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過猶不及、人所知的有多少

Posted 星期一, 五月 07 2007 8:36 作者 黑熊

閱讀進度:傳7:15-8:1

作者在v.15-22 提出一段話頗與我們所說的「中庸之道」相吻合, 他提出哪些事是我們應當中庸處之的?

作者在15-22節提出:

傳7:15 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這都是我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  
傳7:16 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  
傳7:17 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 
傳7:18 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 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  
傳7:19 智慧使有智慧的人、比城中十個官長更有能力。  
傳7:20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  
傳7:21 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  
傳7:22 因為你心裡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 

只是這幾段經文,跟中庸之道有什麼關係,我倒是沒有搞清楚,因此我在去查了一下中庸之道的意義:

【解釋】:指不偏不倚,折中調和的處世態度。
【出處】:《論語•庸也》:“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

而這對你的提醒又是什麼?

不過我反覆讀得幾次經文,不覺得經文的描述是在指中庸之道,而是指所行的路必須要合宜,中庸有時後是一種妥協的態度,然而妥協並不是在信仰上很好的態度,而我們所要做的是持守信仰,持守與神的關係。

其實我喜歡的態度並不是中庸的態度,而是合宜的態度,耶穌提到:「路6:31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這樣才是我們應該有的合宜態度。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