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我的聖經狂想曲 - 反思自己的信仰

Posted 星期日, 七月 26 2015 8:27 作者 黑熊

本書內容就像一本日記書,是作者決定在一年的時間內儘量照著聖經指示的字面意思過生活,如遵守十誡、愛鄰居、生養眾多(在體驗過聖經的生中還一次來了兩個,真是不錯)….等。

但覺得作者是個很誠實的人,因為他承認,過聖經生活的原因之一是為了寫書賺錢。所以,作者很坦承的把他的外在表現和內心活動都寫了出來,所以我們在書中可以看到,作者的內外在的天人交戰和矛盾掙扎。我的理智告訴我,我應該同情一下作者,但是有一些文章的過程卻令我有些爆笑(把我的快樂建築在作者的痛苦上,這點我真的十分感到很抱歉)。

作者過聖經的字面意思的生活這一年中,也是作者的追求靈性之旅,並同時也是聖經探索之旅。因此,看《我的聖經狂想曲》,就像跟隨著作者一起探討在聖經的內容,並且就好像一個對聖經好奇的人,針對有所懷疑的各處,努力的親自去時形探討。

作者實行一年聖經生活之後,他發現,他得到的收穫多於他預計的多。雖然作者並沒有很明確告訴大家在信仰中有得什麼轉變,但卻明白寫道出,做選擇並非一定的壞事,在這一年中幫助了作者把選擇範圍做了一些限制,我想這可能是指作者在教育孩子、道德及價值觀的選擇吧!

而我看完《我的聖經狂想曲》之後,也有相同的感覺。原本以為,頂多就是內容很有趣,笑一笑就過去了。不過,實際上,大大的超過我的預期。看完這本書時,也讓我反思自己的信仰及種種…。

比如,在現在的信仰中似乎有許多巨型或主流教會常會講一種「昌盛的福音」,宣講的信息就是基督徒若遵循神的教訓,堅定信仰、上教會、捐出十分之一的收入,神就會祝福您,讓您有很有錢、神會賜福您成功。告訴大家,神的祝福是在生命各方面都能昌盛亨通﹐包括身心健康和財物豐足,似乎就好像在強調人若相信就要宣告出來﹐就能讓神的作為可以顯現。(我的個性或許比較偏理性,在信仰上也不是喜歡聽到這樣訊息的基督徒,因此聽到這樣訊息時,太多會令我反感及不太認同。或許自己也不是很容易被說服,所以有時在討論信仰議題時,也會被一些堅持自己理念的基督徒朋友們給UNFRIEND)

所以有時就會思想,難道信仰也是一種「自助餐」嗎?意思就是只挑選想要遵守的聖經部份,從聖經裡挑挑揀揀的,會不會毀了它的可信性呢?會不會讓它站不穩呢?並且只吃主廚做出來的料理,或吃料理出的小文章點心,但自己卻從不自己去閱讀聖經及思想,這樣的信仰是真實的嗎?

最後,願我們大家都能擁有一個積極正面的態度在建立信仰及與上帝的關係,不是假於他人的手中而建立。我相信,當我們真實認真所付出時,我保證必有驚人的回報。

本心得為貓熊撰寫。

我的聖經狂想曲
The Year of Living Biblically

作者: 賈各布斯  

原文作者:A. J. Jacobs

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07/31

購買資訊:

簡介:

  完成「一年讀完整部大英百科全書」這項追求最高知識的大業後,小賈也和太太喜獲麟兒。然而他突然覺得,萬一自己只重視知識、對宗教冷感,錯過了也許不可或缺的靈性經驗,讓兒子的人生有缺憾,該怎麼辦?於是他再次做了重大決定:決心花一整年時間,在生活中完全按照聖經的字面意思徹底實踐!他想要體驗聖經的真正涵義,追尋前所未有的精神生活。

  他先條列出聖經的律法、建議與忠告,最後累積出72頁、700多條需要遵守的規範。他不僅買來各種版本、各種詮釋的聖經,並在這一年請教許多基督教牧師、猶太拉比、天主教神父、各種靈性導師等,希望豐富自己對於聖經的理解。他也前往各地拜訪仍舊忠於聖經字面意義的團體與教派,與他們一起探討聖經真義。

  追尋聖經真諦的這一年,小賈的生活比閱讀大英百科時期有了更巨大的改變,例如因為聖經規定頭的周圍不可剃,他留了一把大鬍子(結果不時嚇哭路上的小孩);他盡力每天虔心禱告三次(結果心裡想的是要幫手機充電)、到以色列沙漠牧羊(結果牧兩百頭羊讓他自覺很有管理才能)、週六安息日不看e-mail(結果還是忍不住一直看)......等等,精采爆笑程度不遜《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但多了對人類精神生活與宗教觀的思考,令人深思且拍案叫絕。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