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以智慧探求人生的意義

Posted 星期日, 四月 29 2007 7:44 作者 黑熊

閱讀進度:傳1:1-18

為何作者說凡事都是虛空?你的看法如何?

生命若沒有與神恢復關係,其實這一生的一切努力都枉然,經上所記:

傳1:2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傳1:3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人在地上的努力,到底會有什麼結果?其實人是雙手空空的而來,也雙手空空的而去,沒辦法帶來什麼,更沒辦法帶走什麼,想靠自己努力去抓住,到最後也是得放手。

我們活著的時候不要只單單想要追求是上的一切,而是應當寄望在更美的一個家鄉,讓現今短暫的生命,為主所用,成為點綴這世界的亮光。

「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 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是指知識和智慧不好嗎?為什麼作者這麼說?你的看法如何?

 這裡講出了作者的心聲,作者曾經追求了各樣的智慧、知識,而以追求智慧知識為榮,最後反而才發現,追求這些也是是空。

傳1:16 我心裡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  
傳1:17 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  
傳1:18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而智慧知識並非不好,而只是不要混淆了先後順序,我們先來回憶一下,當初所羅門怎麼獲得智慧:

王上3:5 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  
王上3:6 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  
王上3:7 耶和華我的 神阿、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  
王上3:8 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  
王上3:9 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王上3:10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  
王上3:11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  
王上3:12 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  
王上3:13 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  
王上3:14 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其實智慧與知識都是來自於神,經上所言:「箴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因此尋求神認識神,才是尋求知識與智慧的答案,光尋求智慧與知識未去尋求神,只不過是多由愁煩和憂傷。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