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親愛的 - 社會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Posted 星期二, 三月 10 2015 9:03 作者 黑熊

一部關於社會議題的電影,讓我們有機會去看見所忽略的世界,當我們在追求一切享樂的時候,卻忽略了人們因失去所帶來的傷痛,如果人們只能自顧自的生活,那就已經遠離了人存在的目的;生命之間有著相互的影響;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林前10:24〉

若事人能明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許許多多的失喪就不會發生,但這可能又是另一個理想世界;面對一個現實自私的世界,為了個人的自我利益,就容易產生剝奪的世界,也就是這個電影所呈現的失蹤兒的事情,所面對的是失喪的心情,以及人們自私的險惡,成線出發人災難財的詐騙行為。

面對兒子田鵬走失的田文軍,四處奔波焦急的尋找兒子,但呈現了一個法律中的缺乏,失蹤人口需要滿二十四小時才能成案,在這樣的法律制度下,錯失了許多先機,只能面對最無奈的結果。

失喪的心情還會有所別,死亡呈現的是一個終點,失蹤呈現的是一種不確定性,看見那種無法承受的情緒,總是渴求一點希望,既然人還活著,總還是有見到期待,但這種不明確的感覺,更是令人難已承受,費盡心力只為了抓住可能。

另一種情緒的展現,直到在團體課程的分享時,魯曉娟說出自責的心情,無法面對自己的疏忽所帶來的錯誤,該如何才能接受這樣的自己,輾轉難眠的夜晚,只是希望能找到弭補疏忽的方式,但這是讓痛苦渲染到其他親密的人。

但影片中訴說過,你不是鵬鵬的爸爸又怎麼能有相同的感受呢?同理心在此似乎是無法發揮作用,或是能做的不適同理,只能陪伴和聆聽。

那孩子的感受呢?或許不是每個失蹤兒都是被買賣,或是被利用來賺錢,影片的鵬鵬被視為己出的帶大,也稱李紅琴為母親,和把妹妹當作家人,看似一個親密的家庭,又如何得知先前的經歷呢?

到底生父母與養父母,到底誰的愛大呢?或許愛根本不應該拿來做比較,還是要回到自身為出發,因為愛所以愛,不為了得著什麼,只是回到本性中無私的愛。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家庭都有每個家庭的故事,從外表好好先生的高夏,直到同事坐享其成,而錯誤卻留給高夏擔,呈現出積怨已久的爆發,然而為什麼他能如此承受,以及甘心如此,原來是跟家庭的環境有關,或許太常習慣用表面去認定人,反而容易忽略了人生命的所有紀律。

當高夏決定義務幫李紅琴打官司,爭取撫養的權力,原來人對事情的觀看角度不同,所面對的問題更不會相同,但這些問題卻有著牽連的關係,莫怪以前學習過,觀看一件事情,切勿使用對與錯來判斷,而是回到事情本身的狀況,從不同角度去做思維,爾後再進行決定和行動。

回到李紅琴的遭遇,能錯過她嗎?或許並不應該,往往這社會太過於習慣,把錯誤指向其他無辜的參與者,而未針對始作俑者去探討,社會上許多的問題,應該回到最原初的發生原因,而不是在這原因之後的影響,要所有無能力者去承擔,影片中的李紅琴,只是撫養了先生撿來和抱來的孩子,並且真誠的撫養,直到生父母把孩子抱走,反而變成她面臨了失喪的煎熬,事情變得如此交雜,所有的人都變成了受害者,何苦再將錯誤指向了她呢?

面對社會問題沒有一個完善的解答,只能選擇去面對,並且在能力中去幫助需要的人,感謝愛評網的口碑眷,又可以好好地看一場電影。

親愛的 Dearest

上映日期:2015-03-13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9分

導  演:《海闊天空》陳可辛

演  員:《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趙薇、《痞子英雄:黎明再起》黃渤 、《海闊天空》佟大為、《黃金時代》郝蕾、《長江七號》張雨綺

發行公司:甲上

影片年份:2014 

出  品  國:China | Hong Kong 

出  品:我們製作有限公司, 星美 

語  言:Chinese | Mandarin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離家的路有千萬條,但回家的路只有一條...

孩子田鵬失蹤了,失了愛子的離異夫妻田文軍(黃渤飾)和魯曉娟(郝蕾飾)於萬般愧疚中度日如年,為此天涯追尋。他們遇見那麼多人,都是丟失了孩子的父母,大夥一路上相扶持互打氣。多少年過去,好不容易再見田鵬,但長大的田鵬已經不認得親生爸媽了,他要的是這幾年養他育他的農村母親李紅琴(趙薇飾)和一起長大的妹妹。重逢未必是團圓,血緣令人親還是撫育之恩重?錯愛還是愛錯,最痛的分離,從相聚一刻開始。

誰才是你最親愛的?一個孩子兩個家,簡單組合原來不簡單,難解矛盾讓人重思家庭之構成,感情裡不分對錯,但兩個只能選一個,左右為難之拉扯張力正體現愛之本質。不到最後不知怎麼了局。有一種對,怎樣選,都是錯。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