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閣樓裡的哲學家》日常生活教會我們的事

Posted 星期六, 三月 30 2019 15:42 作者 黑熊

關於哲學似乎總有獎不完的大道理,或是經常遇到爭辯的過程,而《閣樓裡的哲學家》想要用日常的經歷,將這些道理敘述給讀著門明白,因此使用日記的方式,將平常生活的周遭事情,各種的遭遇與想法,直接呈現給讀者們感受,因此讀起來相當的輕鬆,不會不斷的論證,而是用現實的經歷去描述何謂關心與善念。

回過頭來看書及描述的章節,採十二篇日記,正好是描寫十二個月的時間,書中的描述常常是從一個自認為的悲傷,或是自怨自哀開始,但後續的經歷,打破了這樣的局面,從新開啟了一個新的觀點,讓人懂得付出,明白珍惜,更是讓人能愛與被愛,所以閱讀完似乎明白了什麼,但也說不出來什麼。

或許這就是說故事的厲害之處,講大道理人人會講,但是講故事或是譬喻,才能讓人感同身受,才能真正明白所傳講的內涵,日常生活中確實也出滿著各種的道理值得我們去發掘學習,只是我們鮮少停下來去思考,或是太快地想要去判斷是非對錯,如果能每天留下一些時間,寫寫一天的遭遇,經歷過的苦澀,感受到的甘甜,這樣讀起也會是充滿許多哲理。

以前也寫過一些日常短文,最近就比較少寫這樣的內容,但當初寫的一些短文中,也有網友給過意想不到的迴響,但這些日子中,我想先好好閱讀和感受各種經歷所帶來的感受,因此就比較少寫關於自己的精力的文章,也許也該開始寫寫這樣的內容,留給自己一些回憶,並記錄下來當下的感受,這樣會不會也成為一個部落格裡的哲學家呢?

閣樓裡的哲學家 Un Philosophe sous les Toits

作者: 埃米爾・梭維斯特  

原文作者: Émile Souvestre

譯者: 楊芩雯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8/02/07

購買資訊:閣樓裡的哲學家

簡介:

從狹小閣樓裡,他放眼巴黎,

望穿世間困苦,在最細微處深刻體會人性光輝之美。

  十二篇日記形式隨筆,譜成一部「愛的哲學」,記述人性在黑暗中展現的善良、單純、分享、成全、互助、同理心等諸多光輝。

  法國作家梭維斯特筆下這位「閣樓裡的哲學家」,其實只是一介蝸居巴黎公寓屋頂下陋室的平凡人,他具備一身平庸的特質:多愁善感,也愛牢騷抱怨;多半不安於現狀,有時又太過滿足於當下。

  那麼何以稱他為「哲學家」?

  因為他從周遭生活觀察諸多故事與細節,照見人性陰暗與光輝,一次次從中得到體悟與滿足。

  在書中隨四季流轉、以十二篇日記隨筆紀錄的生活體會中,他發現,人生在物質與意義、外在與心靈之間追尋的並非表象純粹的享樂,而是得在現世諸多矛盾間做出取捨,而箇中真諦不過是在平凡與樸實中尋得心靈的富足與平靜。

  《閣樓裡的哲學家》看似章章分散獨立,實則情節環環相扣;每章背後都是某一人性主題的探討,讀來卻不具說教意味,文字畫面彷彿置身十九世紀巴黎街頭和鄉間,端望著善與惡、上與下的衝突和化解;如臨其境地感受到在「哲學家」輕快誠摯的口吻敘述下,那些人物性情的悲喜情緒,以及當中蘊含深刻且純淨的精神。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