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週:創世紀4:1-26 該隱與亞伯

Posted 星期五, 十月 28 2011 8:02 作者 黑熊

Wisdom of TORAH 妥拉的智慧〈聖經的智慧〉Parashat Bereshit  創世紀4:1-26

本周妥拉進度:起初 Weekly Torah Portion:B'resheet

3. 該隱與亞伯

在這段我們可以看到,亞當〈紅土、人〉與夏娃〈生命〉離開伊甸園之後,兩人同房生了第一個兒子叫該隱〈擁有、造〉,之後又生了亞伯〈氣息、虛空〉,而亞伯是牧羊、該隱是種地,這時的人尚未吃肉食,仍以植物蔬果為主,所以在家庭的貢獻上,該隱貢獻比亞伯大,亞伯可以說對家庭毫無貢獻,有日兩人要獻祭給神,該隱拿地的出產為禮物獻給神作為感謝,亞伯則是從羊群中挑選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為禮物獻給神作為感謝,神則看中亞伯的獻祭,因為神喜悅亞伯的心意,然而該隱的禮物沒有被神看中,所以他非常憤怒而且臉沉下來。

神對該隱說:為何你發怒?為何臉下沉?若行的好〈行的正〉就抬起來,若行不好,罪就躺臥在門口,並且它對你戀慕,你必須要控制他,但該隱沒有聽神的話, 他找亞伯講話,兩人在田間吵起架〈打架〉,結果該隱不小心殺了亞伯,神知道這一切並主動來找該隱,問他:你的弟兄在哪裡?神給該隱機會,讓該隱承認自己的罪行,該隱如同父親亞當一樣逃避神的問話說:我不知道,難道我是我兄弟的看守者嗎?但神再次給該隱機會,對他說:你做了甚麼?你弟兄的血從地裡向我發生大叫,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你種地,它不再給你效力;你必在地上成為漂泊、流蕩的人。

該隱對神說:我的罪太大過於我能承擔〈這是該隱向神悔改之詞,因為他沒想到兩人吵架打架,結果亞伯死了〉,看哪,你今日趕逐我離開這土地的表面上,以致不能見你的面;我必在地上成為漂泊、流蕩的人,凡遇見我的必殺我。神對他說:「因此,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神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罪被赦免的記號〉,免得遇見他的人殺了他。於是該隱從神面前離開,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漂泊、流浪〉之地。

後來該隱與他的妻子同房生了兒子以諾〈獻身的〉,但卻忘了神的指示,按著己意建了一座城,稱為以諾城,而後該隱的後代如雅八〈水流〉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流動〉;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 的祖師。土八該隱〈你將是該隱所生〉;他是銅匠鐵匠的祖師。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可愛、漂亮〉。這些都是拉麥〈有力量的〉的兒女,而拉麥對妻子所說的話顯示若人怎樣對拉麥,拉麥就如何回應人,可以說有很重的報復之心如同他的名字一樣,而亞當又與夏娃同房生了賽特〈設立〉,代替了亞伯,而賽特生了以挪士 〈男人〉,那時候人開始求告神的名。

問題思考

1神喜悅誰的獻祭?為什麼?

2人在發怒時是否容易做錯事情呢?

3該隱是否故意殺死亞伯?

4神對該隱、亞伯的心意為何?

5該隱在漂流之後是否遵行神的話呢?

6該隱的行為對後裔帶來什麼影響?

引用來源:http://www.facebook.com/wisdom.torah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