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愛吃鬼的祕徑 - 居遊與美食

Posted 星期一, 一月 02 2017 12:27 作者 黑熊

這些年寫了不少篇食記,但往往也只是流水的帶過更腫的食物,很難讓食物和生活真正產生關連,個無法寫出一手美味,中文程度的差異,確實影響著寫文的深度,這次來閱讀小說家李昂的旅遊食記,看看能不能激發一點不一樣的想法,能讓自己的文字內容更具有內涵,當然並不會因為一本書就能帶來改變,還需要努力的吞食各種文字論述,累積起來的見聞,才能讓自己的文筆更具表達能力。

李昂這本書描述的是以台灣的居遊和美食密靜坐為主題,看著居遊的內容,又喚起我那想要奔波的衝動,還記得以前每年都會去環島一次,探索不同的地方,認識各地的環境,以及享用當地的食物,出遊我很少會先做功課,往往都是去了當地,再來四出打聽,頂多按照里程,安排居住的地方,然後找找的報到,然後就以居住旅館四處探索,看看會不會有新的發現。

美食秘徑中的各家店面,幾乎我都沒有吃過,不知道這些所謂私人廚房的價錢,曾經過往吃過一次所謂的私房功夫菜,價錢並不斐,非一般上班族的我可以嘗試,每個月過著緊張的資金調度的日子,如何讓自己能有充分的財力去體驗呢?或許路邊攤才是我真正該摸索的領域,貴族的享受離我還是有段距離,更何況有些店都還是採預訂制,似乎又有一定的門檻,閱讀李昂所撰寫每間店,確實都具有美味與特色,但對於五百元以上用餐就覺得難以招架的我來說,還是看看就好了。

閱讀李昂愛吃鬼的祕徑,相當的輕鬆愉快,從文章中還能獲取不少的知識,同時看見不同的餐廳故事,而這些故事如何發掘出來?如何從每次的用餐中探索出,似乎也是一道難題,當然未來應該要從這方面去補足,而且現在不少店家的目錄都會留下緣起,或許從緣起連結起菜色,那應該可以讓食記更多元了吧?

愛吃鬼的祕徑《李昂帶路的美食奇妙之旅》

作者: 李昂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3/01/01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愛吃鬼的祕徑

簡介:

這不是一本旅遊指南。這是非常個人化的旅行書寫。

作為遊玩的嚴選品牌──李昂

帶我們痛快體驗、熱切分享、深深喜歡,你不知道的台灣多好玩!

李昂:「到的地方太少了就該趕快去阿!」

  ★部落客美食推薦受到質疑,誤踩地雷機率高!作為遊玩的嚴選品牌──李昂,推出新書《愛吃鬼的祕徑:李昂帶路的美食奇妙之旅》,帶你體驗台灣的另類漫遊,吃非一般的全台美食,更重要的是告訴我們──快樂,真的可以從很小的事情開始。

  ★李昂繼暢銷書《愛吃鬼的華麗冒險》,不藏私的公開熟女生活,如何勇敢出走世界、追求夢想的環球歷程,鼓動了你我的冒險因子。

  新書《愛吃鬼的祕徑:李昂帶路的美食奇妙之旅》,她回到家鄉台灣,再次全不保留的公開最愛的美食餐廳,以及東部「居遊」的探險歷程。在人人都是部落客,隨處都是「讚」的公信被質疑的網路世界,作為資深「愛吃鬼」的熟女,一切掛保證,李昂嚴選!

  ★李昂,旅遊秘笈大公開:

  ◎我旅行時有個著名的口號:「四處找朋友玩。」

  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有認識在地的朋友。我建議:找已經存在的機構,比如各地的文史工作室、產銷班,這一類的機構通常會有常駐的人員,也會與一般旅客互動,與這些人交往朋友,能與地方有更深度的結合,不再只是走馬看花似的觀光。

  ◎我的國外旅遊具有計劃性,比如為了美食,餐廳一定都要訂好。

  ◎我願意參加旅遊團,是特別企劃的團,比如要看博物館,目標明確,參加團少去了訂票找路找交通工具,很方便。

  ◎台灣非常適合漫遊,可以漫無目的,慢慢、自在地。

  ◎「居遊」的觀念:以一個個地方為中心點,住下來,再放射性的前往四面八方去遊玩。台灣尤其適合!

  金針花季未至前,赤柯山有何種光景?

  台灣「水鄉」風景如畫,你可曾經造訪?

  「台灣上海菜」,比上海原味更值得一試?

  平價就能吃到頂級大閘蟹,甚至吃到飽?

  李昂的心境︰步入中年後,逐漸地知道自己不是那麼行、那麼重要,一個微小的作家真的能力有限,不是呼風喚雨的小說中的主宰者,要小說中的人物生就生、死就死。

  開始從自身的渺小看到「謙虛」、「謙卑」,我相信,是這樣的心態,終使我能在小小盆栽上,看到了「微觀」能帶來的生命的體悟。

  親愛的讀者朋友,你願不願意和我一樣,放下一定要看「世界奇觀」、「大山大水」的心態,學習「微觀」,體會到身邊周遭值得珍惜的事物的美與意義?

  我個人覺得,直到這時刻,我才真正「看」到台灣,更深愛台灣這塊土地。

  「開放自己的心靈,三不五時的感動一下。嗯!有多久不曾再熱淚盈眶、心頭小鹿亂撞、心蕩神馳、衷心期盼、心嚮往之……。而感動,真的可以從很小的事情開始。」——李昂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