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我最親愛的 - 離別的功課好難

Posted 星期六, 三月 23 2019 12:22 作者 黑熊

摯愛的人難免也會有別離,這是生命的特點,雖然誰都不想面對,但走到生命的盡頭,難免有人會先離開,只是留下來的人要怎麼面對呢?這次看的這部電影講的就是這樣的故事,故事的背景是老來伴,並且心心相惜的過日子,但到了盡頭的這一天,又該如何去面對呢?這也是我們經常要學習,除了攜手到老,也要學習為了所愛而活。

當摯愛過世以後,留下的是一種空洞感,很難去填補,想愛卻無法繼續愛,少了一個陪伴,剩下的只是一個人的孤寂,因此往往難以面對自己的情緒,最常的做法就是裝作一切都沒發生,故作堅強地去維持一個正常的起居和工作,同事對於他的出現趕到訝異,但妻子洋子早已為他預備好,留下兩張明信片,一張寫著:「希望能回到故鄉那片海洋,將骨灰灑在海上。」另一張明信片則寄存在洋子故鄉──長崎縣平戶市的郵局裡頭,但只剩下十天的領取期限,他必須要動身前往才不會錯過。

放下一切帶著妻子的回到故鄉的路上,沿途之中,他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與事件:中學教師杉野的相遇,認識了旅行與流浪的遭遇、賣便當的田宮與南原一種打拼與相扶持,而背後有著不同的逃避理由,確實人有太多無法面對的事物,但終究需要有一天去面對,直到妻子的家鄉,認識食堂老闆娘與女兒,那種真心相待的純樸,確實有許多時候需要走出自己熟悉的環境,帶著自己的最純粹的心去面對一切,將會有許多不同的經歷與發現。

來到了旅程的目的地,開啟了一種不捨,以及對一切事物的陌生,為什麼以前都沒有說呢?直到現在才有開始認識妻子的故鄉,兩個相愛的人,還是有太多不熟悉的事情,雖然晚了點認識,但更能明白所愛的一切,兩個人的相愛,或許不只是為了追求自己情慾上的滿足,有時更開啟了想更認識彼此的好奇,這是值得摸索一輩子的事情,因為每個人的經歷都太豐富,沒辦法用有限的時間去發掘。

初次拜會與船主人的經歷,讓人去真正思考,到底這樣的拒絕是有情還是無情,就算是孫子拜託爺爺也無濟於事,人的離別有太多複雜的情緒,特別是不捨的部分,但思念與追憶,不是只是在那暫存的肉體中,往往有著更深的意涵,或許說化悲傷為力量,但不捨卻是難處理的心境,該如何過著接下來的人生呢?生離死別的功課一直持續著,不是看開點就好,而是真正的認識了珍惜。

對於愛情到底是如何呢?我們太快地享受情感的衝擊,少掉了彼此的相知相惜,少掉了患難中扶持,悲傷中的疼惜,看著英二與洋子間的愛情,劇情帶過了相識相知相惜與不捨,漁村中的年輕人卓也與緒子,這樣的愛情仍會持續著,彼此的相知相惜,或許未來還有著不同的遭遇在眼前;英二終於放下了不捨的情緒,放下了過往的束縛,重新展開了人生,相信在天上的洋子也會是開懷的,畢竟彼此相愛的人,期待的是對方過得更好,而不是陷入泥沼之中。

我最親愛的 Dearest

類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3-04-03

片  長:01時51分

發行公司:采昌

導演:降旗康男

演員:綾瀨遙(Haruka Ayase) 、 余貴美子(Kimiko Yo) 、 佐藤浩市(Kohichi Satoh) 、 北野武(Takeshi Kitano) 、 田中裕子(Yûko Tanaka) 、 草彅剛 、 大瀧秀治 、 高倉健

影片年份:2012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Toho Company

發  行  商:采昌國際

語  言:Japanese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您心中最重要的想法,傳遞給心中最重要的人了嗎?

在北陸某監獄擔任指導技官的倉島英二(高倉健 飾演),正試著習慣妻子去世後的孤獨人生。某日,英二收到妻子洋子(田中裕子 飾演)於生前寄來繪有彩圖的兩張明信片,一張寫著:「希望能回到故鄉那片海洋,將骨灰灑在海上。」另一張明信片則寄存在洋子故鄉──長崎縣平戶市的郵局裡頭,而此時距離領取期限僅剩最後十天…。

多年前,洋子曾以慰問歌手的身份到監獄演出,並因此結識英二,兩人決定攜手共度餘生。婚後兩人生活平靜幸福,夫妻之間也相敬如賓羨煞旁人。不過眼前這兩張明信片,也讓英二不禁產生疑惑,心想為何妻子生前從未表達過的心願,如今卻要用如此特別的形式來轉達?為了得知妻子本意,英二於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決定獨自踏上尋找洋子心意的這段旅程。

沿途之中,他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與事件:中學教師杉野(北野武 飾演)、賣便當的田宮(草彅剛 飾演)與南原(佐藤浩市 飾演)、食堂老闆娘(余貴美子 飾演)與女兒(綾瀨遙 飾演),一段段互有難題的親情、愛情及喜怒哀樂,也重新啟發他思考生死與家人的關聯;對於跟妻子曾經美好又溫暖的回憶,也逐漸開始於腦海中浮現。幾經波折,他終於抵達洋子的故鄉。隨著骨灰灑入大海,霎時之間,英二彷彿聽見來自妻子內心深處的聲音…。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