開、擴張〉,從這名字也反應挪亞的心意,擴張〈打開〉溫暖〈炎熱〉的名字就是願世人認識神的名之意,從以諾開始這一家人一直向那世代的人傳講神的義道,呼籲世人要悔改轉向神,不然神的審判要臨到這世界,甚至到曾孫挪亞仍然向那世代 的人傳講神的義道,呼籲悔改,不然神的審判要臨到這世界,也就是說那世代的人都敗壞了,只有挪亞帶領一家人仍持守神的道。

因為這地在人的 私慾下充滿了破壞〈敗壞〉與不公〈暴力〉,這些神都看到了,並且神也一再給人機會,然後人卻不願悔改,已經施行憐憫,人卻不願接受,神只好實行公義公平,不然對願意遵行神的道如挪亞一家人不公平,並且不再讓這地繼續被人破壞,所以神拯救挪亞一家人遠離這不信邪惡的世代,神就對挪亞說:這地所有血氣的結局到他面前,因為他們這地充滿暴力〈不公〉,看哪!我要與這地作對〈敵對〉,所以神要挪亞用歌斐〈洗淨、塗掉罪、贖價〉木為自己建造方舟〈箱子,意指會幕,因 為會幕是方形的〉,並且要做甚麼尺寸神都告訴了挪亞,方舟裡面還要分三層〈會幕也是外院、聖所、至聖所三部分〉,並且地上凡有生命的生物都會被洪水毀滅滅亡,但神卻要堅立與挪亞及一家人之前的立約,要他們進方舟拯救他們一家人,神還要挪亞把每個地上的生物如飛鳥、牲畜、昆蟲按照一公一母、按照物種分類帶進方舟裡,並且還要堆積食物作為挪亞一家人與這些生物的食物。

神還要挪亞把潔淨的畜類、空中的飛鳥帶七公七母,不潔淨〈這邊的不潔淨是指本來是潔淨,後來因為人的慾望濫殺、獸交而被人玷污的牲畜,會帶一公一母應該是在人的私慾下已經所剩不多了,而不是神不喜悅這些不潔淨的生物所以帶少點〉的畜類帶一公一母,而神在最後仍然給所有人七天的時間去悔改,直到七天結束洪水開始淹沒地上,神才把方舟的門關起來,地上充滿了水,地上所有的活物都被毀滅 了,只剩下方舟裡的挪亞一家人以及被帶進方舟的生物。

後來方舟漂來漂去,漂到亞拉臘山,水也漸漸消退,挪亞差遣烏鴉〈代表使者、盼望、供應〉飛到外面看地乾了沒,烏鴉飛來飛去〈意思是出去又返回〉,直到在地面的水枯乾〈指地乾了許多,但仍有一些地方仍有水〉,挪亞又放出鴿子,鴿子在更低窪 的地方找不到落腳的地方,就回到方舟,過七天後挪亞又放出鴿子,這次鴿子叼了橄欖葉回來〈平安之意〉,表示低窪地水都退了,再過七天挪亞又放出鴿子,鴿子再也沒飛回來,挪亞就知道地已經都乾了,神就打開了方舟讓挪亞一家人與所有生物都出來,挪亞也拿各樣潔淨的牲畜、鳥類築壇獻為燔祭給神,神聞了馨香之氣決定不再用這樣的方式毀滅人了,所以跟挪亞立約,祝福他們也教導他們要如何活出神的心意,並且以彩虹立約不再用洪水來滅世。

後來挪亞一家人在這被神重新更新的地方遵行神的教導生活,挪亞做起農夫,栽了葡萄園,有天他喝了酒便醉了,在自己的帳棚裡赤著身子。迦南的父親含看見自己父親赤裸的身體,就在外邊告訴他的兩個兄弟。於是閃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他們兩人的肩上,倒退著進去,遮蓋他們父親的赤身;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挪亞從他的酒 醉中醒過來,知道他的小兒子向他所作的事,

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兄弟們作奴僕中的奴僕;又說:神─閃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願上帝使雅弗擴張〈寬闊、寬廣〉,願他〈指神〉住在閃的帳棚裡;又願迦南作他們的奴僕。洪水以後,挪亞又活了三百五十年。挪亞共活了九百五十歲就死了。

問題思考

1挪亞是怎樣的人?

2神搭救什麼樣的人

3神訂定方舟材料、尺寸、規格有甚麼意思嗎?

4神更新了這片土地後,對人有甚麼樣的心意嗎?

5洪水之後人所行的如何呢?

6為何挪亞不喜悅含的作為呢?

7挪亞的事情帶給你甚麼想法呢?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