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猶太血淚與教會 - 教會歷史需要轉型正義

Posted 星期四, 九月 08 2016 0:19 作者 黑熊

到底基督徒和猶太人有怎樣的關係呢?歷史上基督教會做了很多錯誤的選項,甚至是一種違背信仰的宗教優越的觀點,帶來的就是一種鄙視的觀感,而這樣的觀感來自於錯誤的取代觀,自認為外邦基督徒取代了猶太人成為了新以色列人,同時也行想到對於正典的取代,認為新約取代了舊約,輕忽了舊約與新約的一脈相傳,正如基督信仰是源自於猶太信仰,當無法認識歷史的脈絡,反而帶來更多的殘害和問題。

本書著重於談論教會對猶太人延伸的問題,但我想說的這不只針對猶太人而已,過往的教會傷害的單是猶太人,還包含所謂的非正統教義,但何謂正統教義呢?這又是一個關乎政治權力的議題,有機會再來追尋相關的教會歷史,但遺憾的是基督教教內出版,往往都是一種宗教優越的包裝論述,很難真正明白過去教會的醜陋發展,這點似乎與聖經的脈絡不同,聖經脈絡則是清楚的紀載相關的醜陋人性,讓人去更著重省思人的面貌。

文中談論到建國後的以色列問題,確實媒體普遍持反對以色列的立場報導,有失他的平衡,另外就是許多人的傳言猶太人的各種優越,無形之間這樣的觀感卻又帶來了一種仇視,但關於以巴這地的問題,先前閱讀過【耶路撒冷三千年】,看見了這個地方的悲慘過往,似乎平安對這地很難臨到,直到今日雖然以色列建國,但四面環繞著敵人,以及無止盡的恐怖事件,到底這樣的局面何時才能安歇呢?目前看不到個所以然,但經歷過這樣各地的迫害,仍無法有一個真正可安歇之處,追根究柢的問題是什麼呢?

面對猶太人的問題,雖然基督教教會興起了一種哈猶的風氣,興起了一種像猶太人傳福音的運動,但是否有思考過,這樣的舉動不就也是一種文化和宗教的侵略,不小心還會帶來另一起的風坡,若真的是想要承認過往的問題,需要的不單是認同性的虛偽禱告,而是真實的把歷史過往呈現出來,並且從認識和尊重猶太歷史與文化開始,並且不偏袒的面對各類的問題,將來或許還是能見到曙光。

猶太血淚與教會 Our Hands are Stained with Blood

作者:邁可.布朗

原文作者:Michael L. Brown

譯者:彭信之

出版社:聖經資源中心  

出版日期:2006/09/08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

簡介:

  已被翻譯成中、日、韓及九種歐洲語言之全球暢銷書 歷史中的反猶主義從何而來? 教會對猶太民族有何責任? 基督徒該如何為以色列流淚代禱? 請聽一位猶太信徒學者椎心泣血的呼求……

  教會大復興、全球大收割、耶穌再臨的關鍵都在乎以色列。但是以色列要悔改歸向神,教會的認同與代求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因此,今日的基督徒必須了解歷 史上猶太人所受的苦難、初代教會對以色列所持的錯誤神學,以及向猶太人所犯下的種種罪行,才能發自內心、真正有果效地為耶路撒冷求平安。

  舊約聖經學者暨猶太護教學權威的邁可.布朗博士在本書中,透過大量的史料與例證,對各項猶太相關主題提供精闢解說。他以猶太人的身分向基督徒訴說他同 胞的痛苦心聲,同時又以基督徒的身分,懇切地呼籲基督徒棄絕各種形式的反猶主義,迫切地為以色列流淚禱告,並無條件地支持、愛護猶太人。如此才能成就神的 心意:以色列回到彌賽亞的懷抱中,且彼此和好的外邦人與猶太人,能組成榮耀的新婦,共同迎接主耶穌的再來!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