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品牌22誡 - 品牌的關鍵在於注意力

Posted 星期二, 九月 01 2015 8:38 作者 黑熊

前一陣子有人問我關於品牌的事情,這個問題似乎很難用單純的言論直接形容出來,似乎在每天所接觸的事物中,總是充斥著不同的品牌,像是每天早上起來刷牙洗臉,會看到牙膏、牙刷的品牌,洗面乳的品牌,踏出門上班,沒有走幾步路,就看到高高掛著的7-ELEVEN便利超商的招牌,似乎無時無刻就會有品牌在我們身邊。

當這些品牌充斥在我們身邊的時候,到底有哪一些會是我們記得的品牌呢?實際上很有限,太多的品牌和產品攪亂了我們的視聽,有時候還會搞不清楚到底是產品名稱?還是品牌名稱?一個品牌或許出了很多產品,但是在沒有好的產品規劃當中,產品的特色反而淹沒了品牌的精神,品牌變的有點沒了價值。

如果要我們熟知一個品牌,很重要的觀點在於能抓住消費者注意力,也能抓住消費者的感受,像我們要去超商,似乎都直接講去SEVEN,而在買車子的時候,我們也會很敏感品牌代表的意義,像是BMW就讓我們感覺到該車子擁有超控感,提到勞力士手錶,就會讓人感到有身份和財力。

品牌就是這樣一個擁有個性的一個代表,因此在我們使用品牌的效應的時候,各需要注意到該品牌的特性,假如想要延伸發展周邊的產品,首先思考在於該延伸的結果,對品牌是有加分的效果,還是只是分散了品牌的注意力呢?

似乎我們在市面上,看到許多品牌所犯下的錯誤,而導致整個品牌的作用降低,像是為了搶佔市場的普遍性,未經過考慮就直接用品牌打入市場,換來的只是將品牌形象破壞,例如本來製作高級駕馭感的BMW,突然出起了休旅車,開啟錯亂了消費者對BMW駕馭感的印象,久而久之品牌的定位就漸漸被侵蝕,喪失了原本在消費者心中的印象。

品牌的建立需要時間,也需要在消費者心中建立起一個明確的印象,才會發揮出品牌的影響力,對於走品牌行為的廠商與行號,必須注意到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印象,如果好不容易建立起印象,就請妥善的維持,不要為了短暫的利益,而毀了辛苦建立起來的品牌。

本篇心得撰寫於 2003/12/16

品牌22誡:行銷大師談品牌建立法則
The 22 immutable laws of branding : how to build a product or service into a world-class brand

作者: AL RIES , LAURA RIES  

原文作者:AL RIES

譯者:劉麗真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1998/12/01

購買資訊:

簡介:

本書主要是擷取市面上一些複雜的品牌原則和理論,歸納成22個簡單易讀的法則,搭配全球重量級品牌,如可口可樂、全錄、BMW、聯邦快遞、星巴克的品牌策略,再加上行銷大師Al Ries與他女兒在行銷工作上的獨特見解集合而成。

本書與行銷暢銷書《行銷大師法則》一樣,同為大師經驗智慧的累積之作。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