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由外向內思考 - 到底你相不相信我

Posted 星期一, 九月 08 2014 9:22 作者 黑熊

  在網際網路漂泊的生涯當中,往往最難以表達的就是我到底是誰,雖然網路的特點可以匿名,可以改變身分,但有些時候想表明自己的身分的時候,往往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相當多的網際網路問題,不外乎在身分的安全與隱私之間,但在發展網路的各項應用時,需對網路有一定的信任感,這樣才可能發現網路的潛力,從最常見的聊天室而言,第一次與不認識的網友聊天時,很難去想到要談什麼樣的話題,但當對某個特定的網友了解後,對他產生了信任感,而願意去與他有進一步的溝通,甚至談到一些較為深入的話題;從這其中可以發現到信任的重要性。

  談到網路信任的建立,需回到先前提到的問題[安全與隱私],從隱私權來談,網路上相對與現實生活中都需要得到尊重,但網路中的個人資訊因著數位化的關係,容易被轉載與複製,造成現在最常遇到,也是最頭疼的,就是電郵的廣告信,運氣好的人可能一天收不到十封廣告信,運氣不好的人,可能像我一樣,常常一收就是數十封的廣告信。

  當然不是說廣告信不好,問題點在於是否得到尊重,是否可以選擇,好的廣告信會附上拒絕下次收信的方式,但這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如果有受尊重的感覺,應該是在寄發廣告信之前,先詢問我是否願意收到這類的郵件,從上述中可以找到一個基本的原則,網路隱私權的基本就在於是否可以自由的選擇接受與不接受。

  另一個問題則在於安全,也就是網路上的安全性,這也是許多發展商務時所面臨到多數使用者的質疑點,安全往往具有決定性的地位,需要認真與拘謹的看待,但換個角度來看,網際網路根本就是全然的不安全。

  雖說如此,至從有了加密的技術後,所有的傳輸訊息都經過了壓密,儘管任何人都可以從網路上獲得所傳輸的訊息,但卻無法解密,有關加密的技術,其實是由非常複雜的數學處理過後,將所有傳送的訊息切割與分散後,只有到達預定的接收者才能夠將其訊息還原。

  既然已經做到了加密技術,但多數人對網路安全還是有相當的顧慮,與其說技術的問題,到不如說是人的心態問題,往往人對安全性處於無知的狀態,有沒有人做過下列這些的事情,將公司的認證帳號密碼寫在桌上?告訴同事或是朋友密碼?還是將管制區域讓非相關人員進入?這幾點例子都是對安全的無知,首先要學習的是建立正確的心態。

  帳號密碼並不能真正解決了安全的問題,首先當密碼發生人分享的問題時,能使用到這個密碼的人就可以變成你,因此在網路上發展了數位身分識別,必須經過身分的認證,並且由公正單位信任的認證單位認證後,取得數位身分識別,這個識別分別有兩個部分,公開和私人,公開的部分就是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取得的資訊,私人部分則是絕不能分享的部分。

  數位身分識別儲存的地方,可能在手機、硬碟、智慧卡、戒子、項鍊等位置,所帶來的好處,則在以後不需透過網路傳送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只需要直接使用數位身分識別,經過個人授權認證以後,你的身分有了證明的基礎,銀行、商店、或是其他交易等,可以清楚知道你是誰後,就能授權進行各項的作業。

  但在數位科技的來臨後,複製與傳遞變成是一種相當容易的事情,當驗明正身的識別資料所能代表的權利越高時,隱憂也相對的越多,如果沒有情發生確實是一個方便的工具,但當事情發生後,所造成的災害相對的也提高。

著作於 2002/8/27

由外向內思考 Net Attitude

‧作者:約翰‧派崔克 John R. Patrick

‧譯者:劉啟昌、許致文

‧出版社:商智文化

‧出版日期:2002/06/12

‧購買資訊:由外向內思考

‧簡介:

電子商務最重大的影響,就是消費者可以長驅直入企業內部,與傳統操作逆向而行;你的公司有直接服務消費者的正確心態和思考嗎?網路心態很難描述,碰到了就知道;網路思維是一種外部導向思考,是思維全球化、行動本土化的能力。

由外而內,全然的大眾、顧客取向,不是單方面的交易贏家,而是各取所需、互蒙其利。要克服領導者的「管理問題」,最終動力都來自全然翻新的心態,而非技術。

二十一世紀的奇異信用公司,轉帳證明仍少不了傳真機,大通銀行現在還使用名冊索引,聯合航空在網上的里程累計要六週才能完成,雀巢的咖啡膠囊只能用電話訂購,飛利浦照明的網站討論區要顧客以電話詢問,惠普、摩托羅拉的服務只在週一至週五,朝九晚五的時間,晚上十二點造訪美國航空網站,首頁是「例行保養中」。

現在許多公司的網路思考是「由內而外」,至多把顧客看成是資源,最糟的是看成敵人、競爭對手。「與我們連絡」的連結是不夠的,「我們都是同一國」才是大格局的思考。

IBM公司網際網路科技副總裁兼任網際網路科技長約翰‧R‧派崔克,在【由外向內思考】書中分享多年來參與網際網路進化核心所獲得的人文洞見,告訴讀者如何擁有正確的網路心態背景、箇中道理與未來顧客的新態度,進而釋放其威力;此外並闡述與青少年及銀髮族對談的重要性,他們可說是「全面擁有網路心態」。

本書為你展望新一代網際網路的七大明顯特質:快速、永遠連線、隨處上網、合乎自然、人性智慧、容易使用及信賴可靠,每一個特質都有其深遠意義。透過實際案例,幫助你了解應用這些不可思議、但近在眼前的各種特質能力,如作者所言,以大格局思考,簡單地行動,但求快速成長。

網路心態的焦點是「顧客」,所指的是包括消費者或企業採購代理商;本書將告訴你如何「得以觸達」、而且能以最少成本與建構長期關係的方式贏得顧客;網路心態專注於人性與管理的觀點,這些觀點對啟動電子商業非常重要,並連結到網際網路的進化如何改變遊戲規則;本書同時也協助你對電子商業建立正確的心態。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