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神廚當官 - 官場文化還是幽默以對吧!

Posted 星期日, 九月 14 2008 21:59 作者 黑熊

前一陣子買了一堆李保田的古裝劇,這一陣子看膩了韓劇,所以改看看看大陸劇,不過故事還算吸引人,對於看膩台灣劇韓劇的人而言,也算是一種新的選擇。

接觸李保田第一次是在宰相劉羅鍋,就喜歡上這種大陸風格式的機制劇情,但又有別於台灣那種肆無忌憚的延長劇情,似乎大陸劇都還懂得適可而止,不會去不斷延長劇情,有時候戲劇改結束的時候結束,才會讓人留下美好的映象。

故事是描述兩個廚師當官的故事,一個是民間神廚,一個是宮廷御廚,兩個人一同當了香河縣的知縣,就這樣展開了這個故事。

李保田的作品都有點暗諷貪官污吏,但又有點帶著百姓的無奈,如何面對官官相護,又要如何為百姓出口氣,就這樣形成的大陸劇吸引人的地方。

老佛爺這樣位高權重的人物,雖然看似公正嚴明,但是卻無法判斷身邊阿諛奉承的人,畢竟人的耳根著都軟,誰懂得在耳邊說好話,那誰就會成為重用的人才。

官場的文化到底如何呢?台灣這陣子轟轟烈烈的前陳總統的貪腐案,也正如連續劇般的不斷上演,沒人搞得清楚真相如何?現在又要如何斷定是非呢?

司法是否公正?還是有些事情也正如劇情般,有著不能說出來的秘密,最後只好找人犧牲,為一切的事情負責,最後不了了之,避免波及人員過多,避免威信受損。

政治的恩恩怨怨、紛紛擾擾,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百姓是否安居樂業,談論政治也只能多用幽默去看待。

回到劇情中來,本來就熱愛看廚藝節目的我而言,當然就會去看這一類烹飪有關的戲劇,劇中也介紹了不少名菜的製作方式,也包含各樣菜的典故由來,剛好也可以增廣一些見聞。

不過還是要比較一下台灣劇與大陸劇的差別,我已經不清楚台灣有多少劇會符合寓教於樂的意義,還是只留下恩恩怨怨的感受呢?熱愛看台灣劇的觀眾們,應該比我清楚才是。

而大陸劇還保持著寓教於樂的精神,而在主題曲方面也都量身定做,讓曲能訴說故事,聽曲能讓人聯想到戲,就這樣三十集的大戲,不長也不短,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看到能吸引我的台灣劇了。

轉載一下片尾曲的歌詞

一個是民間神廚 一個是宮延禦廚
兩個廚子爭一頂烏紗帽
好戲開場哎好戲開場
雙日我掌印 單日你坐堂
你拆我的台喲我挖你的牆
噯嗨噯嗨喲 噯嗨噯嗨喲
令人啼笑皆非 時而笑破肥呀
時而笑斷腸

一正呀一邪呀亦莊亦邪
老佛爺偏袒著牛不耕
萬歲爺他重用那石竹香
一個會貪 他斷案要錢沒商量
一個善辯 噯噯噯噯
他巧用烹飪解迷茫 巧用烹飪解迷茫
解呀麼解迷茫

老佛爺偏袒著牛不耕
萬歲爺他重用那石竹香
老佛爺他偏袒著牛不耕喲
萬歲爺他重用那石竹香
一個自作聰明確成了小丑哇
一個歪打正著他當了副將

一道菜二人燒 有苦有甜有味道
一個官兩人當 有短也有長喲
以菜斷案喲 案案皆破喂
以菜論官 哲理深藏
以菜治國治大國喲
有似烹小鮮哪啊鮮哪 啊官場恰似大菜缸
一口大菜缸

神廚當官(廚子當官)

導 演﹕張紹林
編 劇﹕路遠
製片人﹕錢建平
主要演員﹕李保田 李大強 王璐瑤 田海蓉 李明啟 舒暢

劇情簡介:

繼《宰相劉羅鍋》、《神醫喜來樂》、《躍龍門》之後,李保田再次出演清朝宮廷要人,此番他擔任的是光緒帝的禦廚石竹香。瞧這個廚子身邊有嬌妻王璐瑤相伴,敢與格格田海蓉叫板,他巧用廚藝破解迷案,與貪官鬥法,竟揭開了皇宮內的驚天密謀。你說難不難?一部荒誕題材的作,盡顯李保田式的幽默。

兩個廚子爭一頂烏紗帽!一個歪打正著當了大官,一個自做聰明當了小丑...

故事大綱:

清光緒年間,香河縣知縣馬東陽被暗殺,光緒聞訊大怒,欲派人前往香河縣查辦此案。西太后欲命身邊禦廚牛不耕接任知縣,光緒反對。於是二人各派一廚子去上任,分單雙日坐堂審案。

光緒所派廚子叫石竹香,是個進士,因不肯賄賂吏部官員,一直做不成官,他領旨來到香河縣上任後,不斷被當地惡劣力所欺辱。牛不耕仗著西太后的勢力,無惡不作,以有償辦案為名索要錢財,而石不畏懼牛一夥惡勢力,用烹飪之術治理一縣,連續破獲大大小小的案件,在查辦前任知縣馬東陽被殺一案中,他明查暗訪,利用豐富的烹飪知識,找到了馬知縣被害的重要證據——給皇上診病用的“脈案”,使凶殺案真相大白。石竹香被中堂榮祿、牛不耕陷害,被捕入獄,一直跟隨他的太監小寇子挺身而出,把罪名攬到自己身上被斬首。 石辭官不做,欲回家鄉,可牛不耕不服石的廚藝高於自己,強迫石跟自己鬥菜,烹飪河豚,以生死賭輸贏。石與牛同時吃下各自做好的河豚……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