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阿伯特 - 古代賢達的智慧

Posted 星期日, 三月 15 2015 7:37 作者 黑熊

閱讀阿伯特一書,留下了許多的感概,思考的當今基督信仰存在的問題,其中最嚴重的就是片面解讀經文,缺乏查考古代賢達的智慧,而阿伯特(Aboth)意為“父輩們”,是猶太法典《塔木德》(Talmuds)的猶太智慧總集63卷中的一卷。

閱讀著古代賢達的智慧語錄,總是會有許多良善的提醒,讀聖賢書所謂何事?若不能知行合一,一切只是枉然,當還在爭論因信稱義?還是因行為稱義時;本質就已經陷入空有知識而未能實踐的謬誤了;既然是信,必定帶出行為,信不談行為只是自欺罷了!

正如沙瑪伊說:學習《妥拉》,要持之以恆。要少言多行。待每一個人都要滿面春風。(阿伯特1:15)

想問的是當今牧者傳道同工,是否還保持得不斷的學習呢?還是只是枯燥的每日讀幾張聖經,而為能真正將這些經文活用在每日的生活處事之中呢?

古代賢達所言真是精準:「最根本的不是讀書而是實踐。任何指陶醉在言詞中的人都是在自造罪孽。(阿伯特1:17)

這也是我常常在批判當代基督信仰一個很大的問題,鼓吹救恩,鼓吹不負責任的悔改,不追求行義的選擇,記得我談的不是成聖的過程,而是在日常每日生活所面臨抉擇時,是否選擇了合神心意的回應呢?

另外個問題,當教會內經常在談幾倍的祝福時,這時回到猶太賢達的觀點反而更加務實,昨兒個討論共好和利他精神,對比功德的利己思維的差異,想想現今教會的教導,跟功德觀念又有何差距呢?

安提哥努斯常說:不要學那些因指望得到賞賜才為主人服務的奴僕,而要學那些不指望得到賞賜就為主人服務的奴僕,願敬畏上天之情能蒙上你們心頭。(阿伯特1:3)

讓我聯想到這段經文:「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以弗所書 6:5-8」

那麼教會教導人家期待加備的祝福回報真的對嗎?甚至另一種更糟的狀況,用欺哄的方式要人積財寶在天,卻行苛刻剝削之時,更是令人不恥啊!

而談論到家庭祭壇的議題時,又有一段紀載是:

三人同桌而食,言不及《妥拉》者,其所食便如給死靈的祭品。《聖經》說:「因為各席上滿了嘔吐的污穢,無一處乾淨(賽28:8)。」但三人同桌而食,言及《妥拉》者,便如食於上帝面前的桌子。正如《聖經》所說:「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面前的桌子(結41:22)。」(阿伯特3:4)

所謂家庭祭壇,最真實呈現在每日的飯桌上,而不是任何的禮拜儀式,是否在家人口裏的談論有著屬神的價值觀?還是只討論偶像劇各類的八卦與政治?在桌上的談論什麼,吃下肚的也是什麼,該如何看待呢?

或許有人認為猶太信仰與基督信仰無關,但這可是天大的錯誤,因為這是關於信仰的根源,若不去了解根基的內容,又如何真正明白其中的真實涵義呢?切勿單存用不懂新約怎麼能讀懂舊約這種狹隘的觀念,真正的核心還是要回到信仰本質,神所要對人所說的話是什麼?為何又要如此說,明白話語的意思,接著就要問該如何去行,讓我們一起更進昇的認識信仰。

阿伯特──猶太智慧書

作者: [以]阿丁‧施坦澤茲詮釋

譯者:張平譯

出版社: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6/01/01

購買資訊:

簡介:

[1] 托辣,摩西受自西乃,傳之於耶曷叔阿,耶曷叔阿傳眾長老,眾長老傳眾先知,眾先知傳之於大議會眾成員。

托辣,意即教導、訓誨,聖經頭五卷書在希伯來語中的總稱。

摩西,又譯為梅瑟。

西乃,又譯為西奈,地名,在今埃及領土內。

耶曷叔阿,又譯為約書亞、若蘇厄。

本文人名地名依照希伯來語發音譯出,故與通行譯名有所不同。

他們所言要事有三:慎於決斷;廣樹門生;設藩籬以護托辣。

[2] 義人西默盎是最後一位大議會成員。他常說:“世界基石有三:托辣、事奉上主和躬行仁愛。”

西默盎,又譯為西緬。

上主所指代的那個希伯來詞(主的聖名)常被誤譯為耶和華。

[3] 索侯人安提哥奴斯受教於義人西默盎。他常說:“不要學那些因指望得到賞賜才為主人服務的奴僕,而要學那些不指望得到賞賜就為主人服務的奴僕,願你們心懷敬畏上天之情。”

[4] 責勒達人約瑟·本·約厄則爾和耶路撒冷人約瑟·本·約哈南受教於他們。責勒達人約瑟·本·約厄則爾說:“讓你家成為賢哲們的聚會之所;要置身於他們腳邊的塵土之中,如飢似渴領會他們的言語。”

[5] 耶路撒冷人約瑟·本·約哈南說:“敞開你的家門,待窮人如自己的家人。不要沉溺在與女人的閒聊之中。”

這裡說的還是自己的妻子,當然更不用說別人的妻子了。由此賢哲們說:“任何沉溺在與女人閒聊中的人,​​都是在自取其敗,荒廢托辣學業,並終將下地獄。”

Devil 耶曷叔阿·本·培辣赫雅和阿爾貝耳人尼泰受教於他們,耶曷叔阿·本·培辣赫雅說:“為自己延請一位良師,結識一位益友,善待每一個人。”

[7] 阿爾貝耳人尼泰說:“疏遠惡鄰,勿交小人,切勿喪失對天譴終臨的信心。”

Music 猶大·本·塔拜和西默盎·本·沙塔赫受教於他們。猶大·本·塔拜說:“不要充當辯護人。當事人站在你面前時,當視他們一如有罪;而一旦他們得到判決後離開,當視他們一如無罪。”

[9] 西默盎·本·沙塔赫說:“要徹底審查證人,注意自己的言辭,以防他們從中得到誘導而說謊。”

[10] 舍瑪雅和阿烏塔耳雍受教於他們。舍瑪雅說:“要樂於勞作,憎惡權貴,切勿親近統治當局。”

[11] 阿烏塔耳雍說:“賢哲們啊,當心你們的言辭吧。或許你們會因此招致驅逐,流放到惡水之地,而追隨你們而來的門徒將飲水而死,上天之名也受到玷污。”

[12] 希肋耳和沙買受教於他們。希肋耳說:“要做阿哈龍的學生,熱愛和平,追求和平,要熱愛人類,並帶領他們親近托辣。”阿哈龍,又譯為亞倫、亞郎。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