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禁食真意

Posted 星期五, 八月 31 2007 10:41 作者 黑熊

閱讀進度:賽58 章

真正的敬拜不只是宗教儀式,你是否參與教會很多的活動,但靈性上仍覺空洞。到底缺少了甚麼?

敬拜到底要如何有泉源呢?從經文的說法來看:

賽58:6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麼。 
賽58:7 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麼。  
賽58:8 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  
賽58:9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裡。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  
賽58:10 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  
賽58:11 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

這樣看來泉源來自於行公益好憐憫,活出神話語的真諦,因此聚會的多寡,並不能滿足生明的缺憾,而是讓生命成為流動的管道,讓神的大能來充滿。

對於形式上的聚會,老實說我都興趣缺缺,如果只是為了聚會而聚會,那我們反而失掉了更多,正如今天經文所提到的內容,進食禱告為的只是求自己的益處,而不行公義不憐憫需要的人,這樣事無法得到生命的滿足,而會漸漸走向滅亡的道路。

對於民間祭祀與拜拜也是如此,特別在中元節前後,感受更加深,中元普渡本是照顧孤魂野鬼,但是現今變成了自我的消災解厄,求靠自己能一切順利,完全扭曲了價值,而當我們發現到人死後並不會成為鬼時,而鬼只不過是邪靈裝模作樣欺騙我活人,那麼中元節是不是更應該注重當下的需要呢?把這些祭祀品,提供給需要的人呢?而不是只是揮霍的燒紙錢、買祭品,而應該的是紀念鰥寡孤獨的人,使有需要的人能得到幫助。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