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驚爆焦點 Spotlight - 權力體系下的錯誤

Posted 星期六, 四月 06 2019 14:05 作者 黑熊

這部電影是在描寫波士頓樞機主教管區內,頻傳神父不當性侵孩童的醜聞事件。只是這樣的事件為什麼會三十年後才會爆發出來,甚至有可能更久遠的事件沒辦舉發,當一個體制為了遮掩過犯,反而會讓罪惡不斷的渲染開來,當我們存在一個官官相護,或著如影片中神職人員相護的狀況下,往往發生的被害人,反而遭受到眾人的指責,然到這就是我們所信的信仰嗎?

或許有人認為只有天主教會有這樣的性侵孩童問題,部分問題牽扯到守獨身的教義,但基督教中也並非如此平靜,主要還包含信失德等問題,例如:外遇、性騷擾、強暴和性侵孩童,舉報出來的相當守,但大概數字會跟天主教神職人員 6%相同,或許有人不知情,也或許有人故意忽視,在台灣的現況中,最明顯的包裝方式叫做出國深造,等一切事情淡忘之後從頭來過。

另一個思考點新聞媒體的角色,台灣最近風風雨雨的媒體報導,以政黨特色讓新聞難以有全面的觀感,相對就流於假新聞,或是造神新聞的結果,更多時候更是一些不入流的八卦和美食,怎樣的新聞價值才是正確呢?這也是先有雞先有蛋的問題,我們期待怎樣的一種媒體,是選邊站?還是勇於揭露真相呢?面對現在媒體的亂象,與其怪罪媒體,不如先問我們自己是在觀看分享怎樣的內容?

是否我們有給予記者足夠的資源呢?不論是報社還是電視新聞,如果只是講求數量不講求深入,很多時候我們的新聞會變得很乏味,但深入報導需要的就是時間和金錢的投入,不知道我們有多久沒有看到值得深入了解的內容,也不知道我現在新聞是否還願意走專題,現在是新聞談話性節目,左一則消息,又一則消息,還有不具名的代表人物,這樣的氛圍很難去深入一件事情,也許人們只喜歡表面吧?

面對難處追根究柢的精神,讓天主教權力結構的隻手遮天,漸漸露出了線索,但這些線索卻又留這一點反思,事情不是今年才發生,只是當時為什麼沒人願意關注,直等到事情都了解之後,才願意開始報導,過去這些年為什麼會如此麻木呢?難道一點洞察心都沒有,還是我們也只是這件事情的幫兇,情願選擇不相信,也不願意去辨別問題所在嗎?

當一個個受害者願意出來,受害者的自救聯盟曾經努力過,但卻不斷地私下和解,被一群律師所威嚇,最後只能隱瞞或是否定自己,這樣的故事不會只有少數,往往譴責被害者,在這看似光明的權力霸凌之下,我們很難真正的發聲,或許我們會想等有能力的時候幫助他們,但許多有能力者最後也只是同流合汙,難道就不能按著自己的力量先做些什麼嗎?或許改變就是從你我願意站出來開始。

驚爆焦點 Spotlight

類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6-02-19

片  長:02時08分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IMDb分數:8.1

導演: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

演員:李佛薛柏(Liev Schreiber) 、 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Hulk)) 、 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 、 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 、 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

影片年份:2015

出  品  國:USA

出  品:Anonymous Content, Participant Media

發  行  商:采昌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相關商品:驚爆焦點 DVD

劇情簡介:

本片獲2016(88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劇本。改編自普立茲新聞獎真實事件,《幸福來訪時》湯瑪士麥卡錫導演,《曼哈頓戀習曲》的馬克魯法洛、《鳥人》米高基頓以及《真愛每一天》的瑞秋麥亞當斯主演。

波士頓樞機主教管區內,頻傳神父不當性侵孩童的醜聞事件。教會知情卻視而不見,甚至暗中保護這群被指控性侵的神父,將他們派往別的教區,放任他們繼續犯罪。反觀這些被侵犯的弱勢受害者,卻總是被社會大眾、媒體與相關法律機關忽視,只能帶著創傷保持沉默,甚至迫於壓力走上自殺一途。

2001年,任職於《波士頓環球報》的五位新聞工作者,組成「焦點小組」,與新任主編秉持新聞工作者追求真相的社會責任,對這個事件展追開調查,試圖揭發神職人員的性侵真相。不過他們卻從原本鎖定的十三位神父當中,循線查到將近九十位曾性侵過孩童的神父。而他們對性侵案的調查,也擴張到對天主教教會體制的對抗。就在他們追根究底的調查之下,結果竟震驚了全世界…。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