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如何豢養一隻奴隸 - 認識奴隸制度的好書

Posted 星期一, 十月 23 2017 6:58 作者 黑熊

一本描述歷史相關的書籍,採用的是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讀歷史變得相當有趣,有別於以前背多分的歷史課程,現在讀歷史變得更生動活潑,書中談論的古羅馬時的奴隸制度,以及主人與奴隸之間的關係,內容包含了如何購買、獎懲即給予自由,相當豐富的內容,讀起來卻相當的輕鬆。

現今的社會制度,已逐漸廢除階級制度,但卻形成了另一種的資本制度,有錢能使鬼推磨,同樣也有人可以為財死,看起來目前的聘僱制度,不一定就沒有所謂的奴性,書中開始就有提到聘僱自由人的風險和好處,當然奴隸也是會如此,不過很多時候奴隸如何跟到了富裕的好主人,生活會比貧窮的自由人好上許多,也許在自由與休息時間上會更勝。

管理奴隸的精本精神在於道德,主人必須要善待奴隸,才能換取更高的價值,基本概念上奴隸被視為資產,如何讓資產成為較高的價值,牽扯澳如何訓練如何獎懲,如何給於是到的休息與娛樂,才能換取奴隸更高的忠誠,以及盡心盡力的服事主人,反觀現今社會,有不少的組織不把人力資源視為資產,而是一種消耗品,能壓榨則壓榨,似乎不比奴隸制度,確實該值得我們思考,壓榨跟苛刻會是一個好的管理制度嗎?

想想現今讀歷史變的相當有趣,之前讀過《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和《回到古代打官司》,這些主題式的講述,讓人對歷史充滿著好奇,甚至能更深入地去認識,另一方面從描述秦朝的《秦始皇》、《帝國崛起》和《敵我之間》,探討的是人性和社會,確實歷史如果只被當作分數就相當可惜,還不如對到認識文化感受人性的角度去思維,才會有更多趣味來好好學習。

如何豢養一隻奴隸:古羅馬管理學聖經
How to Manage Your Slaves

作者: 馬庫斯.希多尼斯.傅可斯/作, 傑利.透納/評註  

原文作者: Marcus Sidonius Falx, Jerry Toner

譯者: 筆鹿工作室

出版社:智富  

出版日期:2016/08/03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如何豢養一隻奴隸

簡介:

  擔任主人是一門科學,

  控制奴隸,與在社會中擔任領導者,兩者是相同的。

 

  2015經濟學人年度好書

 

  奴隸是工具,但該如何管理工具,使自己達到最大利益?

  羅馬貴族傅可斯,家族擁有數不清的奴隸,

  他將向我們現代人展示,

  羅馬貴族購買、訓練、處罰奴隸的方式。

 

  從奴隸時代洞見現代社會

  ◆一定要有獎懲制度,給予福利可提升奴隸的士氣

  ◆明確的責任制,加入競爭因素,防止奴隸偷懶

  ◆奴隸是資產,可以適度鞭策,但別打死他們

  ◆讓奴隸結婚,奴隸的家人就是你的人質

 

  古羅馬是一個移民的國際大都市,

  現代資本社會的雛形,在古羅馬時代就已建立,

  奴隸與主人,就像現代的勞工與企業,

  看羅馬時代的貴族如何管理奴隸,

  你會發現,身處21世紀的我們,其實尚未脫離奴隸時代。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