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敵我之間 - 身邊能留下怎樣的人呢?

Posted 星期三, 三月 02 2016 8:36 作者 黑熊

持續閱讀歷史的日子,閱讀到呂世浩的第三本書,從認識【秦始皇】開始,緊接著是探討秦國的背景淵源的【帝國崛起】,這次探討的是秦始皇身邊關鍵人物李斯,以及秦始皇的敵人燕子丹和荊軻,透過歷史人物的性格和抉擇,使得我們能增加判斷的經驗,過去死背歷史幾乎讓我放棄了歷史,如今重新閱讀歷史,看見的是如何面對未來,歷史不該只是分數而已,更應該成為經驗淬鍊。

從歷史人物思考人生的價值方向,秦始皇的臣子李斯,一輩子追求功成名就,甚至不惜背叛曾經最信任他的秦始皇,而使得秦國的歷史如此的短暫,當人為了自我的私利之時,一時之間可能達到了巔峰,到頭來最後也只是一場空,就連最平淡的生活,可能也變成是一種最奢華的乞求,到底人只為了自己,最後還能真正擁有什麼嗎?

從燕子丹的感情用事,不惜犧牲一切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一時情感,那麼不也是一種自私嗎?一切的結果都是從貪念生出來的結果,書中的最後一章回到了秦始皇的世界,世上到底有誰愛你?秦始皇統一天下,看似擁有一切,最後身邊的人並沒有真正敬愛他的人,在荊軻刺秦王的描述中,看見的是一場僵化的制度,無人願意真正犧牲去保護秦始皇,當人擁有了一切,身邊卻沒有一個人可以彼此扶持與分享,不也是一種悲哀嗎?

看著歷史的脈絡,才知道自己的渺小,更是知道自己無知與無能,在這個歷史的浩瀚中,有太多值得去思考的議題,學習的領域,透過人物的情感交流,事件的處置方式,以及人性帶來的悲哀,一種悲鳴的感覺湧上了心頭,看著秦始皇的身邊人物,以及發生的種種事蹟,原來秦始皇也只是一個孤單人,一個只剩下自己,毫無所有直到死後,仍無法真正安息,留下的只是一場欺騙與殺戮。

敵我之間: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

作者: 呂世浩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5/08/10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敵我之間

簡介:

聰明有用嗎?努力一定會成功嗎?

人生成敗的關鍵不在能力,

而是你最終做了什麼選擇!

 

  引起兩岸話題沸騰的「大秦三部曲」震撼最終回!

 

  看似夥伴的人,卻造成了失敗;

  看似敵對的人,卻加速了成功。

  是福?是禍?都在你的一念之間!

 

  想要爭奪天下,就必須先爭奪人才;

  以武力逼迫、用財富收買、靠權勢屈服,

  可以換得一時的成功,

  卻扭轉不了變幻莫測的命運!

 

  「不識其君,則視其使。」要知道領導者是個什麼樣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看他怎麼用人。而一個人的成功和失敗,除了看他本人的條件外,還要看他碰上了什麼樣的對手。

 

  被復仇之心蒙蔽的燕太子丹,以及時時刻刻將理智置於感情之上的秦王政,他們是宿敵,他們的人生也形成了強烈的對照。秦王政雖然專橫自大,但他唯才是用,重用不擇手段的李斯幫助他完成了統一天下的夢想,但死後卻被李斯出賣。太子丹表面上禮賢下士,卻滿腹猜疑、優柔寡斷,以致「荊軻刺秦王」成了流傳千古的悲劇……

 

  敵我之間,如此難辨;禍福之間,難以預測。歷史最大的功用之一,就是告訴我們,人生其實可以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選擇,而不是只有一種標準答案!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