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以智慧慎思生死

Posted 星期日, 五月 06 2007 5:35 作者 黑熊

閱讀進度:傳7:1-14

一般人總是對死亡、對喪家避重就輕,然而作者在此卻提醒我們什麼?

作者在這邊提及與常理相反的一個觀點:

傳7:1 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  
傳7:2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作者在這裡強調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也是呈現出這人一生的結局。

死亡既然是眾人的結局,為什麼大家總避諱不談?

華人的死亡觀,牽扯著太多鬼魂思考,除了輪迴觀念以外,另外最麻煩的就是鬼魂觀念,一般人對於死亡就會被這些觀念所操空,甚至被一堆迷信所挾制,到最後就變成避而遠之,只是死亡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到,也是人生的一個結局,對於人生的終點,有人說談論這些事情,會變成大不孝,只是死亡也是人生的一部份,避諱不談只是會留下更多的困惑。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可以有什麼樣的態度與做法?

對於死亡的問題,我很早一前也就談過,死亡的日子將會是我人生的一個終點,而追思禮拜也是我人生最後一次的佈道會,我的一生是否能榮耀神,也正是在死亡後做個完整的呈現,俗語說蓋棺論定,人的一生也就是如此,是否能留下好的名譽成為世人所紀念,並且持續的成為福音的消息,流傳在各地方,繼續帶領人歸主,這也是一個相當中要的一環,盼望我能向保羅一樣能做這樣的宣告:

提後4:6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提後4: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提後4: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